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国资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6184483L/2019-05158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国资办

  • 成文日期:

    2019-06-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6-11 14: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义乌市国资办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义乌市国资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聚焦国企改革提升竞争力,保效益、攻改革、精融资、控风险、强监管、抓队伍、严党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国有经济稳步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义乌市国资办始终将提质增效摆在重要位置,指导督促监管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国有企业总体运营情况良好。

1、企业经营稳中有升。截至12月末,义乌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68.26亿元,同比增长19.25%;所有者权益467.14亿元,同比增长15.4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9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65亿元。

2、闲置资金理财优化。在2018年银根收紧,企业还本付息及融资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资运营公司利用资金使用计划,通过理财方案最大化发挥闲余资金利用率, 2018年完成了16笔理财的办理,累计办理理财金额89.4亿元,取得理财收益2681.86万元。

3、资金使用效率提高。通过继续发挥“资金池”集约管理功能和融资议价能力, 2018年资金系统调度资金总额为334.03亿元,节约成本1.215亿元,有效提高了国资系统资金的使用绩效

(二)聚力改革攻坚任务,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1、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文件精神,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拟定《关于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实力的实施方案》,推动市属平台公司转型、组建教育发展公司、组建双江湖建设开发公司、组建浙江华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纵深推进资产盘活工作。按照国企改革工作要求,通过资产注入、股权置换、兼并重组、工业地产高效利用等多种途径推进资产盘活共12亿元,将企业闲置资产、市场价值与账面价值背离资产予以充分利用,开展国资运营公司资产盘活工作,制定了恒风集团部分资产的具体盘活方案和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产业用房利用方案,启动平台公司资产划转和注入工作。

3、推动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把资产证券化作为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以落实“凤凰行动”计划为契机,对市属可培育上市资产进行认真排摸,开展专题研究,按照“一企一目标,一企一清单”推进。目前已将市水务集团优质资产列入拟上市企业名单,同时利用好已上市资源(小商品城集团),做强上市平台,做优产业。

4、组建国贸改革基金和纾困基金。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组建了100亿规模的义乌市国贸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以国有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服务义乌国贸改革,推动战略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为响应省政府去杠杆、防风险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市场化方式和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合作设立20亿规模的纾困基金,帮助义乌市基本面较好、有救助价值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化解流动性风险。

5、启动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根据《浙江省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意见》(浙车改办〔2017〕6号)和《关于印发金华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金车改办〔2018〕2号)精神,按照车改领导小组要求,拟定义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一律取消市属企业负责人配备公务用车,其公务出行根据企业差旅制度规定及实际情况,采取公共交通、社会化保障或统筹调配经营和业务保障用车的方式予以保障。

6、稳步推进薪酬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拟定《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一企一策个性化设置每家企业考核指标,加大了经营指标所占比重,有效强化效益导向,完成市属企业负责人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修订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三)合理调优融资结构,强化资金保障能力

1、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债务结构趋向合理化。2018年,义乌市属国有企业累计账面融资余额为923.9亿元,较2017年同期同比上涨12.84%。其中,间接融资(银行贷款)累计账面融资余额481.71亿元,直接融资累计账面融资余额440.19亿元。短期负债累计融资余额(一年期及以下)225.39亿元,中期负债累计融资余额(一年期至五年期(含))399.07亿元,长期负债累计融资余额(五年以上)272.25亿元(不包含市财政债务置换及高速BT部分)。目前义乌市属国有企业已初步形成了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方式相结合、短期负债与中长期负债相互补充的多元化融资格局。

2、有序开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018年义乌市国资办积极开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直接融资监管趋严、政策收紧状况下,国资运营公司新增获批直接融资项目205.6亿元(含美元债65.6亿元人民币),择机发行各类品种债券规模合计280亿元,为保障市属国有企业资金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成功发行2018年第一超短期融资券30亿元,且票面利率低于同期水平;成功发行2018年第一期绿色永续中票7亿元用于义乌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成功发行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50亿元,创下国内资本市场最近一年半以来同级别单次最大发行规模的记录;成功发行2018年第二期中期票据30亿元,创下2018年以来全国中期票据同级别、同期限的最大发行规模、最低发行利率。

3、推进间接融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我市有机更新。面对今年严峻的金融形势,从市场化角度出发,适度调整间接融资成本,释放融资空间,积极争取银行授信额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12月份,间接融资共计放款131.2亿元,均为流贷。18年以来,为保障我市有机更新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对接各家金融结构,推进义乌市各区块项目融资资金落地。今年已保障16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共计152.42亿元资金到位。

(四)加强企业运营管理,优化资本运作能力

1、扎实推进有效投资。深入推进“三勇三新”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干事创业热情,形成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扎实组织开展国有企业有效投资竞赛活动,2018年市国资委年度计划完成有效投资197.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00.27亿,完成率101.4%。

2、推动国有资本运作。对我市教育资源进行整合,采用国有民营的方式,组建教育发展公司,将三元教育公司改组成为义乌市教育发展公司,主要承担提升教育投融资能力,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的任务。进一步做大做强义乌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规模,将其向国资运营公司的10亿元借款转增金控公司资本金(转增后金控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10.65亿元),保障和提升了其整体投资能力。

3、加强投资风险管控。为加强投资保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确保各投资项目顺利开展的同时通过按时收集分析各项目投后资料、参加各项目年会等方式积极开展投后管理工作,及时跟进了解项目运行基本情况。其中,基于木林森并购基金项目发生重大变动,与IDG资本方面就基金变动所涉及的主协议、补充协议修改事宜进行谈判,并根据达成的共识签订新的主协议、补充协议等文件,重新约定的退出时间比原协议提早了2年的时间,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率。

(五)坚持完善监督机制,有效提升监管水平

1、完善监事会监督。着力构建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企务监督等监督力量充分融合的“大监督”格局。以外派监事的形式列席了各市属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董事长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集团党委会等重要会议共256次,提出非书面提醒共37项,对会议程序和议题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并对重大议题的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先后开展了国有企业经营情况专项检查、对外投资专项及工程专项检查、工资总额预算执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提出问题115项,出具监事会提醒函8份,督促整改落实42项,通过监事会检查和督促整改,合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或应收款达6552.39万元

2、大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义乌市国资办按照省国资委中共浙江省国资委委员会关于推进省属企业清廉国企建设的意见》(浙国资党委发[2017]20号)和市委《中共义乌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义乌建设的决定》(义委发[2018]30号)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中共义乌市国资委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根据该意见细化责任,印发《义乌市国资系统“清廉国企”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各项任务切实分解落实到位,为“清廉义乌”建设贡献国企力量,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加强国有产权监管。根据国有产权管理的相关法律和《浙江省国资委关于开展全省国有资产交易和国有产权登记检查工作的通知》(浙国资产权〔2018〕14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下属企业开展国有产权转让和产权登记情况自查工作,义乌市国资系统登记企业总户数229户,年内新增占有登记23户、变更27户,注销5户。2018年度义乌市国有企业资产评估备案事项15项,重大资产转让8项,股权转让行为3项,增减资行为共计6项。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国企服务质量

1、强化企业监督管理,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义乌市国资办在用工管理上始终遵循计划管理、成本控制、自主录用原则,由市属国有企业根据企业发展目标及实际运营情况,制定详细的全年用工计划。尤其是对平台性公司,均由国资委召集行业主管部门、市人社局对各公司的用工计划进行联合会审。2018年市属国有企业合计审定用工计划2141名。各企业也都在全年用工计划内,根据实际需求开展了招聘工作,截至12月底,各企业共招聘员工1960人。

2、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为满足国有企业引进优秀人才的需求,提升企业人才队伍的活力,各企业都积极赴省内外参加高校专场招聘会以及大型的人才交流会,截至12月份,社投集团、交投集团、水务集团、恒风集团先后赴成都、武汉、杭州、金华等地进行招才引智活动,参加了多场人才交流会以及校园招聘会。

3、突出作风建设,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根据义乌市委“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制定并下发《义乌市国资委“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召开国资系统“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学习一系列重要精神,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成立领导小组开展自查自纠“十个一”系列行动,选树了一批正、反面典型,大力培育和弘扬扎实干事创业的精神,让真正干事创业者得其名、受其惠,带动全体人员在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切实打造我市国有企业健康的发展环境。

(七)全面强化党的领导,打造国企党建品牌

1、聚焦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开展国企党组织书记培训、发展对象培训和“百堂微党课巡回宣讲”系列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制订出台《国有企业党员五(吾)带头实施意见》。通过印发“口袋书”、小折页,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规范国企“主题党日”,通过线上实时督查,线下实地抽查形式,活动情况当天公布,抽查结果列入考核,营造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氛围,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聚焦两新板块,提升两新党建水平。严肃规范市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产业园等两新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与国企党组织同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现“五个同步”,建立流动党员卡制度;扎实推进市场党建“十五条标准”,狠抓电商小镇党建、模具城党建,发挥“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1+X+Y”的集聚,推进两新党建“同心圆”建设。打造电商小镇党建综合体、国际家居城党群服务中心、模具城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两新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3、聚焦亮点特色,精心打造国企品牌。聚焦“党建+生产经营”,绿色永续债和美元海外债等多项融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助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聚焦“党建+志愿服务”,推出“1+9+N”组团共建模式,开展国企党员“组团服务进社区”活动,30支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走入市场、走上车站、走向乡村、走进BRT,为更多基层群众提供国企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服务。截至目前,国企“组团服务”共进社区25个、进乡村2个、进市场11次,累计出动党员志愿者6800余人次;聚焦“党建+品牌创新”,创建一批国企党群服务中心,培育3条党建示范带,创建8个“一企业一品牌”、12个“一支部一特色”、培育一批“一党员一闪光”;聚焦“党建+中心工作”,把党旗插在项目上,在“一带一路”、城市有机更新、有效投资、“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党建+乡村振兴”,整合资源,出钱、出人、出管理、出思路,在消薄、十条精品线建设上大显身手,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聚焦“党建+群团建设”,着力发挥工团妇统筹协调功能,促进国企和谐发展。

2018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研还不够,工作推进不平衡,国企人才队伍建设不足;面对增长较快的负债率,如何盘活资产降低负债率,保障后续融资能力;受政策调整影响,境内外直接融资渠道收紧,如何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运作等,这些都还需要通过审慎研究来加以完善。2019年,义乌国资将积极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具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根据《关于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实力的实施方案》(义委发〔2018〕28号), 持续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内部细化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公司重组、业务板块的整合以及各项改革,加快市属企业再重组再优化步伐,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增强集团公司投资和运营能力。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净资产规模。通过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分割拍卖等方式充分挖掘资产潜力,进一步提升资产利用效益,推进疑难瑕疵不动产补证工作。

(二)进一步推动“凤凰行动”计划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挖掘和培育上市资源,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根据资产重组情况择机谋划上市机会,着力做好水务集团上市培育工作。培育新兴产业、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股权多元化,2019年新设或改制2家以上混合所制企业。

(三)进一步强化融资运作保障发展

在确保2019年到期债券按时足额兑付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常规债券品种如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中票等产品尝试创新融资方式,探索创新性融资业务。谋划2019年城市有机更新融资工作,根据市政府与城管委对2019年有机更新项目安排,对接金融机构,制定融资方案,保障基本项目建设。

(四)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金融运作

积极推动义乌国贸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及各级子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发挥示范、引领和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驱动产业、战略主导产业和政府鼓励发展的领域,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不断完善项目承接机制,推动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完善国贸改革和战略发展基金管理公司组建运作,完成基金首期20亿元的募集并将其中的6亿元投资于国贸改革和战略发展基金下属二级市场化母基金,完成国贸改革和战略发展基金下属二级市场化母基金首期10亿元的募集工作。完成纾困基金首期5亿元募资工作。

(五)进一步夯实国企监督管理基础

深化全面预算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完善财务监督管理制度。继续完善财务快报编制和开展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加强对企业重要财务指标和事项的监督,及时发现异动指标,发现和管控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

(六)进一步提升国企综合素质水平

持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化选聘方式选人用人,进一步加快构建国有企业开放型人才体系,强化国有企业人才支撑,打造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大力推进人才强企建设,鼓励市属国有企业赴省内外参加高校专场招聘会,引进211、985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积极探索党管干部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在国有企业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的发挥企业家的作用。

(七)进一步发挥国企党建引领作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伟大思想,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体检,加强政治锤炼,发展政治文化,精准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坐标新方向。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加大国企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开展与群众方针政策于当前深化改革的时代大背景紧密结合起来,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落实到服务民生的一点一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