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自规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34C/2020-0870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成文日期:

    2020-01-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1-19 10: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加快法治自然资源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我局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重新制定行政应诉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为,推行“谁作为、谁应诉”制度,我局制定了《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应诉工作规定》。2019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共146件,其中律师参与116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二)重新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及2018年法制审核工作实际,我局重新制定了《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2019年局政策法规科受理法制审核499件,均已审核并提出法律意见。

  (三)重新制定信访案件评查制度及“双随机”抽查制度。为继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执法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我局重新制定了《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访案件评查实施方案》及《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双随机”抽查监管实施方案》。今年,政策法规科按季度开展信访案件评查及“双随机”抽查,同时就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评查通报,确保及时消化,学到的知识入脑入心,在工作中融会贯通,促进依法行政。

  (四)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根据《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开展了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评查工作,通过自查自评、交叉互评、集中讲评的方式,对10个行政许可案卷,14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查。案卷质量较去年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政策法规科编制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分析报告》供全局执法人员学习、借鉴。

  (五)继续推进败诉案件、典型案件剖析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结合自然资源大讲堂分别邀请了李远强律师、王英豪律师、赵杨根律师、金京华律师到我局授课,结合相关案例,分别就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对行政处罚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在12月初对新入职的转业干部从一般程序、履职风险方面进行了入职前法律培训。同时也利用《学法 说法 用法 守法》平台,定期发布一些典型案例,预防和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针对今年一审败诉的几起典型案件,政策法规科也编写了《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对部分败诉案件进行了分析,并提供了一些关于减少和避免败诉的思考供全局工作人员借鉴、思考。

  (六)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办法。根据《义乌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义依组办﹝2019﹞4号),我局结合本部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办法》,有效规范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征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为,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七)编制《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用文件汇编》及《依法行政手册(2019年版)》。机构改革后,我局以“从新从实、有管有用”为标准,对各科室、单位的常用文件、业务规范进行了梳理。并完成了《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用文件汇编》、《依法行政手册(2019年版)》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做到了事项明确,流程明确,资料明确,依据明确。

  (八)积极迎接各项督察工作。根据市政府开展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专项督查活动安排,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发现和纠正问题为目标,组织各相关科室按照相关指标体系进行了自查自评,并按要求逐项提供了填报材料,相关工作也得到了市依法治市办、司法局的认可。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工作人员配备方面。2019年我局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146件,法制审核件460件,专业要求高,均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做支撑。部分科室虽设置了法制审核员,但未能很好发挥作用,审查工作仍以政策法规科为主,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工作人员少。

  (二)合同审查方面。为规范我局合同的签订和履行,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今年我局将合同审查纳入了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目录。但合同的审查不仅要审查合同的行政法上的合法性、严密性与可行性,还要审查合同民事上的合法性,这对我局审查人员的法律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司法局也可多组织专业性强的法律知识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继续尽职尽责办好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2020年需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特别是兰溪法院的沟通联络。处罚案件由兰溪法院集中管辖后,我市各主要行政机关均发现其对处罚案件的理解与我们在一些观点上存在差异,下步我局将把加强与兰溪法院沟通联系作为重点,做到早沟通、早汇报,早协调,尽最大努力降低败诉率。同时为强化双方的理解,交换意见,拟与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兄弟单位一同组织与兰溪法院、金华中院、义乌法院的座谈会,就如何规范行政处罚开展座谈。

  (二)建立可能败诉案件的化解机制。因上级部门对败诉案件的考核反馈力度在加大,部分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案件,登记依据确有缺少与不完整,为降低败诉率,提高自我纠错率,拟在2020年制定相关制度,对庭审过程中,发现可能败诉,确有错误的依法依规予以纠正,化解行政争议。

  (三)进一步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开展“双随机”抽查、信访案件评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高行政行为规范化程度。纵观2019年审核的460件法制审核件及各项评查情况,存在同一错误不断发生的情况,部分执法单位执法严肃性不够。2020年将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在评查时也要敢于动真格而不是流于形式,坚决指出问题所在,未整改到位的坚决不通过。不仅要有评查过程还要及时反馈评查结果,同时开展季度通报制度,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局进行通报。

  (四)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为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为,我局下发了《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办法》,下步将组织力量对各单位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从源头上实现程序合法,履职依法,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五)继续强化法律顾问制度,优化管理。2020年,将进一步对我局的律师进行梳理,完善律师管理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工作记录、审查记录、发挥作用等相应台账,积极探索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机制。

  (六)继续开展“七五”普法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最后一年,要做好普法电子台账的录入,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做好“七五”普法终期迎检准备,力争圆满通过考核验收。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