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19-20030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2-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部门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2-13 09:2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2.受理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请示市政府的公文,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受市政府委托或交办组织有关协调工作。  

3.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市政府领导指示,组织和参与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4.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和市政府文件、市政府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的执行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提出建议。  

5.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  

6.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市政府领导的重要内、外事活动安排。  

7.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向市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指示;协助市政府领导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8.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组织办理和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的有关问题。  

9.负责指导全市政务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建设。  

10.指导全市政府法制工作,监督检查行政机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执行情况,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承办市政府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案件。 

11.负责重要来宾的接待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12.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开展对外合作。  

13.组织、协调全市招商引资,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工作。  

14.指导和监督全市应急管理工作。  

15.指导和监督全市信息公开工作。 

16.负责机关人武工作。

17.办理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义乌市机关财务管理核算中心、义乌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办公室预算。

二、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收支总预算10228.41万元。

(二)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收入预算10228.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56.47万元,占97.34%;上年结转271.94万元,占2.66%。

(三)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支出预算10228.41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33.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1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9.84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195.1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995.15万元,定额车辆经费301.5万元,个人交通补贴71.24万元,公共交通费29.8万元,项目支出4635.56万元。

(四)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956.47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56.4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64.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1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6.41万元。

(五)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228.41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减少1468.56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707.97万元,因年终奖为年中追加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9733.41万元,占95.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17万元,占3.9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9.84万元,占0.88%。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3656.6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经费、精简遗属经费、定额公用经费、定额交通补贴、公共交通补贴 。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事务3683.96万元,主要用于各行政大楼物业管理费、食堂补助经费、各行政楼水电、消防、监控、零星维修、大型修缮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事务1532.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定额公用经费、定额车辆经费、定额交通补贴。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事务860.48万元,主要用于驻外机构经费、业务用房搬迁改造工程、房屋评估佣金、出租房屋房产税等专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事务289.4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纳。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事务115.7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纳。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14.89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办公室定额公用经费、定额交通补贴。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事务64.9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办公室全市消防员慰问经费等。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一安全监管(项)事务1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办公室专项整治经费等。

(六)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592.8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195.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2.公用经费995.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定额车辆经费301.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4.个人定额交通补贴71.2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人员公务出行支出。

5.公共交通费29.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单位集体参加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重大公务活动等方面。【用途详见《义乌市公务交通费管理暂行办法》(义财预[2016]28 号)】

(七)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8.95万元,与上年执行数相比增长272.92%,主要原因是预计公务接待人数增加,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增加。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或下降)0 %。主要用于各部门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8.9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72.92%。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来义调研、各地来义考察学习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外省市来义考察学习等业务交流比上年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21.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96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01.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务出行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预算按67辆公务汽车定额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义乌市机关财务管理核算中心、义乌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办公室3个下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5.3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11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88.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97.58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0辆,其中,应急机要通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79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有市府办驻外机构经费,工作业务专项经费;核算中心业务用房搬迁改造工程(2018年),专项工作经费,通讯补助及挂职领导生活补助;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办公室安全生产(消防人员)贡献人员慰问经费;后勤服务中心新增设备购置,设备维护及花卉摆放,各行政楼物业费,设施租用及其他运行费用,水电、消防、监控、零星维修费用,食堂补助及综合楼管理经费等12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185万元。其中重点项目绩效目标12个、具体每个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安排详见附件。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历年结余弥补收支差额:指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结余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

市府办(汇总)2019年预算公开表格(1).xls

附件

市府办(汇总)项目绩效目标表(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