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经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258850531/2020-13184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20-01-19 11:35: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1-19 11: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义乌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义乌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履行部门法定职能,普法宣传、行政执法、创新改革等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职能

根据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义乌市委办公室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室字201927号)的有关规定,局的行政执法主要职责为宣传涉企法律法规,依法对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和使用活动监督检查,做好砖瓦原材料来源监管工作,办理相关行政许可等职能。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纳入我局重要工作议程,确定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产业转型升级科为具体承办的法制机构。对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本局执法主体资格取得方式、执法职能权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等事项逐一梳理明确,并通过政务服务网、义乌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各科室将自己的职能、权限和责任分解到各执法人员身上,如行政许可审批实行AB岗制,责任到人;如违法行政或行政不当,严格按照《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过程责任追究制度》追究行政过错责任人责任,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了职责到位、责任明确。我局还建立了预警和应急机制、举报制度,及时接受企业投诉,接受企业监督,解决企业提出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涉企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促进了廉洁勤政,公正执法,为依法行政、依法治企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普法宣传,强化行政执法

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12.4宪法宣传日”为载体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广场宣传、“义乌市经信局”微信公众号专栏、张挂宣传横幅等形式,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企业咨询63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关爱中小企业氛围。

全年共完成行政许可办件1件,即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技改)1件。开展各类涉企监督检查 80余人次,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项监督检查60余人次,双随机抽查1次,跨部门联合检查1次。及时完成96150数字城市、网上信访和市长信箱及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应。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理、公正、公开,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规范性文件发文程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先后完成惠企政策文件清理、投资项目审批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机构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认真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许可结果公开等工作。聘请法律顾问1名,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事项决策、重大行政合同签订、重要政策文件制定中的咨询论证作用。积极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完成市“一网通管”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20多项专项任务,全面推广浙政钉掌上执法APP应用,通过掌上执法APP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0余次,有效地提高了执法效率。

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创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模式,小升规奖励、单项冠军企业奖励等33个事项实行“无感智办”,A类企业水价、气价补助、高税无地企业、A类企业购买土地税收补助、工业企业实用人才住房补助等22个事项实行“一件事”办理,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备案、市级制造业小微企业园认定等2项实现部门间办事一次不跑,将企业跑改为经信部门主动服务;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和办事结果进行数学化改造,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功能,政务服务事项可全部实现零跑;实行窗口“无否决权”管理制度和“信用+容缺信封”办理制度,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

五、注重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落实单位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并将述法工作纳入年度班子述职报告内容。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网上法律知识考试,组织经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级各类法律业务培训20余人次,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我局专业执法队伍人员少力量弱,致使我局日常监管力量薄弱、执法力度不大;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使宣传工作经常化,规范化;三是缺少法律专业,特别是通过司法资格考试的人才。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认真落实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努力使我局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管理规范化,执法行为合法化,执法文书标准化,执法统计科学化,执法装备系列化,学习培训制度化,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履行涉企法律法规赋予职责,维护正常中小企业活动秩序,为促进和保障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