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救灾 > 备灾管理 > 灾害防治
秋冬季节传染病知识普及系列(一)

发布时间:2019-11-18 14: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秋冬季节传染病知识普及系列(一)

1.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后引起,发病有季节性,一般在每年10月至第二年3月中旬。潜伏期短,多数18-72小时,有的甚至仅几个小时,起病急骤、传播快、发病率高,常可引起暴发流行。临床特点为全身中毒症状重,表现为急起高热,畏寒,显著乏力,头痛,全身酸痛,但呼吸道症状轻。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得病后可表现高热、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部分体弱者和老年人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根据多年来对流行性感冒发病的监测,每年冬季可出现一个季节性发病高峰,易在幼托、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传播和发病。应注意预防,平时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多加强户外锻炼活动,提高抗病能力;流行季节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得病后应注意休息,及时就诊治疗。

2.普通感冒:则主要是由于周围环境变化大,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引起的,没有季节性,且症状较轻,以散发为主,不会引起大的流行。临床表现以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为主要特征。

3.人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综合征。人禽流感病毒一般很少使人发病,禽流感主要在禽类(家禽、野禽)以及鸟类中间传播,其分泌物、粪便和受污染的水都有传染性,偶可感染至人。临床表现与人类流感相似,但由于禽流感是近年来刚刚来到人间的新病毒,人类普遍对它缺乏抵抗力,接触后容易感染。但是,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有效传播的证据。就症状而言,流感病情较重,恢复较慢。而普通感冒表现症状单一,发病周期短,容易治愈。普通感冒患者一般可以照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一周以后即可痊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