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关于“利奇马”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09 11: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金华市关于“利奇马”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一是组织召开防台总结会议。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市领导关于防台抗台工作的会议精神。二是部署灾后重建情况工作。要求各镇街各部门排查“利奇马”台风引起的风险隐患点,并上报灾后重建情况上报。此次台风我市真正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总目标。现将灾后重建情况报告如下:

(一)做好灾后群众安全保障。台风过后,各镇街、部门及时开展了转移人员返回前的场所安全评估检查工作,在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有序的人员回迁。截至8月11日12时,全部转移人员已安全返回。各镇街迅速投入灾后修复工作,对所有危险路段设置了路障和警示标志。社区、村庄落实责任人,一刻不停开展路面清理。同时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对8家供水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及水质检测,派出22支防疫小队开展卫生防疫宣传及登革热防疫检查。

(二)做好灾后风险隐患排查。受强降雨影响,义乌部分水库水位较高,土壤饱和,灾后次生灾害隐患较大。全市持续开展对山塘水库、地质隐患点、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结合群众的回迁工作,切实做好危旧房的底数核查,完成了一轮地质灾害点的排查,着手对山塘水库开展新一轮的除险加固。转移人员回流后,及时排查各类避灾安置场所隐患,进行有效管理及保障。开展城乡管网、溪流河道、沟渠等水利的重点排查,有效清淤及疏通,确保排水顺畅。

(三)做好灾后农业生产帮扶。各镇街组织人员及时对受灾农作物抢救回收。农业农村局组建5个专家小组共20人次,分赴有农业灾情的10个镇街,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行动,重点针对倒伏农作物扶正培土、受损大棚修复以及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进行指导,截至8月13日,全市开展水稻灾后绿色防控面积达5.1万亩。及时做好灾后保险勘查赔付,已完成农险报案16起、273.5亩的现场勘查工作。至8月底,293个需加固整修的大棚已全部完成整修。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应对和处置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市实际,落实“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应急指挥中心的项目设计进度,更好地完善应急指挥功能,为全市更有效地应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类的应急突发事故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义乌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