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成功发放首笔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发布时间:2019-11-19 14: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义宝农庄申请的50万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现放款,标志着我市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途径顺利打通。

  为促进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经营,拓宽农业产业的融资渠道,解决农业经营业主抵押物少、融资难等问题,我局积极探索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提请市政府出台《义乌市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办法》要求开展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证的审核制证和颁发工作,并核发他项权证,同时积极指导金融机构出台符合实际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开办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业务。此次,义宝农庄以700多亩土地的流转土地经营权证为抵押,获得义乌农商银行贷款50万元。今后,农业经营业主可凭借市农业农村局颁发的《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证》与金融机构商议抵押融资,金融机构根据流入土地面积、流转价格确定贷款额度,省去了抵押物价值确认的评估环节,有效解决经营业主在发展生产中的资金短缺问题。

  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是我市激活农村集体产权的又一改革举措,有助于拓展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从保障功能向财产功能、金融功能的延伸转变,让土地成为农民手中的“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