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外事办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502/2020-66981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19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外事办

  • 成文日期:

    2020-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19年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1-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印发以来,义乌市政府外事办一直按照规定要求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做好政府信息采集制作、信息文稿审核、本单位网站日常运维、政务服务管理等领域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办领导高度重视下,我办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2019年初研究并制定《市政府外事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机关各科、下属单位齐抓共建,各类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均有序开展。

  外事办贯彻《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目前,我办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一)门户网站;(二)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三)政务微信公众号;(四)公告栏。

  2019年,我办以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基础平台,通过新媒体、短视频等群众喜于乐见的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就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

  围绕国家出入境政策,发布中国公民出入境便利待遇信息;就我市涉外服务举措,出台并公布《提升城市国际化涉外服务工作举措(2019-2021)》;邀请领保中心专家来我市举办领事保护专题讲座,深入解读海外安全与领事保护政策;就最为关心的邀请外国人来华、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因公出国(境)等事宜及时更新最新政策,答疑解惑。

  二是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公开。

  结合主题教育,发布外事办开展主题教育动态新闻26条;围绕试验区对外开放工作,发布外事接待信息24条,发布《条例》中英文双语版;

  三是扩大公众参与互动。

  就多项专题邀请在义外商、外籍专家参加我市各部门组织的座谈会、调研会,发挥外事资源,扩大外国人的参与度。在2019年举办的“中外友人迎新春联谊会”暨投资环境推介会上,王健市长作推介发言,100多名在义外国人代表和华侨代表参会,各部门现场推介有关涉外政策,现场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开展“政务开放日”。

  7月主题党日活动期间,我办赴市民广场开展政策宣讲工作,现场发放APEC商务旅行卡和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手册,邀请我市华侨代表现场为市民赴境外投资提供咨询。五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等“三定”内容。2019年度,义乌外事微信平台发稿数为发稿137篇,总用户数为2548人,图文阅读总数约77294次,阅读人数约46025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201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宗,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1.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

  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等)信息6条;

  3.动态类信息97条;

  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0条;

  5.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2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

  7.其他信息73条(主要包括:①出国特别提醒,②网站公布招聘信息,③转载主流媒体信息,④网站民意征集)。

  2019年我办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信息公开规范、透明,基本满足各相关单位及广大市民群众获取外事信息的需求,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一是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各个专栏的信息发布内容有待于拓展;二是政务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应按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公开政务信息;三是对政务公开人员的培训有待加强,以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下阶段,我办将继续强化和完善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继续优化升级本单位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加强技术支持,切实提升网上办事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