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Ⅲ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改革经验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19-12-19 09: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勇立潮头改革创新】

辐射管理改革| 义乌市Ⅲ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改革经验全省推广

 

义乌市现有牙片机、全景机、CT机等Ⅲ类射线装置使用单位96223台,主要用于医院、口腔诊所的诊疗。按照环保管理要求,使用单位必须办理辐射环评审批,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

本项改革之前,辐射安全许可证领证环节较为复杂,使用单位需向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提交书面申请材料,通过预审后向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申请,再由金华市局受理、审查、审核、决定后发证,整个流程需20个工作日(含公示10个工作日)。此外,全景机等设备更新换代快,使用单位更换较为频繁,每次更新都需按照以上流程重新办理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

为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医疗行业发展,为企业单位减负,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以义乌市全域纳入改革试验区为契机,积极向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争取辐射安全管理领域改革,义乌获批成为全省唯一的Ⅲ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改革试点。

 

怎么改?

主要实施三大举措:

1.义乌直接发证。在辐射安全许可证发放权限上争取到县市同权,义乌可直接发证,企业单位无需在义乌、金华两头跑。通过改革取消了预审环节,改为直接受理,并将现场审查和资料审核同步进行,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按法规要求公示仍需10个工作日)。

2.换证改为备案。使用单位在辐射安全许可证有效期内更新同类型的Ⅲ类射线装置时,取消换证手续,直接通过“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申报系统”网上备案即可,无需重新申请换证手续。

3.创新监管服务。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受理后,由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核查Ⅲ类射线装置,现场指导企业单位负责人操作“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申报系统”,完善申报数据库,做好事中服务。同时,强化事后监管,建立Ⅲ类射线装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从购买到报废全程留痕,确保日常监管到位。

 

改革后成效如何?

——流程简化,办证提速。改革后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无需预审直接受理,审查审核同步,义乌直接发证,办理速度提速80%,切实为企业单位节省时间。

——全程网办,企业零跑。改革后从申请到审批再到领证,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不再需要企业单位邮寄或现场递交纸质申请材料,彻底实现企业单位“零跑”。

——手续便捷,政企共赢。改革后,企业单位若需变更同类型的Ⅲ类射线装置,无需换证,直接网上备案即可,为企业单位大幅减轻负担;同时,减少了一次金华市局的现场核查,减少许可证正副本更换和快递等流程,节约了大量行政成本。

义乌市Ⅲ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改革经验获省生态环境厅虞选凌副厅长批示肯定,目前该项经验已逐步在全省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