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实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大行动新闻通稿

发布时间:2020-10-10 16: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10日,义乌与浙商总会联合举办了以“服务数字化 贸易新机遇”为主题的首次服务贸易主题对接会。会上,义乌率先发布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大行动,浙商总会企业家代表与义乌市相关企业代表围绕服务贸易作了对接交流。

义乌是贸易大市,关联着全国200万家中小微企业、2000万产业工人,与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近年来,义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如在数字化服务方面,义乌电商快递占全国的8%,直播销售量占全国的5%;在服务平台方面,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合资协议合作打造eWTP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结汇、退税等综合服务;在涉外服务体系方面,义乌创新打造2.0版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在义外国人事务,年办件量超30万件;在运输服务方面,“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通运行13条运行线路,1-9月发运628列,增长146.5%,铁海联运班列运量位居全国第一。

与传统服务贸易相比,义乌服务贸易特色鲜明、优势凸显,已形成较完整的国际贸易生态链。这种嵌入贸易链的高度市场化、便利化的服务,是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义乌市场保持长期繁荣的秘诀之一,也是义乌服务贸易的最大特色。8月30日,国务院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到义乌,义乌服务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义乌获批自贸区,不仅是机遇更是要担当改革开放最前沿先行先试的重任,让全球的中小微企业都能从中受益。义乌将立足全球、服务全球,紧扣数字赋能、开放互联、融合集成、迭代创新、共享共赢五大趋势,在“双循环”、自贸区和新一轮全球化中彰显义乌服务贸易新作为。

为实现上述愿景,接下来,义乌将以数字赋能为重要路径,实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和五大“百亿级”贸易产业。

五大“千亿行动”:实施数字贸易创新行动,打造eWTP、Chinagoods、数字围网试验区三大平台,推动“千亿级”贸易数字化转型;实施新业态融合发展行动,打造线上贸易订单履约、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聚地,建设“千亿级”贸易订单中心;实施贸易风险保障行动,打造海外仓担保、出口信用保险两大体系,为“千亿级”贸易保驾护航;实施物流服务提升行动,打造义新欧、义甬舟、环球义达三大通道,建设“千亿级”国际物流服务平台;实施金融服务创新行动,做优跨境人民币结算、NRA账户、外商信用贷款,建设“千亿级”贸易结算中心。

五大“百亿行动”:实施设计进市场行动,集聚1万名以上设计人才,打造“百亿级”创新设计服务产业;实施文化出口倍增行动,创新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打造“百亿级”文化服务产业;实施进口好货行动,培育新型进口市场和“义乌进口好品牌”,打造“百亿级”进口贸易产业;实施展会国际化行动,每年展览总面积100万㎡以上,打造“百亿级”国际会展业;实施国际“双创”行动,三年内吸引国际创客2万人次,打造“百亿级”采购服务产业。

据悉,义乌将通过实施服务贸易十大创新举动,在全国率先开展服务贸易数字化、大众化发展的制度创新,打响服务贸易的义乌品牌,更好实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双轮驱动发展,推动从“买卖商品”向“买卖服务”升级,吸引全世界商人来义创业创新,全方位提升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贸易枢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