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稠城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2077/2020-12980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稠城街道

  • 成文日期:

    2020-01-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稠城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1-13 19: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稠城街道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街道各项工作取得平稳较快发展。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强党建、严管理、敢担当,不断锤炼党员干部队伍。

2019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强化党建基础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管理制度锤炼队伍,坚持担当作为,紧密团结群众攻坚破难。

1.党建基础更加扎实。一是加快建设党建阵地。党群服务中心全域覆盖,已建成投用绣湖、宾王等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稠州医院、1970文创园2个两新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在已于12月5日开始试运营。二是全面编织党建网络。抓实红色网格,划分红色子网格214个,确保一个网格一个党小组;抓实党员联系户制度,完成党员联系户16000余户;完善社区大党委建设,吸纳39家单位作为社区共建共驻单位,纳入82名各类单位人员为社区兼职委员;深化两新党建覆盖,完成建立薪火社工、微创医院等6个两新支部。三是积极谋划党建创新。做大做强“一社一品”,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13支,其中品牌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14支,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66支,提供精准化、专业化、常态化的服务;积极谋划两新党建示范带,重点打造通惠商圈联盟、1970文创园区党建、稠州医院党建品牌,串珠成线,目前,义乌之心、1970文创园、158文创园等地已吸纳58家商家成立志愿商家联盟。

2.队伍管理更加规范。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四个贯穿落实学习教育全覆盖,开展各层支部集中学习800余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实地调研100余次,收集问题190余条;严抓整改,全面落实“一单一图”机制,公开整改落实“回音壁”,梳理公示群众关心事项99项,完成80项,激发了队伍活力,凝聚了队伍力量二是抓严党员十二分制。定期举办转优班,对低于9分的党员和问题突出的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对无扣分党员支部开展蹲点检查,对537名党员进行扣分,开展3期转优班,共75名后进党员参加学习,1名不合格党员除名。三是强化纪检监察善落实《稠城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管理办法》稠城街道请销假制度浙政钉签到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开展督查80余次,发正风肃纪督查通报4期,发作风效能通报7期,第一种形态处理100人(诫勉、通报批评、提醒谈话等),第二种形态处理3人(党纪轻处分),第三种形态处理3人(开除党籍)。

3.实干担当成果显著。一是持续推进有机更新圆满完成下车门区块有机更新工作,街道上下同心,实行“5+2,“白加黑”的极限工作法,破难攻坚,提前4天完成下车门区块的100%签约;圆满完成秦塘轨道交通枢纽区块有机更新工作,3天时间完成88户水平房签约,全力奋战在全市第二轮有机更新主战场;秦塘区块11月30日公布红线范围,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截至12月5日意愿征询同意率超过法定90%,该区块具备征收启动条件。二持续深化“三服务”。以“四联动”服务机制为载体,共收集21个群众反馈集中的问题,完美破解曲苑小区停车难、兴中垃圾分类等18个民生问题。三是全力推进遗留问题化解,相继攻克大塘下四户长达10余年未决的旧改、大塘下菜市场等一批遗留问题,为街道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开展专项攻坚行动。自我加压,梳理形成六个“七十天攻坚”计划及14个拔钉攻坚项目,集中力量,组织专项队伍开展攻坚,截至目前已圆满解决了14项中阳关小区赵锡新旧改问题、西门股份经济合作社征收问题等7个攻坚项目。

一年来,我们夯基础、治脏乱、出新招,不断优化城市生活环境。

2019年,我们围绕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为目标,深化部署、狠抓落实、标本兼治,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新成效。

1.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一是全速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投入1.1亿元建设资金,启动12个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及64项零星工程,涵盖零星苗木补种、绿化修复、园林提升立面修补、围墙粉刷、公厕改造道路破损修复、场地硬化、车位划线等工程总进度超过90%,全方位提升社区硬件设施。二是大力推进精品街区建设今年完成工人北路(宾王路-城北路路段)、商贸区精品街区、联运小区沿街部分三个精品街区建设,统筹规划,全方位提升城市综合环境面貌。三是如期完成电力自来水燃气等配套工程建设。在诗园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宾王A区块、B区块雨污分流工程,篁园新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过程中,跟进实施了强电配套,共计合同费用4585万元,自来水配套685万元。目前均已完工。其中车站和胜利两个有机更新区块涉及电力迁改,工程投资分别为171万和516万,已经如期完工。四是加快物业引进工作进度。完成江滨四园物业引进工作,完成宾王拉链街、银龙商务楼、大都江滨商住楼等5个业委会选举工作,协助兴中村成立了兴中物业服务公司为下步全面开展“大物业”管理打好基础

2.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一是全域推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投入资金约700万元,计划于年底建设完成100处点位建设运行,目前建设进度超过70%,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15000份,组织入户宣262次,文艺演出5次,各类垃圾分类培训138次,发放垃圾袋17万余只,户内垃圾桶3000只,采购户外垃圾桶4260只,通过一系列措施,垃圾分类正确率、居民参与率均达到90%以上。二是深入推进创建五大专项行动依托“四个平台”加强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小餐饮卫生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城市秩序。通过联合执法部门共整治占道经营1万余处、流动摊点6000余个,拆除违法灯箱广告1155处、违建雨棚1218处,处理社区乱堆乱放5万余处三是扎实开展“一周一整治”行动对小餐饮的卫生、人员持证上岗、消毒柜使用、食品安全、隔油池清掏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共关停不合格餐饮店188家、限期整改311四是重拳开展“飞线整治”工作。先后完成了江滨四园、盐下埠头、香港城、曲苑、赋城、大塘下等29个区块的通信管线改造,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兴中、阳光小区、拉链专业街等区块的通信管线改造任务目前已完成整治工作的60%以上五是持续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工作。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空闲地、公厕、垃圾房、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的路面环境、楼道卫生、共享单车、“牛皮癣”等进行全面清洁清运杂物垃圾5.3吨,清理卫生死角3200处,清理“牛皮癣”广告13万余条。

3.城市管理手段不断优化。一是十二分制管理有新模式首创商业街区十二分制管理,通过网格支部及党员联系纽带作用,推行十条商业街区十二分制管理,每名党员联系10-15户商户,常态化上门监督指导。同时,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组建党小组、监管队伍、行业自律组织、居民微信群四支队伍,完善治理格局。目前党员联系商户达1865户,街区治理成效较为明显,经营环境、业主自律意识获极大改善,实现多方共赢。二是基层自治格局有新突破。发挥街区、小区、专业街、商圈业主、经营户的自治力量,党员牵头联系业主、商户,成立“好萌一族”(宠物商家志愿者)、“红石榴志愿者”(少数民族志愿者)等专门领域志愿者队伍,调动职能部门、经营户、居民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助力化解城里管理难题。三是色物业建设有新成效。通楼宇支部引领,协调合力解决外墙脱落、消防设施提升等民生实事,成功牵引政府资源完成公寓改水工程。经支部引领楼宇建设,实现居民对物业满意度100%,物业费收缴率100%,成功实现红色物业公寓房价比周边高出10%。

一年来,我们化矛盾、减隐患、筑防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9年,我们持续推动矛盾化解工作,坚持初信初访及时化解,信访积案争取“清零”;努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线,“防”“治”结合促平安;坚持稳抓平安建设,打造智慧安防体系。

1.矛盾化解稳中求进。一是强化信访案件化解。2019年我街道社会面情况总体平稳,重要会议及重大节日时期的信访保持稳定,我街道共办理上级转办信访件151件(网上信访82件,来访0件,来信8件,领导信箱61件),接待群众来访230余人次,共化解了去市初访件45件,全部化解上级信访局交办的6起信访积案。二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深化派出所调解室的工作机制和邀请商会参与调解以及联动调解的创新模式,持续深化“枫桥经验”,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尽量不上交”,我街道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48起,涉及人数2180人,金额1983.65元,调处重大或疑难纠纷7起,无“民转刑”案件发生。三是强化司法矫正服务。优化社区服刑人员管理,以管牢、管好社区服刑人员为目标,严格按规范做好在管社区服刑人员的各项工作,通过定期谈话、社会帮教、公益劳动和学习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矫正工作,2019年稠城在管社区矫正对象58人,开展组织集中教育学习660人次,社区服务655人次,上门走访315人次,谈话教育94人次。

2.安全生产稳中有进。一是推进“智慧+”消防体系建设。我们积极推进“烟感革命”和出租房“平安+智慧村居”工作,建设智慧应急安全站辐射网络,打造“智慧+”消防体系。目前,已安装智慧烟感21790个,智慧用电117套,安装电瓶车充电桩6154个接口,辖区飞线充电情况基本消除;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检查。我们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和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辖区内34000间居住出租房屋、1298家餐饮单位、373生产经营单位、82幢高层建筑进行全面排查,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19年截至10月,我街道共发生火灾102起,同比(2018年1-10月火灾106起)下降3.8%,辖区内未发生火灾亡人事件。三是巩固食品安全防线。借助物联网大数据,2019年4月10日街道创新推出食安指数,通过五大模块34项评价指标,给消费者呈现餐饮单位动态评价结果,为食安义乌筑起“空中安全网”。

3.平安建设稳中求变。一是编织“四联三防”新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宾王商贸区、孝子祠广场和义乌之心“四联三防”建设,加大重点区域、路段的治安监控安装力度,加快推进视频监控及监控“云平台”建设,完善“四联三防”防恐体系,形成一个全覆盖、无死角、多联动的区域防控体系。二是组建“以外管外”新队伍。街道在整合提升各社区现有平安服务队、“同年哥”平安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楼道管理员等人防队伍的同时,结合街道外籍人口多、国家组成复杂的实际情况,最大化发挥群众力量,组建“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实现“以外管外”管理新模式。三是打造平安宣传新模式。结合宾王社区反恐网络建设,在宾王社区打造智能化、电子化的防恐体验中心,通过现场动态教学、实际模拟演练等方式进行平安知识宣传,提升市民安全意识。

一年来,我们挖潜力、添活力、促改革,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动能。

今年,我们认真布局,统筹规划,有机更新腾空间,摸清家底抓经济,创新服务促改革,为稠城城市发展筑牢基础、凝聚动能。

1.拆改结合腾出发展空间。一是持续开展有机更新。先后完成下车门区块和星耀风机区块有机更新,共腾空拆除房屋3062户,腾挪用地空间941亩,圆满完成第一轮三年城市有机更新。二是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大塘下三区北侧区块50亩土地清表,完成大塘下城北路侧闲置区块土地出让,全年完成出让土地28宗,占地184.83亩,土地出让金39.84亿元。三是大力推行三改一拆。截至11月,完成违法建筑拆除1056处,189709平方,连片拆共计拆除4292处,960759平方,完成北门街、宾王路、城北路等16条主要道路两侧保笼拆除10254个,面积44954平方米。

2.挖掘潜力谋划经济增长。一是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完成三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举办省科技型企业专场培训会,实地走访企业201家,完成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研发中心2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现科研经费676.2833万元。二是认真摸清街道家底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历时近一年,走访录入单位企业12947家,完成名入库企业2152家入库工作,建立稠城企业数据库。三是认真谋划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绿地朝阳门商服区块、县前街南延段开工建设,将该区块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特色商坊;同时连通绣湖中心与义乌江,形成老城区公共敞开空间及通江廊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城市名片,重现“朝阳门”辉煌。

3.聚焦内能激发社会活力。一是持续推进文化阵地建设。目前,辖区共有公益性文体阵地30余处,室内活动场地3000余平方,室外活动场地10万余平方,健身路径168条,社区文艺团队30余支,民政局批准成立业余文艺团队5支,文艺骨干1600余人次。二是持续推进百园工程。胜利幼儿园5月已开工建设,稠城二幼、大塘下幼儿园完成选址,市场区块幼儿园将与邻里中心同步配建,岭头区块规划幼儿园将与高层住宅同步实施三是全面深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创新“钉钉代办代跑”工作模式,截至11月,窗口共受理各类事项13175件,按期办结率100%,其中通过无差别全科受理办件53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