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公司安检员教您关于天然气安全使用,十问十答必备常识

发布时间:2019-02-22 16: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现以问答形式向大家介绍如何安全使用天然气: 

 


 

问题1:使用天然气时对环境有什么要求? 

答:燃气设备应设置在具有耐火、防火性能的厨房内厨房要有自然通风,要有门并与卧室、起居室/厅隔开,厨房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得有第二种火源,要保证用气环境的通风换气。 

 


 

问题2:燃气管道、设施为什么不能封闭起来? 

答:天然气的管道、阀门、计量器等设施,需要经常的检查,定期的保养。如果将这些设施封闭起来,给检查维修带来不便,如发生漏气事故不能及时发现,聚集在密闭环境里的天然气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问题3:连接灶具的软管有哪些规定? 

答:胶管容易老化开裂或因鼠咬而漏气,发生事故,因此推荐采用合格的燃气用不锈钢波纹管连接灶具。 

 


 

问题4:为什么燃气管道设施经统一安装验收后不能任意改动? 

答:燃气管道、设备的安装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设计、安装、检验后才投入使用,以确保供、用气设备的严密性及使用安全性。未经天然气公司专业人员现场勘察、改装、检验,用户私自移动管线、设施的安装位置,其严密性、安全性和耐用性都无可保障。所以,用户的用气环境改变或需要对天然气设施进行改动,必须按照程序在天然气公司办理,用户不得擅自移动天然气设施及扩大用气范围、改变用气性质。 

 


 

问题5:使用天然气应注意什么? 

答:1、在做饭、烧水时,锅、壶里的水不要盛满,以防止汤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 

2、在有风时,火焰可能被风吹灭,造成漏气,应做好防风措施。 

3、用气不离人,防止因以上两种情况造成天然气大量喷出以及防止油锅起火不能及时处理,引起事故。 

4、要教育小孩,不要随意玩弄天然气开关,以免损坏或忘记关阀,引起事故。 

5、每天三餐做完后,应立即关闭表后阀门及灶具阀门,在晚间、外出前或用完后,应对灶具开关,表后阀门进行仔细检查。如需长期外出,应将天然气计量表前、后阀门全部关闭。 

 


 

问题6:使用天然气会中毒吗? 

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它本身是一种无毒可燃的气体,同其他所有燃料一样,天然气的燃烧需要大量的氧气。如果居民在使用灶具或燃气热水器时不注意通风,室内的氧气会大量减少,造成天然气的不充分燃烧,不充分燃烧的后果就是产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最终可能导致使用者中毒. 

 


 

问题7:为什么天然气管道通过的房间内不能住人? 

答:使用天然气的房间集表、灶、燃气管道于一室,一旦出现漏气,燃气含量过高时,由于氧气不足会使人窒息,遇火星还会导致爆炸燃烧,因此,厨房等有燃气设施的房间不能当做卧室使用。 

 


 

问题8:哪些部位容易出现漏气,如何检查? 

答:容易出现漏气的部位有:1、阀门、燃气表、灶具及燃气管道的接口处。 

2、灶具旋塞阀的芯子处,旋塞阀同喷嘴的连接处。 

3、管道及燃气表本身因生锈而腐蚀穿孔。 

查漏的方法:通常采用涂抹肥皂水的方法,先用肥皂或洗衣粉配制成一定浓度的肥皂水,再用软毛刷或毛笔蘸肥皂水,涂抹于易漏部位,发现肥皂水连续气泡即为漏气点,严禁明火检漏。 

 


 

问题9:为什么在使用天然气时必须要有人看守? 

答:1、在煮饭、炒菜过程中,火力大小要求不一,必须视实际需要调节火力大小,才能做到节约用气。 

2、在煮饭、烧水、煮沸时,水易沸溢出来浇灭炉火;在使用小火时,火易被风吹灭,此时如果没有人及时处理关闭灶上阀门,天然气则会从灶具燃烧器的火孔中不断的散发出来,极易发生人员窒息、火灾甚至爆炸事故。 

 


 

问题10:使用天然气灶具应注意哪些事项? 

1、不同气种的燃具是不能通用的,如煤气灶、天然气灶、液化石油气灶不能通用。 

2、不得将液化石油气瓶、煤球炉、柴灶等其它燃料灶具与天然气灶置于同一厨房内使用。 

3、灶、表周围不能堆放废纸、垃圾、塑料品、干柴等易燃物品。 

4、使用过程中应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态,以便随时把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排出室外。 

5、在使用过程中如闻到燃气异味,应立即停止使用,关闭所有阀门并及时检查处理。 

6、停止使用后及临睡前,应检查表后阀、灶具开关是否全部关闭。 

7、经常保持燃具的清洁。 

8、禁止将燃气灶具用于点燃蜂窝煤、木柴等。 

9、禁止在装有燃气表、灶的厨房内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