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新闻发布
义新欧”中欧班列第13条线路(义乌-河内)首发

发布时间:2020-10-10 15:16

信息来源:义乌市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1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河内)首发仪式在义乌西站举行。市领导王健、葛巧棣、张超和浙商总会郑宇民秘书长以及浙商总会企业家代表等参加首发仪式。

该班列将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驶往越南首都河内的安员车站。这是“义新欧”班列首次开通面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南向通道,是班列开通运行的第13条运行线路,也是自贸区获批以来首次开通的新线路,标志着“义新欧”班列实现向西、向南无缝衔接。

我国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近年来,越南大力推进该国“两廊一圈”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对接,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和越南铁路总公司签署《越中铁路联运对接中欧班列的合作备忘录》。

据悉,义乌与越南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边贸易连年上新台阶。2019年。进出口总额28.57亿元,同比增长59.01%;其中出口24.33亿元,同比增长55.96%,进口4.24亿元,同比增长79.11%。2020年1-8月,进出口总额32.41亿元,同比增长75.09%;其中出口29.53亿元,同比增长81.4%,进口2.88亿元,同比增长29.06%。随着越南市场不断开放,中越投资合作将日益紧密,将为“义新欧”越南班列提供丰富的货源。浙江每年向越南等出口的大量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等商品,越南的热带水果、大米、咖啡、干果等深受国内消费者青睐。

下步,市场发展委将全力推动越南班列常态化运行,加快开通回程班列,谋划通过泛亚铁路或海铁联运联通泰国、柬埔寨、老挝、新加坡等国家,实现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深入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