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溪镇关于防御抗击第9号台风 “利奇马”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13 15: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我镇全体镇、村干部、党员团结一心,迅速响应,由各班子领导带队一线指挥,连续奋战数个日夜,防御抗击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工作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目标。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迅速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层层明确分工。从镇政府到村一级层层强调落实防台工作会议精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镇村两级分别成立防台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具体责任,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镇领导干部深入前线指挥工作,基层网格人员全面摸排各个重点区域。

二、巡查防台防汛重点区域,加强值班人员值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巡查山塘水库、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200人次,并对存在隐患的地质灾害区块4处拉设警戒线,清理高空隐患15处。

三、切实做好人员转移及安置安抚工作。其中,及时转移群众共450人,包括危旧房人员57人,项目部工棚人员393人。

四、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健全应急装备物资储备。苏溪镇组织各类专业队伍24小时待命,并安排挖机等机械随时防范处理险情。台风过境期间,抢修因线路故障停电8个村,清理交通路障50处,使用机械应急清淤4处,村内搭建防洪墙合计约150米。

五、加强应急监控管理,统筹协调各部门协作。10日上午6点,镇长亲自坐镇苏溪镇指挥中心,通过1000多个监控画面视察全镇防台工作,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路面排水不畅、道路倒伏树木等)下派到职能科室。

六、积极应对,确保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苏溪镇组织各部门抓住时机,狠抓落实,通过对重点区域和企业全面排查,尽快消除台风带来的新的风险隐患点,做好安置人员回放及停产复工复产。同时发动村民清理垃圾、整治环境,并组织人员对公共区域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确保群众安全。

在防台过程中,由于苏溪镇第一时间下定决心封锁往巧溪水库方向进山的道路,避免了山中村内的围墙因台风突然倒塌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少了台风带来的灾害损失。同时,苏溪镇吸取6.21内涝经验,针对石塘村容易倒灌雨水的隐患点,联合网格提前准备两台挖机和拖拉机等机械。810日,市委常委虞秀军到石塘村现场指导防台工作,工作人员利用机械及时清淤,化解险情。

通过全镇上下通力协作,确保了我镇日常工作、生活平稳正常运转,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圆满完成了防台工作,但同时也暴露部分不足:一、部分隐患整改不到位,存在一定死角;二、少部分村干部思想上不够重视,对防汛防台工作认识不足;三、抢险救灾队伍缺乏系统培训,救灾技能掌握不全面。

在今后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加强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苏溪镇人民政府

201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