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政管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45817525W/2019-3501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行政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

    2019-03-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3-30 17: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度工作

  2018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办件7945278件,其中即办件是2836646件,承诺件272793件,网上办件是5424382件,合计办结7933821件,其中外网办件16098件。全市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1898项,345.38亿元,同比增长34.51%。其中,完成工程招标1387项,成交金额140.59亿元;完成政府采购223项,成交金额4.13亿元;完成国企采购45项,成交金额2.66亿元;完成国有产权交易109项,成交金额19.43亿元;完成农村产权交易30项,成交金额0.64亿元;完成土地交易104宗,成交金额177.93亿元。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义乌答卷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

  通过大学习、大调研,把行政服务中心干部队伍精神状态转化为发展中的工作状态,把学习重点、调研难点转化为大抓落实的着力点,全力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和窗口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1.坚持提高站位、聚焦主线,大兴学习之风。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注重学习理论,做到勤思考、践宗旨、明初心;注重学习业务,做到持续深入学、联系全局学、拉高标杆学;注重学习先进,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和先进典型,对照短板、见贤思齐。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

  2.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对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谋划思考推动发展的前瞻性定位,深入查找分析并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管委会层面重点调研以下四个课题:村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如何削减窗口50%;国有企业采购评定分离;完善自助机布局,方便群众办事。各科室、下属单位和窗口要结合实际制定调研课题,每月制定1-2个清单。

  3.坚持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抓好年度工作目标落实。以群众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群众需要什么改什么,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从老百姓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求突破,把群众与企业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与协调,从严管理窗口,全面提升群众办事服务质量。

  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1.围绕“四减一网”的目标,精简权力事项411项,年减少群众办事近82万件。削减办事材料63.5%,项均材料从6.54份减少至1.79份。取消证明材料270项,在全国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 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削减50%。“义网通办”平台已上线1408个事项,网办量占总办件量的83%。

  2.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梳理整合涉及多层次、多部门的“一件事”60余项,在省内率先实施自然人出生事项联办和死亡事项联办、外贸企业证照通办等改革举措,实现群众办事从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变为跑一个部门、一个窗口。

  3.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区域能评、区域环评、区域水保的基础上,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通过事先定标准、事前做评价、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实现全省首例“标准地”拿地即开工项目。

  4.开设全省首个“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倒逼办事流程改造。

  5.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基层延伸。实施便民服务事项“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共有16个部门300余项事项实现银行网点、医院、村(社区)等多点办理。大力推广“义网通办”平台,设立镇街、村(社区)义网通办导办点211个。

  三、规范与创新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

  1.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方式改革。上线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交易平台,建立数字化监控系统,对现场交易活动进行全方位痕迹监管。全面实施“政采云”系统,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采购质量提升进一步提升。

  2.高标准完成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要求,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规范编制和特色亮点规范编制,做好国家、省公开部门检查验收工作,义乌市的创新招标制度、减免涉企收费、全流程网上交易、强化诚信建设等试点举措得到上级部门肯定,验收结果名列全省前茅。

  3.深化规范与创新招投标试点工作。在总结前一阶段评定分离试点的基础上,从防范廉政风险、提高招标效率、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考虑,结合试点工作推进要求,制定评定分离改革方案,明确在镇街进行评定分离试点,探索“双公示”合并为“一公示”改革,现场评分法招标项目坚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原则等。

  4.全面调整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规模和标准。按照国家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要求,制定下发《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义政办发〔2018〕70号),将施工招标额度从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货物招标额度从原来的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服务招标额度从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5.深化全市国有企业采购和国有产权交易机制改革。下发《义乌市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义政办发〔2018〕97号)、《义乌市国有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义政办发〔2018〕96号),两个制度规范了监管体制机制和范围标准,并在国企采购领域全面推行评定分离办法,创新了采购方式等。

  6.贯彻实施省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制度。为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管理,构建阳光交易环境,在转发省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明确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发布结果与单位考核挂钩,强调项目编码和社会诚信代码“两码”赋码制度,做到全市交易信息统一、规范、完整、准确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

  7.规范公职人员评标专家费发放。按照市委巡查组巡查反馈意见和市财政部门要求,明确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需组织专家进行评标时,专家来源为我市综合财政预算管理的机关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含卫生系统)、各临时建设机构工作人员的,一律不得发放劳务费。针对公职人员不能领取评标专家费可能影响正常的招标采购活动情况,4月12日起会同财政、建设、交通等行业监管部门,向全社会征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评标专家,进一步扩充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标采购方面评标专家库。

  四、深化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

  1.择优引进中介机构。7月份对备案满一年的中介进行信用考核评价考核,采用“优胜劣汰”的方式淘汰考核通不过的中介机构,引入优质的中介机构,其评价结果在政务服务网上公示。截至10月底,已备案中介机构214家,今年新增11家。

  2.加快“网上中介超市”升级改造。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进行升级改造,凡符合行业要求的中介机构皆可入驻网上中介超市,参与竞价,提供中介服务。此外,网上中介超市将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数据共享平台等系统实现数据对接,通过数据共享的形式提升网上中介超市的体验度。

  3.清理涉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以省发改委《关于公布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浙发改社体〔2016〕373号)文件公布的全省中介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进一步清理涉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编制网上中介超市服务事项清单。

  4.科学分类中介机构资质。根据行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细致梳理各类中介资质,按照行业管理需要进行专题分类,同时结合中介机构资质设计的行业、专业、服务范畴、资质等级等要素进一步细分,建立全市中介机构资质专业分类标准。

  五、优化涉外政务服务环境

  1.全力开展涉外“一件事”综合受理。7月,实现外资企业登记和商务局备案一窗受理,外资主体设立由原来的跑4个部门窗口变为在市场监管局1个窗口可办理完成。实现外贸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的所有备案流程在一个窗口办理,窗口还为企业代办原来需到省里办理的IC卡业务,为企业节约了大量办事成本。10月,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证件办理专窗,综合受理人社局外国人就业许可、社保参保登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类签证居留许可和卫健委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许可等4项业务,外国人来华工作证件受理从跑2地3个窗口,到在1个综合窗口即可完成。

  2.深入推进网上办事。目前进驻的119个涉外事项里,已有41个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38个事项已实现网上受理。如推进外汇管理局企业名录登记事项到“义网通办”平台办理,并纳入外贸企业登记一窗受理。通过取消事项、延伸服务点、实施自助机服务、推进事项网上办理,有序推进减窗工作,截至目前,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涉外业务进驻部门由14个缩减为现有的9个,受理窗口从最多54个,调整到34个。

  3.开展涉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大厅功能区块划分,按照外企登记、外贸业务、外国人业务分类设置窗口,实现一类事办理一条龙。重新规划制作“中心”导识,调整办事大厅指引和介绍,在“中心”外围增设道路标识。强化大厅网上办事咨询引导,在办事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查询点、义网通办窗口、学雷锋服务站等,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指导和其他帮助。对二楼办事大厅进行场所改造,形成市场服务、中介服务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三大类区域设置。

  2019年度工作思路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确保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坚持群众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群众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范畴。变“窗口指导”为“跟踪服务”。对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时跟踪、全程负责、主动服务。变“数据鸿沟”为“信息畅通”。变“单兵推进”为“整体发力”。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涉政务中介机构延伸、向各类服务机构辐射、向基层覆盖。

  一、继续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

  1.坚持提升群众获得感改革初衷,推动从“最多跑一次”“办得快、办得好”纵深推进。以群众获得感为唯一改革检验标准,找准堵点难点薄弱点,精准发力。实现“无感智办”办件10万件以上;推进自然人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主动、精准推送车管、退休、参保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信息13类以上;深化“一件事”改革。系统挖掘民生领域“一件事”10件以上,实现工商通办事项达到20个部门300项以上;投资项目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办理模式,争取80%以上“标准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持续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窗口”工作。争取80%以上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年底前实体大厅再减窗20%以上;实施负面清单外政务服务事项“全科无差别受理”全覆盖。增强便民服务网点服务能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做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做优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做实银行、邮政等其他便民服务网点。

  2.加强“自内而外”政府自身改革,认真谋划“三大中心”建设。推进部门职能整合,原则上做到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按照“虚拟化设置、平台化管理、实体化运行”,加快推进政策研究、综合服务和数字化监管“三大中心”建设。分别以市委改革办、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为依托,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为骨干,构建工作架构;以联席会议的形式进行决策、指挥、统一管理;通过赋予计划统一制定、实战统一指挥、工作统一考核等权限,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推进实体化运行。

  3.扩大改革覆盖面,全面推动改革向其他领域延伸。向金融保险领域延伸,彻底解决“市民卡”业务办理难问题。开户、贷款等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有效改善银行系统排队长问题,基本实现排队不超过30分钟。向国有企业领域延伸。要提高水、电、气、通信企业对投资项目领域改革支持力度。提升居民生活领域办理和缴费便捷度,特别要提高天然气安装、缴费与维护能力。挖掘市政公用领域“一件事”项目。提升市场主体经营环境,提高商位流转效率。向中介机构领域延伸。加大中介市场开放程度,提高中介技术服务能力。加快培育多种资质的综合性中介机构或中介联合体。全面实施政府购买中介服务。打造便捷网上中介超市。向医疗卫生领域延伸。深化区域服务功能再造和医院服务流程改善,提升就医便民惠民十大举措;探索健康服务产业试点,从仅局限于医疗服务流程的改造延伸至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流程再造。向国贸综合改革试验区延伸。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体现到进出口管理、出入境便利化、海关监管方式等试验区建设的方方面面,营造良好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

  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方式改革

  1.积极拓展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探索建立定标人员库及抽取系统,拓展专家抽取系统使用范围,完善镇街招标评审专家远程抽取功能,建立中标施工企业履约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招标代理在交易平台服务行为的评价机制,建立代理机构日常行为情况通报机制。

  2.深化招投标保证金制度改革。3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试点免收投标保证金举措,在镇街平台交易的500万元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中试点年度投标保证金制度。

  三、打造淘宝式网上中介超市

  1.不断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一方面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平台的中介机构展示模块、公开选取模块、中介机构进驻流程等内容,实现委托人和中介机构网上双向选择、双向服务的“淘宝式”服务。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信用评价办法等配套制度,规范市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引进优质中介机构,构建一个开放、公平、公开、公正、规范的中介市场。

  2.深入推进 “最多跑一次”向审批等涉行政中介机构延伸。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行清理和规范,公布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建立健全涉中介机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行业诚信档案和退出机制。以“网上中介超市”为载体,完善网上竞价流程,规范网上竞价行为,为项目业主和中介机构提供一个高效率、优服务的竞价平台,实现中介超市业务“零次跑”。

  四、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改造企业投资项目服务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上门服务、“零跑腿”。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9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