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外事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502 /2019-6695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外事办

  • 成文日期:

    2019-12-11 11:26: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提升城市国际化涉外服务工作举措(2019-2021年)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2-11 11: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宜居宜商环境,结合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涉外改革重点内容和涉外管理工作需要,针对我市涉外服务领域存在的短板,特制定提升城市国际化涉外服务工作举措(2019-2021年)。

一、建设世界青年创业创新中心。

1.为世界青年提供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培训,吸引全球青年来义创业。(▲外事办、▲工商学院、▲商城集团、市场发展委、团市委)

2.为世界青年到义乌创业提供一站式涉外服务,给予公司注册、就业许可、居住居留等便利,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备案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将义乌打造成全球青年创业创新高地。(▲商务局、公安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

二、完善涉外教育服务。

3.出台外籍人员子女入园入学有关政策,每年提供外籍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学位数不少于100人。(教育局)

4.每年举办义乌“外国人学习大讲堂”系列活动6场以上,宣讲改革、投资、贸易以及居住生活相关的政策法规或便利举措等。(外事办)

5.每年举办4次“孔子讲堂”活动,每年培养留学生1000人次以上。(工商学院)

6.为在义外籍教师、专家等群体搭建多形式的学习交流平台。(▲外事办、教育局、工商学院)

三、提升出入境及居留便利。

7.落实推广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提升外国人出入境居留便利。(公安局)

8.每年新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条以上。(民航局)

9.探索联检礼遇工作模式,由外事办统一出具凭证,火车站境外人员服务站给予免核查礼遇。(▲外事办、公安局)

四、提升国际化医疗服务。

10.启动筹建国际医学中心(浙大四院)1家,引入新的医疗国际标准,建立合作关系的涉外医疗保险机构增至15-20家;全市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提供多语种接诊服务,优化外国人就诊流程;引进国外高端医疗,为市民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卫健局)

五、探索外国人诚信体系。

11.建立在义外国人信息数据库。实现外国人数据全社会采集、共享及应用,在此基础上实现在义外国人每人有信用分;外国人商友卡中嵌入信用查询功能,根据外国人信用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政务服务便利。(▲公安局、金融办)

12.推出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外国人来华邀请便利化服务举措,提高邀请精准度。(▲外事办、金融办)

13.向上争取授予外国友人市级荣誉的政策许可,延续“商城友谊奖”评选工作;积极推荐在义外国人参与“西湖友谊奖”等荣誉评选。(▲外事办)

六、打造国际融合社区。

14.打造3个国际融合社区;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外国人汉语培训。(外事办)

15.组织外国人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慈善帮扶、献血救助等公益活动。(▲商务局、外事办)

16.邀请外国人参与文艺汇演、文化体验、足球、马拉松等文娱体育活动。(▲文广旅体局、外事办)

七、优化外商企业登记流程与服务。

17.推进涉外审批和服务功能集中,实现服务“一扇门”;推进涉外业务无差别受理,实现受理“一窗式”;按照“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优化跨部门办事流程,实现办理“一件事”。(▲行政服务中心、商城集团)

18.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投资准入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给予国民待遇。(市场监管局)

八、提升城市外语服务环境。

19.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综合服务资讯栏目;加强1234596150)外语服务能力。(数管中心)

20.统一规范市内交通指示牌、主要市场(国际商贸城、篁园服装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及A级景区内指示牌外文。(▲公安局、交通局、建设局、文广旅体局、商城集团)

21.主要市场(国际商贸城、篁园服装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周边公交站牌使用中英文双语,市内公交车使用规范中英文播报。(▲交通局、建设局)

九、培养涉外服务队伍。

22.组建志愿者队伍,服务全市各大展会及国际会议(活动)。(▲教育局、▲工商学院、团市委)

23.组建一支服务境外采购商的志愿者队伍。(商城集团)

十、涉外纠纷法律服务

24.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外国人普法工作,提升外国人知法、懂法、守法水平。(▲司法局、外事办)

25.完善涉外纠纷调解机制,营造更加有序的市场环境。(▲司法局、公安局、外事办)

 

(标注▲为牵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