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471772787L/2020-64266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工商学院

  • 成文日期:

    2020-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10大类50条》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并附清单事项网址。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在省教育厅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我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学校对校园网站进行改版设计,优化网站信息公布功能,把门户网站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展示学校形象、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重要窗口。二是注重多渠道信息发布,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扩大信息传播的影响力,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微博,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保证信息渠道的“及时、全面、公正、高效”,进一步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以信息公开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及部门职责,形成责任清单、审批清单和服务清单,构建“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格局,严格按照标准,统一事项基本信息,形成了详尽、清晰的学校公共服务事项业务知识库,确保17个职能部门的149项校务服务事项在全校师生的监督下规范运行。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我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学年度,全校主动公开信息3702条,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安全等类别。其中,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公布各类信息2726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10条;通过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送推文363条,校园官方微博发布消息322条,官方抖音发布短视频81条,累计关注人数近10.6万人,获赞312.4万。

此外,通过义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学校规划计划、政策文件、工作动态、招聘信息、人事任免等270条。

在做好一般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学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一学年来,召开学期教职工大会2次、教代会和工代会各1次,党代会1次、党委会5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院长办公会35次,各层面座谈会30余次。编辑印发党委文件66份、党办文件39份、学院文件45份、院办文件90份、学校会议纪要98份(含专题会议纪要7份),《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报》9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校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3.学校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学籍管理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4.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5.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

6.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7.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及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

8.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依托网络平台公开信息。学校以门户网站为主体,校园OA系统为平台,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等及时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以纸质媒介会议为载体公开信息。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以印发文件公开信息。学校印发的党委文件、行政文件及时通过OA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同时还通过定期编制学校大事记、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通过校园广播、校务公开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或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平台多样、渠道通畅、公布及时,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省教育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信息公开平台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形式更加多样,机制趋于完善,社会评议较为满意。但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主渠道需要进一步优化等。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切实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研究,有效提高教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将信息公开工作视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民主参与的重要渠道,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

(二)努力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全面推进学校内部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构建“以上率下、分级负责”的管理格局,形成“多层次、相互结合”的信息公开执行和监督机制,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