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1-11月义乌市公共文化建设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4 10: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文化投入

我市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建设的要求,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必需的资金,切实保障各级财政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支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行。按照“建管用”并重的要求,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运营、队伍建设和活动组织投入的保障。2019年度,我市公共文化文物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重2%(预算2.64亿元),人均公共文化文物事业费201.53元,文旅局用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经费支出812.80万元。

二、文化机构

不断推进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和机构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达85万平米,建成了市级文化场馆5个、镇街综合文化站(文体综合体)14个、图书分馆16个、农村文化礼堂323个、悦读吧164个,市、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逐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稳步向基层延展。其中,全市公共图书馆面积3.75万平方米,文化馆面积3.11万平方米,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面积4.1万平米,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率到达72%。今年7月,我市提早一年通过了《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评估认定。

三、文化队伍

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机制和文化辅导员下派机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对镇街公共文化工作的指导,开展送戏下乡、周周有戏、百村万家行、举办公益展览和讲座等文化惠民活动。文旅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专项扶持资金奖励(205.8万元)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参与开办运营公共文化场馆,鼓励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和志愿活动等。

四、文化活动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举办各类文化公益培训3193场,展览活动1495场,文艺演出4136场,送书下乡10.3万册。其中,承办了全国鼓书展演、全国手机摄影比赛等承接国家级、省级活动赛事4场;成功举办了江滨之夜晚会、第28届文化艺术节、“一带一路”艺术节、义乌红糖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快闪等品牌活动;开展文明巡演、送戏下乡、周周有戏、文化惠民百村万家行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27次 。

五、图书馆综合

图书馆大力推进基层悦读吧建设,优化改进便利化借阅模式,不断创新阅读服务方式,致力于构建布局合理、惠及全民的公共图书馆三级服务体系,努力创造温馨舒适、安静有序的阅读环境,打造市民大书房,提供便捷高效、形式多样的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公共图书馆面积3.75万平方米。2019年完成新建悦读吧50个,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外借纸质图书达67余万册次,服务读者136万人次,数字资源点击量501.28万次、数字资源下载量48.24万次,开展读者活动638余场,图书馆送书下乡(流通)册数与总人口数比例0.084(11万册/131万人),送讲座展览与乡镇(街道)数量比例为22.21 (311场)。

六、文化馆综合

文化馆以义乌文化广场、镇街文化分馆为主阵地,推进全民文化艺术普及,引进知名文化机构,强化信息化建设,持续培育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努力让群众享有高质量、带着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造一流的服务型公共文化场馆。市文化馆目前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建筑面积31133平方米。2019年组织活动次数1633次(其中文艺活动1219次),文化馆人均下基层辅导109天,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活动6次、蒲公英群文公益课堂培训1010课时、文化服务进礼堂展演1138场,文化广场剧院完成演出109场,其中引进精品剧目53场,受益群众达9.2万人次。组织品牌节庆活动次数与乡镇数比例为11:14,送戏下乡次数与行政村数比例为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