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街道台风“利奇马”防台防汛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13 15: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每秒)。台风来势汹汹,江东街道严阵以待。从排查隐患、安置转移到灾后恢复,党员干部带头,忙碌而有序,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防台要求和目标。现将江东街道防范台风“利奇马”工作总结如下:

一、台风来临前工作部署

8月9日下午2:30,江东街道龚卫兵书记、楼志军主任召集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各防指成员、各科室、各网格中心、8个老社区负责人,传达落实各级领导防台工作会议精神,开展防台工作布置会议,落实超强台风“利奇马”防台I级响应。

街道龚卫兵书记首先传达了省委车俊书记、在省防台视频会议上讲话精神,要求各网格中心、各职能科室、各社区相关人员筑牢思想防线,不得麻痹大意。立足防大汛、防大灾,落实责任、快速响应,加强人员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同时,龚卫兵书记、楼志军主任对各项防台工作分别进行了讲话布置。

会议强调:各职能科室、各网格中心、各社区、各村立即行动起来,开展防台各项检查:

1、各在建工地、各平台实施项目由相关职能科室牵头进行专项检查,工棚内人员组织转移;

2、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由农业农村工作办进行检查;

3、建设管理办对城镇易涝点进行检查;

4、各地质灾害点,特别是以前发生过的,如石塔头村、东方医院附近、山口南山水库附近进行检查,同时防范新的地质灾害发生;

5、危旧房、老年过渡房由各网格中心、社区按照网格进行系统排查,及时进行人员疏散;

6、所有人员以防台为中心,班子成员到所负责网格进行带队检查、各网格中心、各社区、各村安排专人防台值守。

会议要求:

1、做好险情处置应急准备,预先将抢险物资下拨到易发生险情的各网格中心、各社区、各村,抢险机械安排到位,街道专职抢险队伍今日开始在街道24小时在岗待命;

2、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各班子成员、各网格中心、各社区、各村负责人保证手机通讯畅通;

3、实际情况提前安排水库放水腾库,发挥水库调洪作用;

4、各网格中心、各社区、各村坚决做好人员转移,保证应转尽转,保证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二、防台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结束后,各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各网格中心、各社区、

各村迅速行动。按照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各项检查,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库、山塘共组织人员83人次巡查检查28处街道辖区内重要水库山塘,台风期间一切正常。其中南山坑水库、利民水库、南山水库等集雨面积较大水库前期已开展的放水腾库工作在台风降雨期间发挥了阻洪滞洪作用,有效减轻了水库下游防汛压力;石塔头、东方医院附近、山口南山水库3处地质灾害点均组织专人驻点严密监控,未发生地质灾害;在建工地台风期间均停工并做好防台措施。

台风期间,江东街道启用避灾安置点8处(学校、村委办公楼),安置人数1344人,包括徐江网格中心双江湖毛店集聚区施工人员转移约800人(500人安置在徐江小学和毛店小学,300人投亲或住宾馆),绿城桃花源项目施工人员转移190人(安置在宗泽小学);危旧房、老年过渡房转移261人??徐江131人,青口107人,城东23人,就近安置村委办公楼、旅馆、投亲);台风期间未发生因台风导致的人员伤亡。

台风期间,街道、网格管理中心、社区、村均落实人员24小时值守巡查,组织30名民兵抢险救援队在岗待命,其中8月10日台风主影响期,街道所有干部工作人员、各网格中心、各社区、各村全部在岗防台。各班子成员、各网格中心、各社区、各村负责人保证手机通讯畅通,有效保障了信息畅通和报送等工作。

三、台风灾情统计及灾后恢复

 

根据各级领导会议精神,得益于防台措施得力、防台准备充分,江东街道在本次台风中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损失也较轻微。台风结束后,经各条线统计,江东街道因台风发生的灾情主要有:1、许宅、供店等村有梨树落果,损失约2万元;2、西赵村有4亩大棚受损,损失约1.6万元;3、因东阳南江水库泄洪南江水满致东上村7亩西瓜地被淹,损失约2万元;4、行道树倒伏65棵,共砸损汽车3辆,损失约10万元。以上均由属地及工程管理方妥善处理,台风后已处理完毕,秩序恢复正常。台风结束后,经安全评估,转移安置的1344人已经全部返回原住所。

四、需改进问题

江东街道在本次防台工作,人员组织得力、分工明确,工作部署严密,实现了市委市政府的“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防台目标,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体现在:

1、防台“十防九空”,群众防台意识不强,体现在人员转移问题较突出。这次“利奇马”台风总体对街道影响不大,更为下次防台助长了这种风气。经过沟通了解,群众不愿转移还体现在政府的避灾场所硬件设施不十分完备,避灾场所不如转移前住所住的舒服。这说明对避灾场所,需要从硬件和服务上再下功夫。

2、在防台隐患排查上,基层群众往往有麻痹大意情绪,各职能科室和网格中心排查防台隐患时经常出现“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认为防台都是政府的事。这体现出政府未能将防台理念深入人心,需加强防台宣传引导。

 

 

 

 

                            义乌市人民政府江东街道办事处

 

                                  201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