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气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471773341E/2019-5094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气象局

  • 成文日期:

    2019-05-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气象局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5-24 15: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气象局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按照省、市安委办和全省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总体部署,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火灾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对单位内部办公楼、宿舍楼及出租房进行全面检查。一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实;二是装修装饰材料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三是电源线、照明灯具、插线板、电脑等电器设备是否安全可靠。

(二)消防设施检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规定。楼道是否配备消火栓、灭火器,能否正常使用。

(三)线路走向检查。对局内的自来水走向、消防水走向、地下水走向、市电开关走向、发电机电路走向、中国电信光纤线路走向、中国移动光纤网络走向、中国电信IPTV专线走向、高清电视专线走向、观测场光纤走向、消防器材分布情况进行检查。

(四)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检查。电动自行车是否按规定停放在专用区域,是否存在违规充电情况。

(五)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签订《防雷安全责任书》,组织技术人员,按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文件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的防雷安全进行抽查。

(六)人影安全检查。加强对人影作业装备、弹药的运输、存储和使用各环节的管理,建立严格的弹药出入库台账,规范流程和各环节工作。

三、活动安排

时间:2019年5月至10月

(一)部署发动阶段(5月15日前)。召开全局会议传达《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部署具体工作,明确责任人。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16日至10月10日)

1、宣传教育培训。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2、自查自纠。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及时反馈信息至局办公室。同时进行交叉检查,互相提点督促,真抓实干,加强整改落实。

3、防雷重点单位安全检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按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文件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的防雷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勒令及时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科室、下属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务必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把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确保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正常、有序、顺利进行。

(二)强化宣传科普,营造安全氛围。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活动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理念,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生产和防御气象灾害知识,提高气象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义乌市气象局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