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355471653W/2019-8648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建设局

  • 发文字号:

    义建局〔2019〕1号

  • 成文日期:

    2019-02-01 15:58: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2-01 15: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年来,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紧紧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大脚掌+”调研等活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精品城市创建,助力城市转型升级,稳步实施年度重点工作,为我市“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添砖加瓦。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有效投资,会同城投集团实施重点工程17项、一般工程76项,截至12月共完成政府投资40.3亿元。全年新增、修复绿地面积41.6万平方米,种植鲜花约103.5万丛面积2.03万平方米。主城区新增停车位3075个。会同城投集团完成新建天然气中压管道32.3公里,新增入户1.2万户。

  (一)城市交通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

  加速构建“两环一纵两横”快速路网体系,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机场路立交化改造工程、商城大道隧道PPP项目进展顺利,阳光大道立交化改造提档工程、03省道(宗泽路-环城北路)地下管廊工程按计划施工,环城路与黎明湖路立交化改造工程主线已通车,环城西路与拥军路交叉口改造工程主线接近尾声。

  (二)城市配套设施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着力改善群众出行。江东路(青口小学附近)、环城南路(东方医院附近)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已近尾声。楼店南、卫校、金福源等3处立体停车楼建设已完成。二是大力开展“五水共治”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完善城镇排水体系,全年新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20.8公里,改造污水配套管网26.7公里。积极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末端截流”消除等工作。

  (三)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进一步美化

  建设完成骆宾王公园扩建工程、和平公园绿化景观工程、雪峰路两侧绿化工程;建成绿道建设45公里;完成大通路(西城路-春风大道)道路边侧绿化工程等5个项目建设、丹溪路等15条“白改黑”道路绿化提档和修复以及城区120处景观节点提升工作。

  (四)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铺开

  一是深入开展城市有机更新。100%完成胜利(一)、车站和楼店区块签约工作,年底公布下车门区块红线范围。我市继续深入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全市完成有机更新28376户约430万平方米。二是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年实际开工建设18个项目共计19538套;基本建成13个项目9979套,完成年度竣工建设目标任务的166.3%。

  (五)建设行业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建筑行业质量安全标化建设。开展公建项目建材、混凝土等质量专项检查;全力推动标化工地建设,通过全面检查、领导带队巡查、机关纪委督查等形式对标化工地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情况开展检查,共巡查工程项目463个次,对商城大道隧道工程等79个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较差工程作出处理,并予以诚信扣分;重拳出击开展各类整治,共检查在建工地1769次、起重机械设备380台,发放安全全面停工整改通知书49份、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959份,累计对项目经理信用记分654次、对284个违法违规责任主体予以处理。二是大力开展“建筑业无欠薪”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工程款工资款两条线支付、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保证金差异化缴存等配套管理制度。三是强化行业信用管理。建立完善市政、园林、建筑、造价等行业信用体系,实现市场与现场“两场联动”,形成奖优罚劣的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四是推进建筑工业化。推动建筑装配式产业基地建设,新开工装配式建筑80.9万平方。五是加强公共节能设计改造。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总覆盖面积约20万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应用面积约33万方;建成家庭屋顶太阳能光伏890户;参评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2个。

  (六)房地产行业进一步稳步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实现年度控价目标。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格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三是加快解决房地产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问题楼盘办证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四个项目合计回笼资金35.62亿元,其中今年共计回笼资金33.1亿元。

  (七)民生实事进一步落实

  一是开展危旧房治理。完成全市24509户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二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我局简化材料120项,精减事项31项,取消证明5项,涉及我局所有事项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开展施工许可证办理优化等特色事项办理,5月以来共有203个项目采用承诺制办理;开展“一件事情”集成办理改革,10月以来已完成竣工验收办理23个;积极配合落实金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试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提交材料减少至48件以内、审批时间压减至62个工作日以内。三是推行物业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三大体制八大机制”为核心的义乌物业改革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封闭式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提升,新增物业管理小区22个,篁园新村等10个开放式小区实现物业入驻。四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公租房的保障覆盖面,新出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推进公租房保障工作。全年完成公租房保障929户,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7户。盘活公租房687套,处置公租房522套。

  (八)各项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

  一是稳步推进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结合义乌实际,拟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住房租赁规划编制已初步完成,积极筹集租赁房源,引导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加大税收、公租房管理等政策支持力度,落实省租赁平台使用对接。在加快构建多层次的住房租赁服务体系、加快探索集体土地住房租赁管理、外籍人士租赁管理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特色经验做法,获得省厅推广。二是顺利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完成全省基层政务公开保障性住房、市政服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领域试点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九)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党课、微型党课比赛等方式丰富党课形式;认真实施机关党组织换届公推直选工作,完成城管委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和下属12个支部的换届,成立机关第三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认真开展党组织五星争创星级评定;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斑马线、进专业志愿服务队”三进连心行动,成立“诚心筑城”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建课题调研活动,组织征收办、档案馆组建党建课题研究团队。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系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例会;认真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并向各下属单位延伸;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加强队伍建设,完成系统“三清理一规范”、民间借贷、房产买卖租赁情况申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管理;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办巡察整改“回头看”情况反馈工作。

  二、2019年工作思路

  1.切实干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重点加强道路、绿化、污水、停车等方面建设,2019年计划实施机场路立交化改造、商城大道隧道PPP项目、县前街南延段、老城更新区块地下环路配套工程等重点工程14项(其中新建4项、续建10项),一般工程118项(其中新建33项、续建85项),计划完成投资约33亿元。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继续加快落实管道天然气民生实事工程。

  2.持续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建设。继续推进5.78平方公里范围内城市有机更新征收工作,计划启动稠城街道下车门(2900多户)等区块的征收工作,目前下车门区块红线范围已于去年年底公布。

  3.继续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梳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事项,进一步推进改革。对照金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内容,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一张蓝图”“多规合一”平台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平台应用水平和“多规合一”后的管理效果,优化营商环境。

  4.积极完善住房政策保障体系。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的“阳光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建项目开工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2019年计划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市场社区回迁房地块等4个安置房项目,新增开工套数1675套总投资57.13亿元;续建5个项目总投资100.61亿元。力争9月底前完成2019年底住房保障工程建设任务。优化公租房审批流程,加快现有公租房房源的分配及盘活利用工作。

  5.全力开展建筑行业管扶并举。一是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措施有效执行和落实;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大力开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和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市政、园林、建筑、造价等行业信用体系,强化企业诚信考核管理;持续推进无欠薪创建工作,全面落实“1234”源头管理。二是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大力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深入一线送服务、齐心协力破难题、真心实意办实事,因势利导研究建筑企业扶持政策。

  6.继续规范房产行业管理。一是加快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问题楼盘办证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抵交房屋销售,12月底前全面完成欠缴出让金清收工作。二是大力开展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整顿工作,规范市场秩序。三是继续落实住房租赁市场试点,从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推进专项住房租赁项目落地,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方面深化住房租赁工作。四是以“三大体制、八大机制”为核心,全方位推进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7.认真贯彻落实扫黑除恶行动。深入落实全系统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工作,学透学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知识和政策;层层落实监督责任,确保工作无盲区,真正达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目标要求;突出重点环节线索摸排,摸准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加强与扫黑办等相关部门对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