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上溪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047085929/2019-11249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上溪镇

  • 成文日期:

    2019-08-27 14:4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8-27 14: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9727在上溪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杨 斌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上溪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9年上半年,上溪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年初既定工作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15.3亿,同比增长6%,财政总收入1.16亿,完成全年任务的35.5%。实现工业产值48.8亿,同比增长3.9%,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8.4亿,同比微降2.3%。完成有效投资1.3亿元,完成浙商回归项目16个、资金7684万元,引进内资4个、资金1.057亿元。全镇销售额300万以上中小企业数从去年的218家增加到今年的321家,连续两年保持近50%的增长速度。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完成D类企业转换5家、整治“低散乱”企业71家、新增规上企业1家。申报省科技型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小微园建设卓有成效,全市首个智能制造产业园于512日开园,入驻企业8家。众联科技拉链产业园入驻企业8家,模具产业园入驻企业654家。安全生产深入管理,建成1个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和8个智慧应急管理站,加快无线烟感装置,现已安装20673个。22宗地实现企业消控室和智慧应急管理站联网,612家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第三方公司监管,为企业提供技术和服务,指导企业对安全隐患整改,今年完成园区企业全覆盖。

()城镇面貌呈现新形象。城镇规划高点定位,开展中心区、老镇区块和工业功能区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完成初步方案。城镇建设不断加快,逐步开展上溪一、二、三村和云门村集聚建设审批。吴晗故居外立面改造完成50%。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上岭线主体、铜白线大中修已完工,杨横线大中修完成路面施工。推进雨污管网建设,推进老镇区立面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上溪片污水改造工程、上城路雨污管网配套工程航、慈溪河道治理三标工程,虎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完成60%。完成旧住宅改造78034.75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173.75%。黄山二村养老中心修缮完成70%。完成主镇区贾伯塘等村旧改红线内3处政策处理遗留问题。稳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国家创卫为抓手,全面开展垃圾分类,重点打击无证流动餐饮和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加强流浪犬类管理,共免疫202只,捕捉处置422只。清理僵尸车38辆,对夜市管理开展红黄旗评比,大力推进柴油车淘汰改造工作。发放“门前五包”责任书1626份,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48个。

()土地利用展现新活力。积极推进万亩千亿产业,松山地块低丘缓坡3平方公里,拟引进4个以上项目、投资额150亿元以上,目前3个项目正在做规划。镇区有机更新步伐加快,与佛堂城投公司和市场集团公司深度对接上溪一二三村和云门村的新社区集聚建设,筹集集聚启动资金。完成高速路口区块出让。馨苑小区住宅区块1.42亩已挂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400亩,绿化造林689亩,集地券立项180亩,农业“标准地”认定3900亩,垦造耕地完成152亩,耕地质量等级提升140余亩,创建美丽田园800亩。彩色健康森林项目3000亩、珍贵树种项目3.8万株。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乡村旅游持续发力,成功举办“花开上溪礼满义乌”踏青赏花乡村旅游文化节、全国象棋快棋公开赛、金傅宅桑葚文化节系列活动,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完成贾家山民宿开发项目前期。精品线建设持续深化,完成精品线一期扫尾政策处理和二期提升方案。开工建设精品线沿线11个一星级样板村,启动“缤纷小镇”、“康养小镇”、“棋乐小镇”立面改造,完成“彩虹小镇”桃花坞景区核心区块提升改造方案设计。创建美丽庭院389户。127座农村公厕投入使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强化“六小”行业专项整治力度。完成森林病虫害防治1000亩。完成连片拆14.3万平方米,拆除“大棚房”469145平方米,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块20个。

(五)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提升9个“义网通办”服务点,实现网上办件率达到75%。大力推进“一站式受理”服务。不动产权证发证1459本,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异地奔小康二期项目地下室底板结构完成,地下室顶板结构完成30%49号楼结构完成至3层楼面。养老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90%和运营企业招选。启动黄山存放堂建设。社会治理不断加强,镇综治分中心-云溪警务室受到省市及各县市相关部门的认可。大力推动村“部门联动民情代办”便民服务点建设。成功化解了信访积案4起,积案化解率66.7%。完成220个治安监控探头安装。

(六)自身建设显现新成效。深化“三服务”活动,通过“镇会村开、片会村开、村会户开”的形式,帮助解决群众困难275件。“流动会议室”品牌成功入选义乌“三服务”活动十佳案例。做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以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和“十二分制”管理为抓手,分层抓、分类抓、分步抓,党员联系农户达到100%。“毗邻红”跨域党建联盟共话发展,相继与金东区傅村镇、兰溪市横溪镇、浦江县浦南街道等周边镇街乡村进行频繁对接及交流共建,着力打造“双尖山文化圈”区域党建高地。大力推动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通过“六步工作法”,即“红黄旗”评比、专题学测、典型教育、“能人治村”、村干部“履职体检”、严管重处,推动中心工作落地。4月以来,累计约谈村干部56人,通报批评27人,歇职2人,责令辞职6人,免职11人。深入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打造苦竹塘、沿华等“清廉村居”示范村,打造月湖公园廉政文化园,完成“清廉书吧”选址并启动建设。

二、十大民生实事工作进展

各位代表,年初,在镇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中,由全体与会代表票决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如期实施,且进展顺利,成效良好。现将10大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项目1.实施镇区亮化工程,完成路灯安装5公里,其中吴张线4月中旬完成招投标,五月下旬完成安装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路灯安装5公里,吴张线正在亮灯调试中。

项目2.开展农村多规合一和居住环境提升工作。完成相关新村的规划设计,做好异地奔小康工程二期农户审批和一期成本核算、余房分配及补助资金管理工作;启动已完成用地规模核定6个村的更新改造和已实施更新改造的9个村的续建安置工作。目前,苦竹塘村、黄山村已完成多规合一修编,萧皇塘村、五星社村、潜溪村、三和村、桃花坞村正在修编。异地奔小康完成二期审批151户,454人。一期剩余58套房源面向60周岁老年户安置16套,一期成本结算正在进行,预计8月完成结算。今年农村更新改造新增开工寺口陈、三和上店自然村,续建同心后宋自然村,共开工建设43户。苦竹塘村完成一期选位工作。

项目3.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增农村垃圾分类优秀村12个,城镇垃圾分类优秀社区1个,年底完成创建全覆盖。今年计划创建垃圾分类优秀村创建12个,第一批确定为7个,分别是上溪二村、寺西、红桥头、余车、东余、后溪、五塘村。目前,上溪二村、红桥头、后溪基本达到优秀村标准。寺西、东余、余车及五塘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项目4.实施农村点片状供水净水设备提升项目,5月底前完成潜溪村(西坞)、双溪岩村(仙溪、余岭、白岩)、萧皇塘村(萧皇塘、仇宅)、五星社村(岩下)、桃花坞村(贝家、西山)、周村、溪华村(乔里何)站点,8月底完成黄山村站点,11月底完成马岭站点。现已完成西坞、仙溪、萧皇塘、白岩、余岭、仇宅、岩下、贝家、周村、乔里何、西山11个站点建设。

项目5.举办文化公益培训及文化惠民展演。完成6次文化公益培训和100场文化惠民展演。现已完成。

项目6.新建或改造天然气管道,新增镇区5处高层天然气入户工作,一季度完成20%,二季度完成60%,年底完成100%目前,上城家园、上和家园、塘桥雅苑、金塘雅居气源管已通。翠湖雅居预计第三季度完成施工准备。

项目7.开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5月底完成上和家园业委会选举,6月底已启动塘桥雅苑业委会选举和云溪小区物业进驻及准物业常态化管理。目前,上和家园724日完成选举,云溪小区(现名为友谊小区)已经完成业委会选举和物业进驻工作,塘桥雅苑业委会筹备工作结合下山脱贫相关工作准备中。

项目8.实施上溪二幼建设,6月开工建设,年底完成主体结点。目前正在土石方平整。

项目9.开展已婚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9月上旬开展检查,10月底完成扫尾工作。目前已于715日开展检查,9月底完成扫尾工作。

项目10.实施通片干道大中修,2020年春节前完成上岭线、杨横线改造提升工程。目前,上岭线已完成70%,杨横线已完成90%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上溪镇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全镇人民和给予上溪工作支持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一是龙头企业少,核心竞争力不强。缺少能够支撑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和大项目,致使经济总量不大,政府税收收入来源少,可持续性不强。二是城市管理服务不够精细,文明创建任重道远,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依然突出。三是农村集体经济增长缓慢,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存在差距。四是干部队伍执行力不足。队伍中少数镇、村干部存在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服务不到位、工作推不动等问题,表现在今年我镇在全市的攻坚竞赛中,多次排名不理想。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9年下半年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溪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改革攻坚、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化提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苦干、拼争抢创,开创新时代上溪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

(一)坚决走好产业转型路,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聚焦“招引”。深入对接经济开发区和商贸服务集聚区两大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松山地块项目洽谈、签约进度。加快恒聚服装产业园和双赢电商园建设,预计年内招商完成投入使用。启动聚邦产业园二期建设。我们的目标是通过4年时间分步完成11个小微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是大力“培育”。紧盯“低小散”,继续实施“倍增计划”,大力引进、培育规上企业5家以上,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积极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低效用地企业整治200亩以上。三是优化“环境”。当好“店小二”,大力深化社会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落实人才新政20条,积极引入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为推进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营造投资一流好环境。

(二)坚决走好品质提升路,全力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持久战。一是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着力破解城镇长期发展中出现的基础设施破损、占道经营等一系列顽疾,深化文明创建,加强门前五包、犬类管理等创建项目,巩固创建成果。二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稳妥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雨污管网、上溪片污水改造等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实现镇区“全覆盖”。加快路网建设,完善523国道配套,打通上城路、信达路、贺田路等“断头路”。完成东塘公园项目前期,完成虎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三是加强城镇管理。分行业、分类别全面推开城镇垃圾分类创建,计划8月底前,实现城镇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100%,全年覆盖率达到75%以上。加快推进“智慧上溪”建设,规划建设上溪大数据中心,逐步显现城镇现代化管理。

(三)坚持走好空间拓展路,全力提升城镇承载力、凝聚力和竞争力。一是加快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新一轮国土修编规划为契机,修编完成中心区控规、老街区块控规。完成13个村多规合一修编。二是加快推进镇区有机更新。积极对接市场集团、佛堂城投,加快集聚安置项目开工建设。启动收购拆除镇政府西侧占地60亩区块。加快寺西、贾伯塘等村旧改工作。着力打造镇南区块商业经济圈,将上城路建设成“精品大道”。三是加快统筹盘活土地资源。9月底完成镇前区块50亩、百安街西侧地块9.78亩分间出让、上城路南侧地块7.09亩出让,10月完成上城路西(金塘路东)地块22.76亩的出让。加快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力争落地农旅项目2个以上。新增农业“标准地”1500亩,完成集地券100亩以上。

(四)坚决走好乡村振兴路,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综合转型。一是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美丽乡村“七个一”标准,推进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河湖一体化创建,开展全域和美乡村建设。创建三星村4个以上,一星样板村6个以上。集中力量打造“棋乐小镇、缤纷小镇、彩虹小镇、康养小镇”。加快实施11个村更新改造。二是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激活土地经营权,加快5个“多村一楼宇”项目、6个“一村两楼宇”项目建设,真正实现全镇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三是做优全域品质。加大吴晗故居保护开发力度,完成吴晗史学馆建设,开展吴晗诞辰110周年活动。充分挖掘名人文化,弘扬宋濂勤政文化,围绕塘西桥、吴山明等红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做靓红色品牌,变盆景为风景。做大做强“桃花坞乡村旅游”。以黄山八面厅为依托,挖掘特色优势,打造康养基地、古建筑研学基地、文化创新基地。

(五)坚决走好社会善治路,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力争实现全镇诈骗、侵财、矛盾纠纷等各类警情下降30%以上。围绕信访办理规范化工作,力争实现初信初访案件下降50%以上,重点人员“零进京、不赴省”。确保积案化解率100%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全面治理不良风气,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和遏制重大亡人事故发生,实现辖区内火警数下降30%以上。

(六)坚决走好效能提升路,全力打造务实有为的勤廉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政府,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事项痕迹管理制度,从严管理镇村两级干部队伍,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简化办事程序,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网上和移动端办件率。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反面典型的查处,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执行力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征途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本届政府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深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勤勉尽责,夙兴夜寐,定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输给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