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19-20037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2-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2-18 19: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是义乌市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主要职能有:  

  1、负责全市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政府公务员绩效考核。  

  2、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的聘用、考核、培训、奖惩以及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管理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营以下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3、综合管理全市人才开发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实施全市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全市人才选拔、培养、引进项目的组织实施;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评价和资格考试工作;负责促进与国()外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归口管理全市出国()培训工作。  

  4、负责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创业、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创业扶持和就业援助制度。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开发、合理配置。  

  5、综合管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工作。拟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 

  6、统筹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7、负责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拟订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负责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经办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社会保险业务。  

  8、其他事项。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人社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和局属市社会保险管理处、劳动监察大队、医疗社会保险管理处、就业管理服务局、人才服务局、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人事考试办公室(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9个全额预算事业单位,以及人力资源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1个临时机构。 

     二、人社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人社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人社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专户资金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用历年结余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和其他支出。人社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47165.7万元。 

  (二)关于人社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人社局2019年收入预算14716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784.7万元,占37.9%;政府性基金收入19900万元,占13.5%;专户资金70750万元,占48.1%;上级补助收入341万元,占0.2%;上年结转390.01万元,占0.3%  

(三)关于人社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人社局2019年支出预算147165.7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6.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82.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8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900万元、其他支出7075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5419.99万元,日常公用等支出503.77万元,项目支出141241.94万元。 

  (四)关于人社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人社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5684.7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784.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99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2.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755.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8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900万元。 

  (五)关于人社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人社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6515.7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42909.73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支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补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个人缴费部分等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346.43万元,占2.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41482.77万元,占73.4%;卫生健康支出(类)13686.5万元,占24.22%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52.6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785万元,主要用于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在职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实用人才等的奖励补助、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调研编制支出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308.8万元,主要用于标准化考试机房新建及旧考试机房修缮、人事考试、技能鉴定工作支出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334.11万元,主要用于劳监大队、农保处、仲裁院、社保处、人才服务局、人社局、就业局等单位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452.09万元,主要用于社保基金监督专项支出、工改退干职改经费支出和人力资源产业园房屋租赁补贴及产业园物业管理支出等。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29.54万元,主要用于劳动监察专项业务活动、业务培训、网格培训、设备更新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1611.68万元,主要用于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平台经费、创业活动补助经费、创业活动工作经费等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1834.05万元,主要用于信息中心人员、公用经费支出、网上人社局项目建设、人力社保及市民卡项目续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短信费、系统与数据维护开发经费支出等。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122.69万元,主要用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工作等社保各项业务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39.1万元,主要用于仲裁院办案补助费、仲裁专项经费、专项业务培训费支出等。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43.24万元,主要是省补资金。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93.0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7.2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16400万元,主要用于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950万元,主要用于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416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8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休人员2年一次体检费、财政列支人员医疗费用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1906.5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个人缴费部分。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930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个人缴费部分。

  (六)关于人社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人社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23.7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5419.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等。 

  2.公用经费345.25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3.定额车辆经费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4.个人定额交通补贴123.2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人员公务出行支出。 

  5.公共交通费29.2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单位集体参加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重大公务活动等方面。 

  (七)关于人社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人社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19900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减少11736.7万元,主要是城乡集居区补贴和被征地养老补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19900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项199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集居区补贴和被征地养老补助。

  (八)关于人社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32.15万元,与上年执行数相比下降0.15%,主要原因与上年持平。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26.1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0.05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等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6万元,比上年持平。用于劳动监察大队执法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及局属社保处、劳动监察大队等9个下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97.58万元 与上年预算对比,增加72.1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行政经费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 年人社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95.2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人社局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人社局有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兑现资金等6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242.358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历年结余弥补收支差额:指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结余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

附件1:收支预算表.rar


附件

附件2:绩效目标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