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廿三里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55T/2019-13203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廿三里街道

  • 成文日期:

    2019-11-26 15:05: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廿三里街道2018年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26 15: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廿三里街道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全街道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奋勇争先,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7.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8.7%,有力推动了廿三里经济社会新的更好的发展局面。

  一、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1.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一是厚植创新发展基础。强科研,创建了维雅化妆品等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规模,完成企业小上规10家,位列全市前茅。创园区,共谋划创建小微园区12座,总规划占地1841亩。其中智饰云饰品创业园已实现5个企业宗地的整体租赁,运营方已投入近3000万元,已招引饰品企业55家;廿三里街道针织产业园已与商城集团达成了合作共建意向。二是引进产业项目活水,完成浙商回归1.5亿元,引进内资1.6亿元,指导帮扶企业完成股改1家,投资2亿元的浙江好材好非制造布的水刺无纺布等项目成为我市首个企业拿地即开工项目,正在洽谈农业开发项目、精品旅游项目。三是打通企业标准化建设渠道。街道同市场监管局合作,设立义乌市首个服务企业标准化建设服务站,针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业务培训15家,建立标准化建设档案库,5家高端制笔企业完成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佳洁塑胶入围第三批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计划,思波琳完成企业标准制定。

  2.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

  2018年全年街道水稻复种面积达9000余亩,完成早、中、晚稻面积共6000余亩,推广良种金早47达100%,晚稻推广甬优12号等良种达95%。4月初在华溪粮食生产功能区成功召开全市春耕备耕机械化现场会。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工作,垦造耕地159亩,旱改水19亩。土地流转腾空间,完成里兆、屏石头里兆等村1800余亩土地流转。全力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实施了塘下店秸秆综合利用开发等项目,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二、全盘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1.精心部署建设和美乡村

  一是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完成和美乡村建设项目68个,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创建“一星级样板村”5个,“三星级”和美乡村3个。二是细化华溪精品线路建设,全年投资4000余万元,完整打通总长12.5公里的沿溪绿道休闲环,继续推进一线、三环、十六景建设,共开工建设项目18个。投资3.5亿元的多彩华溪农都项目已完成前期洽谈,并明确合作内容。

  2.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

  因村施策,通过盘活闲置资金资产、加快土地流转、壮大物业经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和实施土地入市等方式,深入挖掘村集体资源潜力。同时充分利用“一村两楼宇”、“多村一楼宇”等发展途径,其中投资450万由西京、塘下店等村联建的商业用房项目进场施工,投用后预计年投资收益50万。现已实现23个村居经营性收入20万以上,力争两年内提前完成三年消薄任务。

  3.稳步实施新社区集聚及农房改造

  一是有序实施新社区集聚建设。2018年共安置505户,分房883套。二是快速推进新农村建设,建成了上社、麻车塘等村5000余名群众的民房。三是稳步推进农村有机更新。西京28幢56户农户的农房已建成,埠头11幢36户农户的农房正在建设,屏石头村、群益、正在进行有序推进,优化了群众居住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感。

  4.精准施策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创建以来共清理垃圾3800多吨,清理房前屋后1800余处、两路两侧550余处,拖离僵尸车80余辆,彻底解决夜市占道、流动摊点、垃圾清运等历史难题11件。一是从严制定整治标准,每月组织评比,设立“环境脏乱村”黄牌,已完成9个村摘牌整治。二是量身打造创建利器,改造提升镇区11座涉水垃圾房,建成新型环保垃圾中转站,确保垃圾分类投放、日产日清、环保消纳。全域实施垃圾分类,其中9个村评为金华市垃圾分类示范村。三是多方合力,严打不文明行为。依托群众24小时巡查联动,铺开地毯式打击,查扣偷倒车辆20余辆,清理牛皮癣13500余处,行政执法立案查处44起,派出所处罚行政拘留2人。四是实施废品回收、石材加工、不锈钢门窗加工等三大领域的整治,排查废品回收53家,取缔25家,整改28家;排查石材加工17家,取缔15家,整改2家;排查不锈钢门窗加工54家,取缔11家,整改17家。五是党群合力来创建。实施“百名干部、千名党员、万名志愿者”共创共建文明城市机制,成立6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120余次,志愿者参与活动达6000余人次。

  5.深化治理五水共治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末端截流7个,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块27个,其中创建精美纺织示范区块,整改溢流4处,整治污水管网894处。完成埠头村污水管网建设,创建“五水共治”示范村5个。激活水系45处,门口塘美化整治28口,建成生态洗衣房13座。山塘除险加固3座,完成自来水平面管网改造3个村,河道清淤5公里。二是开展面源污染管控专项行动,整改513家餐饮、19家宾馆酒店、141家洗衣洗浴、20家美容美发、14家洗车等“六小”服务业。

  三、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稳定环境

  1.集中精力治理危旧房

  街道因村制宜,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治理办法,累计完成危旧房治理数1291户,其中拆除数662户,修缮数491户,腾空数138户,圆满完成治理任务。

  2.加大力度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一是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处理1109宗,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二是全力推进不动产证办理。一方面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将办公阵地前移至工作片,第一时间完成审核,加快进度;另一方面完善不动产权证办理流程,街道与村居联动,形成有效闭环,完成办理不动产做证1082本。三是加快集地券建设。今年任务数160亩,现完成立项195.15亩,已验收89亩。四是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2.2亩,成交金额1230万元。

  3.创新方式创建平安廿三里

  一是信访形势持续向好。2018年赴省到金华批次、人数同比均大幅下降50%以上。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明确村居每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次以上,实行联户党员、村民组长、村居调解委三级调解工作制度,将村居矛盾纠纷排查率等指标纳入村居干部考评,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和问责。二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对挂牌督办的金桥人家高层登高面占用、东方之星高层消防设备瘫痪等重点整治问题进行了整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和培训演练1726次,参与人次74599人次,企业主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迅速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完成智慧管理平台基础建设工作,已接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九小场所消控联网721家;已签约工业宗地240宗,其中已联网宗地182宗,服务企业900余家。强化执法检查,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6258家次,开出整改指令书43251份,发现并整改隐患243876处,关停1682家。强化督查,问责7人,党纪处理2人。三是食品安全创特色——餐饮监管“12”分制。由于小餐饮店监管存在“不好管、取缔难”的困局,街道借鉴“驾照”管理模式,制定了小餐饮行业积分制管理办法,专门解决小餐饮店细节不到位问题。该项制度已在街道范围内全面推开,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4.健全文化阵地发挥人文优势

  夯实文化礼堂建设,新建6个村文化礼堂。华溪村文化礼堂是义乌市第一批五星级文化礼堂,华溪村还被评为省级文化示范村。完成5个农村悦读吧建设。组织送戏下乡活动1 5次,组织送电影下乡活动294场,举办各类展览20余次。

  5.大力推进民生实事

  一是稳步推进住房特困户解困,完成华溪、屏石头等村住房特困户解困155户,100%完成解困。二是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今年发放慈善救助金62万元;医疗救助临时救助55人金额19.1万元。

  四、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1.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重点难点工作,建立完善党工委书记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结合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党员干部五带头,制定“强化党员五带头 提升支部组织力”八条举措,严格执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先后完成下朱宅、陈陀等软弱涣散党组织整转工作。加大对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13件,其中自办案件7起,挽回经济损失18余万元。开展各种形式的督查23次,发放督查通报15期,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街道、村居干部214人次。教育整转后进党员430人,党纪处分党员12人。

  3.红色品牌工程持续擦亮

  在农村层面,创建“红色联盟”服务品牌,推行志愿服务“五联动”,以党员为核心,带动群团、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10支红色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征集“微心愿”百余个,服务群众上万人次。开展“百名干部千名党员万名志愿者共创共建文明城市”(“百千万”)行动,实行“1+3+5+6”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常态化组织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在两新层面,以“1+X+Y”为模式开展党建同心圆工程,“党建+平安创建、党建+文化提升、党建+转型发展”三管齐下,不断提升两新组织的战斗力。在部门层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组建乡村振兴“红色聚力团”,利用其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上的优势和集聚效应,帮助农村党组织拓宽思路、共谋发展。

  4.“党建+”的引领力不断提升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持续“奔跑吧晒现场比干劲”,调整不担当不作为村主职干部10名,深化干部作风转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争当群众满意的基层“领头羊”。按照“七个一”要求全面提升党建阵地,建成多彩华溪等党建示范带,做好“党建+社会治理、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文明创建、党建+最多跑一次”文章,党员在中心工作中的推动力不断彰显。

  今年来,虽然我街道在以上工作中取的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经济增长缺乏动力。资源要素紧张、招商引资越来越难、街道主导行业袜业持续不景气等原因,导致经济增长持续减少。

  (2)社会建设管理压力增大。如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整体消防基础仍较薄弱,消防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消防隐患存在着“反弹”现象。如纪检信访形势比较严峻,随着街道、农村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初信初访呈上升趋势,重复访居高不下,重点村的信访化解有一定难度;信访人之间相互串联在加强,给信访稳控造成压力。

  (3)街道财政压力越来越大。近年来,街道陆续实施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镇区有机更新等基建项目,资金投入较多,而近期土地市场不景气,导致街道财政压力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