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市场监管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20-256532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0-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定和《2019年义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积极有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和信息审核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与日常工作开展、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质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涉密信息泄露。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好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通过各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1条。线上,加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知识产权、标准城市建设、质量提升等领域的改革举措;扩大网上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系统的宣传和影响,实现公众查询工商注册登记档案“零次跑”。线下,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各所(分局)的注册登记窗口放置导办材料,及时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的政策和办事指南;做好局机关和下属各单位的政务公开专栏维护,及时发布应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加强信息主动公开

1.加强政策解读。2019年共牵头制定市级层面规范性文件4件,局层面规范性文件4件,按照要求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及时发布图文政策解读。特别是《义乌市红糖产业综合治理及规范提升实施方案》《义乌市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管理办法》等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文件发布后,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进行解读,提升公众知晓度。在标准城市规划发布后,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标准城市规划进行解读。

2.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在红糖产业综合治理方案、南蜜枣加工团体标准等制定过程中,邀请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和相关专家参与,充分听取意见,做到政策制定阳光公开。邀请市民对我局行政审批窗口进行体验,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我局产(商)院邀请学生、市场经营户参观实验室,体验产品检测工作。各市场监管所邀请人大代表体验市场监管工作并开展食品安全视察。

3.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对2019年作出的2616条行政处罚决定全部依法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11条,抽检食品1756批次,合格率98.63%;发布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示公告175条;发布产(商)品检测检验信息36条,抽检产(商)品557批次,合格率83.84%。在政务公开专栏开设保健食品“五进”板块,普及保健食品消费安全知识。建设“一网通管”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于2019年4月在全省率先上线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并于8月上线信用监管系统和主体自治系统,企业可通过主体自治系统及时查询到与自身相关的监管标准和监管结果,及时整改并通过平台反馈。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件,除1件申请人自行退回申请外,其余76件全部依法答复。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络申请24件,信函申请49件;属于已主动公开21件,依申请公开32件,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6件,不属于我局信息1件,信息不存在11件。申请人对信息公开申请提出行政复议6起,其中4起行政复议理由是对案件本身处理结果不满,不是对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内容不满,其余2起因涉及案卷信息不予公开提出行政复议,上述6起行政复议均对我局答复内容予以维持。

(五)加强监督保障。定期检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确保内容按照要求及时更新。利用“义乌市政务公开监察系统”加强监测,及时更正错误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6

增8

2270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5

 增9

 4846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04

 没有变化

 2616

行政强制

 37

 没有变化

 177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251015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4

 12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3

 10 

 

 

 

 

 5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2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66

 12

 

 

 

 

7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平稳有序开展,但也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新条例的学习掌握不够,未组织开展系统学习;二是公众对获取信息公开渠道的知晓度仍然不够,虽然加大了对行政决策、监管执法决定等政府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但在日常工作开展中仍然有不少群众咨询相关信息;三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2020年,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做好全盘统筹谋划,优化政务公开专栏设置,进一步做好维护管理。

2.加强重点工作内容公开。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总要求,加强“最多跑一次”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质量提升行动等领域的政策解读,让公众及时知晓改革举措,联合各新闻媒体形成互动,提升改革影响。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产(商)品质量安全等民生热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阳光政务,依法行政。

3.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加强对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按要求加强主动公开,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准确性,确保依法规范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