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校园水痘”强势上线,这份宝典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9-11-19 15:5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水痘疫苗没有普及之前,据说每个人一生中都会发一次水痘,这种病爱找小朋友,它来势汹汹,让人感觉身体被掏空。开学不久,是夏秋季节转换的时候,校园水痘又开始活跃啦~

  水痘特别喜欢“欺负”小朋友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它的临床特点是同时出现全身性丘疹、水疱及结痂。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就是说吸入病人的飞沫、直接接触病人的疱疹液、或者接触被病人污染的物品,可能会感染水痘。

  水痘好发于1~10岁幼儿中,一般在幼托机构、中小学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一个孩子得病,常常会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如果观察到孩子出现了低烧、浑身不舒服,同时出现皮疹,家长要考虑孩子是不是感染水痘了。这时,父母不能让孩子继续上课,应尽早带去医院治疗。

  该病是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但是有时病毒会潜伏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得了水痘会怎样?

  得了水痘,通常会出现发烧、头痛、咽痛、厌食等症状,接着会出现皮疹,通常顺序为:胸部→腹部→背部和头皮→面部和四肢。

  绝大部分水痘皮疹都不会留下瘢痕,但需要注意保持皮疹不被抓破和继发细菌感染。如果处理不好,容易留疤。

  做好以下措施,让水痘乖乖“投降”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有效手段。

  2.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晒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孩子患了水痘,家长应注意隔离,不要带患儿去公共场所。要等到全身的疹子结痂且痂皮干燥或者发病后14天才能返校。

  4.发烧期间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多饮温开水,注意休息。衣被不宜过多过厚,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加重。保持衣服、被褥清洁,以免继发感染。

  5.注意个人卫生,指甲长了要及时剪短,避免抓破疱疹而引起感染,若疱疹已破继发感染,可涂抗菌药物。

  6.注重营养,适度运动,增强体质,防止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

  7.此外,该病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因此,一旦发现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