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实现辐射安全许可证与放射诊疗许可证“一件事”办理

发布时间:2019-12-16 10: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市医疗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医疗作为民生的重中之重,在城市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结合“三服务”活动,积极走访各类医疗机构,指导医疗危废规范化管理与处置的同时,排摸医疗行业存在的实际困难。过程中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医疗机构需要先申办辐射安全许可证后才能申办放射诊疗许可证,往往需要在生态环境分局与卫生健康局两个部门间来回跑,且办理时间较长。

为了更好的助推医疗行业发展,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积极与义乌市卫生健康局沟通联系,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试点开展了“辐射安全许可”和“放射诊疗许可”的跨部门“一件事”联合办理。

 

怎么改革?

1.优化办事流程。积极和数管中心对接,对医疗机构的申报流程进行了优化,设置“一件事”办理界面。医疗机构在浙江政务网“一网通办”中,按照“辐射放射许可联办一件事”所需材料要求进行网上申报,生态环境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同时进行审核,辐射许可事项办结后,系统自动将办理结果推送到卫生健康部门,不需医疗机构线下跑。

2.整合办事材料。生态环境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对企业单位需申报的材料进行了整合,原先需要报送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两份申请材料中,企业基本信息类条目有较多重复,通过两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申报材料进行了最大程度的精简。同时,在“一件事”办理界面中,企业可直接在线填写并提交,实现了材料数字化。

3.压缩办事时限。原来的流程中,两个部门的承诺办理时间共计27个工作日,如今通过时限压缩和数字化办理,办理时间总体压缩至6个工作日。

 

改革成效如何?

生态环境分局通过与卫生健康局的“一件事”联合办理,优化了办事流程,整合了办事材料,办事时间缩短了78%,彻底解决了两本证跑两次的问题,真正为医疗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便捷服务,为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谋得福利。

 

举个例子

义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作为设施国内一流、规模浙中最大的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后,须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与放射诊疗许可证,才能投入正常运营。通过“一件事”联合办理,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在一个星期内就同时领到了两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