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台风工作汇报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13 11: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8日,省、市防指分别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视频会议。会后,义乌市防指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开展防台、迎台、抗台各项工作。分别于8月9日9时、17时启动防台风Ⅳ级、I级应急响应。台风期间,全市各机关、镇街干部进岗到位;转移人员19706人,其中危旧房1483人,地质灾害点转移39人,其他18184人(民房、建筑工地、流浪者等);农作物受灾1440亩,大棚受损300亩;房屋倒塌6处,受损12处,建设工地情况平稳;取消航班23架次,10日16时恢复正常;铁路列车全部停运,无滞留旅客,现已恢复;客运班线及车辆停运73条141辆,危货运输车辆停运113辆,已全部恢复;7个重点在建交通工程全部停工,已陆续恢复;电网故障37条次,已全部恢复。我市各部门、镇街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连续奋战数个夜晚,成功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体目标。

一、突出于“快”,发挥机构效能,主动靠前迅速反应

(一)人员到位,靠前指挥。8月8日15时,市防指下发《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先后坐镇防汛防台指挥中心,前后召开4次防台部署会,6次连线镇街,检查人员在岗值守情况,听取关于防台工作和受灾情况的汇报。期间,市领导多次带队到重点场所现场落实防台工作,市防指副指挥分组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开展防台工作。市防指成员单位派员进驻指挥部。全体机关、镇街积极履职,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防台工作,全体干部周末在岗在位。

(二)提早预警,信息畅通。8月7日,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针对台风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联合市融媒体中心通过广播、电视等形式多频次向社会发布气象动态、防台预警。应急响应期间,市水务局、市气象局每日按规定报告监测情况,实时更新台风路径和天气预报,报告水情;市防指其他成员单位、各镇街按照市防指部署和职责做好相应工作,每日报告工作动态,遇险情随时上报。台风期间,累计下发明传电报12份;发布水雨情预警192次,涉及1046个防汛责任人;发布气象服务信息24次,近24万条,制作风雨实况图76张。

(三)检查到位,防范在前。根据要求,各镇街全员进岗到位,于8月8日起全面排查辖区内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易积水点、危旧房等薄弱环节,并于9日下午着重加强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确保应转尽转,人性化安置,不留一人。期间,巡查地质灾害风险点95处,出动855人次;巡查山塘水库550处,出动2651人次;共转移各类人员19706人,成功避免1人伤亡。8月10日下午,大陈镇上坑仁村一老人的房子发生倒塌,因该老者已于9日晚经劝导顺利转移,成功避免此次灾难。

(四)保障到位,应急先行。义乌市围绕“人员、物资、装备”三要素,整合全市应急资源,备急备险。8月9日台风来临之前,市应急管理局分组带队下基层,督查检查人员值班备勤、物资装备储备等应急保障情况,确保发生灾情时队伍拉得出,物资用得上。救援队伍方面,市级1支、镇街14支防汛队伍,1支民间救援队伍共694人随时待命。救援物资方面,建有市、镇街、村三级防汛物资储备体系,备有麻袋、救生衣、橡皮艇等共计10余万件。救援装备方面,备有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吊机等大型机械装备204余辆(架)。

二、着眼于“准”,确保最小损失,全面应战科学救援

(一)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人员转移,避免安置人员回流以及群众进入风险隐患高发区域,各部门、镇街在第一时间封锁进山、进村重要路段,针对积水点、广告牌坠落点、行道树倒卧点等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冒雨奔赴抢修。如苏溪镇及时封锁往巧溪水库方向进山路段避免山中村内围墙倒塌致人伤亡。同时,提前对农作物灾情风险研判,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行动,如城西街道三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时收购6000斤大枣用于加工蜜枣,为枣农挽回经济损失。

(二)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各镇街、部门有效依托义乌防汛工作微信群、市民服务热线、110指挥中心平台、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等载体,及时接受、分析、下达台风险情警报,第一时间出警救援,做好市政、交通、水利、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的险情抢修工作。台风期间,检查建设工程179处,易积水点20处;派出交通巡查人员969人次,巡查车辆247车次,清理倒伏行道树170余棵,处置道路积水、边沟34处;出动电力抢修人员286人次,车辆93车次,修复电网故障37条次,涉及台区421个;修复通讯故障55起。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共派出抢险人员2600人次,处置险情60起。

(三)支援周边区域抗台工作。加强区域应急联动,支持省抗台重点区域临海县、玉环县应急救援行动,分别派出人武部和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两支队伍赴临海、玉环救援,队伍共计60人,出动西贝虎两栖车、通信车、照明车、装备车等共15辆,冲锋舟9艘,橡皮艇3艘,一路上连续奋战数十小时,成功救出190余名受困群众。如8月11日,临海一市民在家中手经被意外割断,救援人员发现后及时移上橡皮艇运送医院救治。

三、立足于“稳”,坚持查漏补缺,细致救灾有序恢复

(一)做好灾后群众安全保障。台风过后,各镇街、部门及时开展了转移人员返回前的场所安全评估检查工作,在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有序的人员回迁。截至8月11日12时,全部转移人员已安全返回。各镇街迅速投入灾后修复工作,对所有危险路段设置了路障和警示标志。社区、村庄落实责任人,一刻不停开展路面清理。同时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对8家供水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及水质检测,派出22支防疫小队开展卫生防疫宣传及登革热防疫检查。

(二)做好灾后风险隐患排查。受强降雨影响,目前义乌部分水库水位较高,土壤饱和,灾后次生灾害隐患较大。全市持续开展对山塘水库、地质隐患点、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结合群众的回迁工作,切实做好危旧房的底数核查,完成了一轮地质灾害点的排查,着手对山塘水库开展新一轮的除险加固。转移人员回流后,及时排查各类避灾安置场所隐患,进行有效管理及保障。开展城乡管网、溪流河道、沟渠等水利的重点排查,有效清淤及疏通,确保排水顺畅。

(三)做好灾后农业生产帮扶。各镇街组织人员及时对受灾农作物抢救回收。农业农村局组建5个专家小组共20人次,分赴有农业灾情的10个镇街,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行动,重点针对倒伏农作物扶正培土、受损大棚修复以及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进行指导,截至8月13日,全市开展水稻灾后绿色防控面积达5.1万亩。及时做好灾后保险勘查赔付,已完成农险报案16起、273.5亩的现场勘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