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江运营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预案

发布时间:2020-10-10 14: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机制,有效预防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强化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处置能力,提高企业应对环境污染事故能力,决定在稠江运营部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为使此次演练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特制定本计划。

一、演练的内容

运营部脱水机房设备故障,脱水污泥溢出,污染脱水机房车间。

二、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

设组长、副组长、应急抢修组、应急消防组、物质保障组。

职责:
      1、组长职责

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对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迅速了解判断,确定应急方案,组织各组按照预案进行处置工作。
      2、副组长职责

协助组长实施本方案,对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迅速了解判断,协助组长确定应急方案,组织各组按照预案进行处置、联络等工作。

三、演练目的

本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检验公司运营部环境应急新机制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及企业突发环境实际应急处置能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是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完善准备、磨合机制、增强公众应急意识、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的重要手段。本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主要目的为:

1、熟悉应急组织响应程序。

2、熟悉应急监测和处理的工作内容,设备故障时产生的环境问题。

3、检验应急预案启动终止的各项工作是否达到规定要求。

4、针对不足的地方提出整改措施。

四、应急演练记录

1、脱水机房操作员发现4#离心机运行故障,经查看现场发现有大量污泥泄露,车间场地受污染,及时报告值班长;

2、值班长查看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将离心机紧急停机,关停辅助设备,控制污泥污染扩散,并及时报告演练组组长;

3、组长指挥启用备用设备并指派抢修组人员赶往现场;

4、抢修组组员报告发现刀闸阀故障,无法运行到位,导致污泥外泄;

5、组长通知设备维护人员对刀闸阀进行维修;

6、组长通知全体组员清理现场,演练结束。

五、演练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要求,认真扎实开展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对应急管理工作开展了自查,针对此次演练总结如下:

(一)建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强化工作责任。

(二)逐步完善环境突发应急预案体系,明确工作措施。

(三)强化应急处置队伍建设,组织应急演练 。

(四)此次演练发现了许多不足需改进之处:

1、加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队伍建设。

2、继续加强应急演练预案完善和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