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国资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6184483L/2019-0515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国资办

  • 成文日期:

    2019-12-0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2-05 16: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市国资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防风险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坚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决防范风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今年6月,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43.94亿元,所有者权益495.8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6.89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亿元。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

2019年市国资办紧紧围绕“对标自贸区 干实试验区”的中心任务,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我市中心工作助力。一是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扣国资国企发展主题,制定了《国资办(国资运营公司)“双百”大体验 深化“三服务”活动方案》,由办领导带队依次走访9家市属企业,对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共同探讨当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措施,积极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帮助服务和支持。其中,市国资办通过为有机更新中标承包方、保险公司、金融监管机构、城投集团等多方牵线搭桥,成功助力城投集团联合人保投控发行“人保投控-【义乌棚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为2019年全国县级市城投类企业首次发行的债权投资计划,历时4个多月高效完成产品申报注册发行,19.5亿元资金一次性募集到位用于胜利(一)区块安置房项目建设。二是加强有效投资管理。为充分助力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作用,确保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2019年国有企业有效投资任务178亿元,1-6月已完成投资额99.12亿元,完成率55.69%。三是全力支持城市有机更新。下车门有机更新项目是2019年我市重点项目,项目资金需求超过85亿元。我办积极协调各市属企业融资工作,指导下属企业推进融资项目,同时对接各家金融机构拟定融资方案,推进融资项目。截至目前,指导协助下属公司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私募公司债券等融资方式筹措资金51亿元,按时按进度到位项目资金,确保下车门有机更新项目顺利推进。

(二)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国企活力

以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加大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有效提升企业自主经营活力。一是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升级。按照国资国企改革文件精神,八大市属企业制定了改革细化方案,确定了转型升级方案。交旅集团(原交投集团)、建投集团(原社投集团)完成了公司更名工作,并相继开展举办郎朗音乐会、房地产开发等市场化项目。制定了《关于佛堂城投集团改革发展的方案》,助推全市镇街社会经济发展,以与各镇街共同发展为目标,统筹镇街资源,深化改革打造新型国企。二是推动市属企业瘦身健体。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改革思路,启动市属企业瘦身健体。水务集团下属企业重组整合方案已制定。盘活存量资产,加速建设廿三里产业用房和廿三里标准厂房,招选入驻企业12家,打造市级示范性小微企业创业园及创业创新综合体,孵化我市“隐形冠军”制造业企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激发最佳效能。三是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选择陆港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确立国有资本运营决策及实施机制。加快为公司在投融资、产业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赋权赋能,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全市发展战略。四是推动企业薪酬与考核体制改革。优化完善市属企业业绩考核体系,建立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分类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制定《义乌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核定暂行办法》,探索在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激发员工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增强企业永续发展动力。

(三)坚持提质增效,保障资本运营

在面临强监管、去杠杆金融政策和政府隐性债务管理的外部环境下,市国资办依托现有资源资产,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合理调优融资结构为方向,强化资金保障能力,积极推进融资业务扩面工作,2019年国资运营公司合计融资113.3亿元,其中间接融资32.9亿元,直接融资80.4亿元。一是充分利用境外资本市场,推进美元债项目。5月22日,义乌国资成功发行6亿美元3年期境外美元债,票面利率4.5%。此次债券为2019年浙江省内首单地方国有企业美元债券,并且创下全国BBB评级省市级发行人美元债券票息和收益率最低,进一步树立了义乌和义乌国资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为省内国有企业“走出去”起到了先行和示范作用,为省内国有企业海外资本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完成专项债券(纾困债)发行,扩展融资新渠道。近几年,市国资办为解决地方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有效探索,于2018年12月尝试创新债务融资工具——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在多次接洽金融机构后,最终于浙商证券达成合作意向,于2019年4月取得纾困专项公司债券批文,6月4日成功发行,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5%,创2017年以来同期限同级别公司债全国最低利率,同时是全国县级市首单纾困专项债券。纾困债的发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对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支持作用。三是拓展资金收益渠道,发挥资金池作用,提升保值增值能力。通过继续发挥“资金池”集约管理功能和融资议价能力,在2019年1-6月,资金系统调度资金总额为218.44亿元,节约成本5143.63万元。

(四)坚持强根固魂,加强国企党建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的国企党建服务改革发展、强化资金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党建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实质实效。一是高站位强化政治统领。深化政治建设,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国有企业“红色之声”诗歌朗诵、国资系统“礼赞新中国 · 奋斗新时代”微型党课演讲比赛、2019年度国有企业党务干部读书会等活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着力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二是高标准织密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标准化评价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推进党组织有效覆盖。三是高水平建强党建品牌。推进品牌创建,召开国资系统“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推进会,开展交流汇报,总结提炼品牌成果。“国企+精品线”乡村建设新模式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8个国企党委与9个镇街党(工)委结对共建72个国企基层党组织与70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打造“1+10+N”党建共同体,高质量推进10条和美乡村精品线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走进全市社区、乡村36次,遍及全市7个街道1个镇所辖的32个社区和4个乡村。

半年来,在我市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奋斗下,国资国企在投融资、改革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研还不够,工作推进不平衡,国企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国有企业债务规模增长过快,资产负债率突破75%红线,严重制约新增债务的增加和存量债务滚动;受政策调整影响,如何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运作等,这些都还需要通过审慎研究来加以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

(一)深化企业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攻坚任务落地。一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明确国资办、国资运营公司职责关系,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国资运营公司党组织、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研究企业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二是突出重点推进企业改革转型。积极掌握各类国企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把推进国企发展转型作为工作着眼点,围绕“最多跑一次”和“以管资本为主”要求,主动帮扶、加强沟通、提升服务。重点推进恒风集团、商城集团改革转型工作,完成企业改革转型方案报批及实施工作。三是加快重点制度改革。以商城集团为试点,结合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方案,完善企业负责人、职业经理人、企业员工分类分层绩效考核机制,逐步形成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适应、与企业经营业绩相挂钩的收入分配格局。

(二)稳定债务规模,拓宽融资渠道。严控资产负债率破75%红线,在充分利用现有常规债务融资工具如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中票等债券产品的基础上,尝试创新融资方式,探索污水处理收费权资产证券化、北金所债权融资产品、融资租赁、房地产投资信托等其他非常规业务,优化债务融资结构。同时梳理经营性项目,对市重点项目进行项目组合管理,尽可能挖掘项目自身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项目自身融资及还款能力。

(三)防范内部风险,做好流动性管理。一是整合注入经营性资产,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将民航站、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义乌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等资产改制后注入国有企业,做大企业净资产规模,增加企业营收,确保公司经营性资产现金流覆盖债务利息,有效控制企业债务风险,实现国资国企可持续发展。二是督促四大平台切实做好流动性管理,尤其是短期流动性管理,合理安排资金使用,优先保障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保障到期债务按期兑付。三是优化债务期限结构,优化债务品种结构,适当控制更容易受资本市场影响的直接融资规模,避免债务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到期,防止到期债务违约风险。

(四)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净资产规模。一是参照合理价值标准,加快金融商务区地块资产处置,加大工业资产公司、城投集团、市场集团等企业现有存量资产盘活力度。二是用活公益性资产。整合原有的公益性医疗、教育资源,通过商业化运作,确立以超市、物业管理、餐饮服务和配货管理中心等为主业的发展模式,建立运营平台,增加企业营收。三是合理配置内部资产,增加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保障融资能力。城投集团出资建设的文教民卫体项目通过招拍挂形式完成产权登记,纳入集团固定资产管理,由使用单位或财政支付租金,把静资产盘活为有效资产

(五)进一步发挥国企党建引领作用。“党建+生产经营”进一步融合,助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党建+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继续深化“组团服务”理念,为更多基层群众提供国企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服务。“党建+品牌创新”,聚焦亮点特色,加大树立品牌力度,创建党群服务中心、培育党建示范带、打造支部特色、培育闪光党员。“党建+中心工作”,继续紧密结合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建+乡村振兴”,国企整合资源,不断拓展产业链,持续助推乡村振兴。“党建+群团建设”,着力发挥工团妇统筹协调功能,促进国企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