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概览 > 人文社会 > 地名由来
净居院

发布时间:2019-12-01 13:33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晚唐咸通八年(867年),双林寺建寺已有320余年,经几朝皇帝的恩泽,香火越来越兴盛,已拥有良田上千亩、僧舍上千间,连日本和尚都陆续不断前来拜谒,那些想逃避兵役或失去生计的黎民更是纷纷入寺跪求落发为僧,双林寺已胜过闹市了。
  "此乃清静之地,如此整日嗡嗡嘤嘤,如何得了!"
  禅师涉公,背几卷经书,托一个钵多罗,毅然跨出了双林寺山门。真个是"一瓶一钵垂垂老,千水千山得得行。"
  听说义乌县城北边有座黄檗山,黄檗是一味著名的中药,性寒味苦,山名如此,也该是个清静的所在吧。于是涉公迤逦北行,来到离县城20里处,这里已是郁郁莽莽的丛山了。涉公沿着一条较大的山涧,钻树丛,攀危岩,竟然觅到了一个古木参天的山谷,因为地势较为平坦,涧水还在这儿汇成了一汪清潭。"哦,这就是我的修行之地!"
  这里连砍柴的人都不会来,唯闻鸟儿在林间和鸣,偶尔有狐狸松鼠探头控脑。于是涉公就结茅为棚,又辟地种植,从卧磐石上,尽可与世隔绝,一心修行了。
  因为常有菜叶瓜皮从涧水中流出,好事之徒就相约访求,终于窥见有一老和尚正在榛莽中打坐了,于是视为高僧。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婺州刺史的耳朵里,一群信佛的乡绅就来出钱辟地,造起了三进佛寺,而且还由刺史题了名,称为"宝胜"。
  又过了140多年,到了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传说皇帝赵恒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一个老和尚,自谓法号涉公,对他说:"举世嚣嚣,红尘滚滚,我欲净居,何处藏身?"第二天早期,赵恒询问了众大臣,终于得知涉公乃义乌县北宝胜寺之开创者,于是即为该寺赐额"净居院"。
  宋理宗末年(公元1263年),净居院又出了个高僧,法号珏公。当时,这地方早就筑起层层石阶,整日钟鼓不绝,鸟兽更已惊散。但珏公说:"心静自然净,道高安然居,人间烟火盛,净居犹净居。"理宗皇帝很崇他,亲笔题了"刑叟"二字,专修了个御书阁张挂起来。传说那寺前的清潭中,还涌出了十六尊石罗汉和一个石磨,考证起来还是庐山归宗寺的故物,也不知怎么会变到这儿来的。
  到了明朝,这净居院就改称为净居教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