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亭镇抗台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13 15: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应急局对预防本次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有关会议精神,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力求将本次超强台风所带来影响降到最低,我镇严密部署,贯彻落实,较圆满的完成了本次抗台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     采取的相关措施.

为积极应对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89日下午,我镇召集全镇干部工作员、原67个村书记主任、4个平台负责人及防指办成员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台相关工作。会上传达了市主要领导关于防御利奇马的具体工作要求,并对镇内的防汛防台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应对措施落到实处。

(一)深刻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防台的责任感。

此次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我镇将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各科室、区域党委、村(居)务必克服麻痹思想;按照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二)全方位保障、狠抓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

做好危旧房、临时工棚内人员、田间种植户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启用镇避灾场所3处,村避灾场所20处,以备不时之需;保障避灾场所房屋安全系数;做好城镇防洪、排涝、防风工作、在建工程防台工作。

(三)强化应急处置、严肃防台纪律。

镇班子带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镇干部全员到岗到位,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出现险情随时有人处置。各村(居)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各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区域党委,开展指导村级抗台工作。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各村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及短信等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宣传,提醒居民关紧门窗,高层阳台不放物品,禁止一切高空作业。

(五)做好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保障工作,

全镇已配备防汛编织袋、救生衣、铁铲,、雨衣、雨裤、应急灯等防汛物资;组建了45人的抢险小分队,随时待命。

扎实的准备工作,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镇防台抗台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截至106时,义亭镇转移安置人员866人(危旧房352人,在建工地514人);山塘水库巡查42处,93人次。

二、     已成功处置的问题

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铜溪某段水域因金义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河道被砂土拦腰截断,仅余大约四分之一宽度,大队立即联系施工单位,利用党建联盟的力量,迅速组织力量对河道进行了疏通,切实保障行洪通畅。执法人员保持对街面秩序、户外广告以及其他附属构筑物安全进行全天候高频次巡查。对因台风影响导致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实行即查即改,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拆除,累计拆除涉及店招、落地广告等户外设施19处,200余平方米,清理树木残枝6处,共享单车10辆。

由于大风吹倒大树,压断高压线,鲍宅、包西塘、山景等村出现停电问题,经过供电部门的抢修,及时的恢复了供电;

超强台风带来强大的风力,很多行道树被吹倒,阻碍交通出行。经过公路管理部门连夜奋战清理,及时恢复了通行;河道上的多棵大树被吹倒,严重影响泄洪,经过森林消防队的紧急处理,恢复了河道的畅通,保障和河道的行洪。

在义亭小高层建筑工地上,义亭居委会干部及时转移建筑工人80余人,统一安置在避灾点,并精心给他们准备了防台物资等。

三、     尚需改进的问题

在防御此次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工作中,我镇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

1、部分村渠道,河流的排水功能有待加强,在后期的工作中需做到及时清淤,保证行洪能力

2、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的前提下,也要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以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的村落, 按照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工作方针,对主要农作物也加以保护,把防御台风工作做实、做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义亭镇人民政府

201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