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救灾 > 备灾管理 > 灾害防治
  •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19-340565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19-11-18 16:00:0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地质灾害监测方法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18 16: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地质灾害监测方法地质灾害的监测方法可用简易监测和仪器监测。

简易监测方法:变形位移监测法、裂缝相对位移监测法、目视检查监测法等。
1)变形监测法:通过监测点的相对位移量测,了解掌握地质灾害的演变过程。
2)裂缝相对位移监测法:通过监测灾体中拉裂两侧相对张开、闭合变化,了解地质灾害体的动态变化和发展趋势。
3)目视检查法:通过定期目视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无异常变化,了解地质灾害演变特征,及时发现斜坡地面开裂,剥脱落,地面鼓胀,泉水突然浑浊,流量增减变化,树木歪斜,墙体开裂等微观变化,及时捕捉地质灾害前兆信息。重要危险隐患点应采用仪器监测。


地质灾害监测概述
运用各种技术和方法,测量、监视地质灾害活动以及各种诱发因素动态变化的工作。它是预测预报地质灾害的重要依据,因此是减灾防灾的重要内容。其中心环节是通过直接观察和仪器测量记录地质灾害发牛前各种前兆现象的变化过程和地质灾害发生后的活动过程。此外,地质灾害监测还包括:对影响地质灾害形成与发展的各种动力因素的观测。如降水、,气温等气象观测;水位、流量等陆地水文观测;潮位、海浪等海洋水文观测;地应力、地温、地形变、断层位移和地下水位、地下水水化学成分等地质、水文地质观测等。地质灾害监测方法主要有卫星与遥感监测;地面、地下、水面、水下直接观测与仪器台网监测。不同地质灾害的监测方法和监测的有效程度不同,总的看来,地质灾害监测水平差距还比较大,远不能满足防灾减灾要求。今后地质灾害监测的发展趋向是:全面提高监测能力,丰富监测内容,提高信息处理和综合分析能力;在加强专业监测的同时,在灾害多发区建立群测群防体系,大力推进社会化监测工作;把地质灾害监测同其他一些自然灾害以及环境监测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广泛的综合监测网络。


地质灾害监测的目的
1
、及时掌握灾害体变形动态,分析其稳定性,超前做出预测预报,防止灾难发生。
2
、为灾害治理工程等提供可靠资料和科学依据。
3
、为政府部门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经济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的规划和决策提供基础依据。
4
、向全社会提供崩塌、滑坡监测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