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义乌市小微园区“1+X”环评审批模式改革获企点赞

发布时间:2019-12-16 10: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优化我市营商环境,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沟通,创新环评审批举措,针对我市小微企业园区众多,入园企业生产工艺相近、主要污染物相同、生产规模较小等特点,于6月起在全省率先实行小微企业园“1+X”环评审批模式改革,省时省力省钱,获企业点赞。

 

怎么改?

小微企业园“1+X”环评审批模式,即根据园区建设内容,将原先的入驻企业逐家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简化为由园区投资管理方统一一次性办理,同时考虑部分入驻企业的特殊性,辅助若干个特殊企业单独审批。

——分类办理环评手续:针对入园企业行业单一、工艺相近、污染相似、流动性小的园区,如针织、箱包、印刷包装等小微园,由投资管理方作为建设项目主体统一一次性办理,园区内企业无需逐家审批。针对入园企业行业较多、工艺链长、污染复杂、流动性大的园区,如金属饰品、塑料、文体等小微园,在以园区主导行业一次性审批基础上,对若干个重点配套行业企业进行逐家审批,同步做好服务。

——实行分级动态管控:园区内入驻企业存在一定流动性,企业进出较为频繁,需实行分级动态管控,确保园区批建相符,合法合规生产。本次改革后,园区内同类型企业进出,在规模、工艺不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无需重新办理环评手续;若入驻企业生产工艺、规模发生较大变化的,需严格按照环评法要求单独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改革后成效如何?

——压缩办理时间。1+X”环评审批模式贴合我市小微企业园的发展实际,通过统一一次性审批和验收,大幅缩减了园区内企业办理环保手续时间,推进园区加快建设。

——减轻企业负担。园区统一办理可为入园企业减少环评报告编制、污染检测、竣工验收等环节费用3-5万元/家。以50家入驻企业计算,单个园区一次性可节约相关费用200万元以上。

——降低违法风险。园区内企业污染相近,污染治理设施由投资管理方统一规划、建设、运维,发挥集成效应,减少风险隐患。对工艺、污染与主导行业不同的配套型企业逐家单独审批,避免小微企业园“批建不符”的违法风险。

——便于日常监管。园区投资管理方作为整个建设项目的主体,统一开展污染治理、设施运维和日常环保管理,有利于提升园区环保管理水平。同时,园区环保的责任主体明确且唯一,便于相关部门日常监管。

 

举个例子

如义乌市凯创印刷包装产业园,入驻了15家印刷企业,按照改革前的审批模式,每家企业都需要建设环保治理设施,需分别编制环评文件,办理审批手续,报批后审批办理时间合计就需要180个工作日。通过小微园“1+X”环评审批模式改革,由凯创印刷包装产业园统一编制了环评文件,报批后在12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批文,且后续统一办理监测、验收等程序,节约了相关费用40万元以上。同时,结合车间布局和生产需要,园区统筹建设了8套环保治理设施,为入驻企业节约相关费用约70万元,入驻企业为这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审批模式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