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大陈镇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395/2020-126065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大陈镇2019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 发布机构:

    大陈镇

  • 成文日期:

    2020-01-3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大陈镇2019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1-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大陈镇2019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第一部分 大陈镇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行政执法实施数量(件)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裁决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件数

罚没金额(万元)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0

0

0

0

0

0

0

0

0

0

0

 

 

 

 

 

 

 

 

 

 

 

 

第二部分 大陈镇2019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2019年,大陈镇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努力提高全镇领导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为我镇社会经济发展和义乌市国际性商贸城市建设事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领导,不断依法行政认识

1.成立组织。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全面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

2.完善制度。制定了《大陈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大陈镇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关于开展2019年“法治义乌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等规章制度,营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氛围。

3.落实责任。按照《义乌市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大陈镇实际分解了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任务,并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

二、细化目标,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大陈镇人民政府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

1.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年初,按照大陈镇“三定”方案进行机构改革,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11个机构,责权明确清晰,推动行政机关效能建设。 

2.行政决策更加科学。严格做好文件起草、讨论、审查、发布等各环节工作,合法性审查率100%。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与法律法规相矛盾现象。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农村法律顾问覆盖面100%。

3.法律服务更加优化。聘请了浙江欧凯律师事务所刘革同志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2019年为我镇提供27次法律咨询。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全镇未发生行政违法案件,未发生行政复议事项和行政诉讼案件。依法行政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落实,积极为来电、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全年共解答法律咨询572起,帮助何某某等30名农民工申请了法律援助。

4.信息公开更加主动。我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三、落实职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强化“关键少数”法律学习。制定了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年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多部法律法规。

2.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平安建设总体目标,利用法治宣传月、丰收节、文化艺术节、“12.4”等时期,组织普法志愿者在现场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全年共上街开展法律咨询12次,放映法电影13场,悬挂横幅39条,分发各类法治宣传品1.3万余件,受教育人数2万人次。楂林一村、团结村,成功创建金华市民主法治村。

3.规范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审前调查等。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衔接、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等工作目前,我镇有社区矫正对象31人,其中缓刑29人、假释1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2019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8人,解矫16人;因不假外出等原因警告5人次,因不按时电话报到、手机无故关机等训诫35人次;无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现象发生;共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前调查评估,准确掌握他们平时情况。

4.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全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92起,成功调处782起,调解成功率为98.74%,涉及金额1808万元。其中访调解决矛盾纠纷42起,诉调解决矛盾纠纷28起,警调解决矛盾纠纷215起,50万以上的重大疑难案件和死亡纠纷共9

2019年,大陈镇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全面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建立等,这些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逐一改进。

 

 

 

大陈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