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20-33887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0-12-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消费警示:谨防免费摄影消费陷阱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4-15 10: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有媒体曝出重庆江北一名刚出生20天的宝宝,因为拍了一套艺术照导致感染病菌,得了肺炎,还下发了新生儿病危通知的新闻。虽然摄影公司愿意负责孩子的治疗费用,但对孩子造成的生理创伤和对家庭造成的心理创伤却很难平复,新生儿由于体质较弱,各种器官还处于一个脆弱的发育期,给新生儿拍照,家长一定要谨慎。为此,义乌市消保委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免费摄影消费陷阱。

    1、不要贪图优惠盲目选择摄影机构,特别是打着免费拍照幌子的摄影机构。任何商家都是以营利为目的,免费的幌子只是用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诸如免费美容、免费体验的消费投诉多有发生。拍照前要看摄影机构是否具备营业执照,拍摄项目是否明码标价,底片是否会用于展示。

    2、不要轻信任何口头承诺,双方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摄影机构承诺的服务内容、价格、规格等要以书面形式详细列出,如照片总张数、放入相册的张数,相册的尺寸、页数和制作要求,多余照片的购买价格等,并和对方约定责任承担,剩余的照片一定要销毁。

    3、签订合同后要慎交定金,不可多交。按照法律规定,定金最多也不能超过总价的20%。交完定金后要保留所有收费单据,为日后维权提供凭证。

    4、注意卫生状况。要留意所选服装、道具的领口、袖口、表面有无污渍和异味。穿着前最好穿上自己的贴身衣物。有条件的消费者最好自带服装及化妆品,以防疾病的传染。拍摄场所要求干净整洁,确保干燥通风、温度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