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义乌出租车新能源服务区投用

发布日期:2020-10-21 09:01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专属充电桩、免费洗车、用餐打折、休息室、卫生间、超市等一应俱全……10月19日,全国首家新能源出租车驿站在我市投入使用。

走进新开的“出租车驿站”,能看到6个标准洗车工位、68个配套充电车位、一家干净整洁“驿站餐厅”为全市驾驶员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只要持有义乌市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的哥的姐”,不仅均可享受洗车免费、就餐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充电、停车休息、购物等一系列服务。

出租车是义乌城市的“名片”与文明的窗口。“出租车驿站”的建立及新能源出租车投用不仅体现着我市交通部门对行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的“加码”,也体现了绿色交通发展布局。今年7月,市交通运输局和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推动基础交通、绿色交通建设等多方面将进行深度合作。其中,包括了合力建设首家出租车服务区。依托国网义乌供电公司的专业、场地优势等,服务区设置了出租车专属充电桩(高峰期可利用其他闲置桩位)。当前,我市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乘坐出租车,出租车服务区建设的初衷,主要着眼于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投用时间恰逢一年一度的义博会,这更将为提升义乌城市形象,推广清洁能源车辆,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目前我市有纯电出租车543辆,10月底前将完成第二批250辆纯电出租车更新,至2021年3月份,我市1379辆出租车将全部更新为清洁能源车辆,其中纯电车辆比例将达到90%以上。因此,出租车服务区的建设更好地解决了出租车充电频次高的需求,大大提升了全市出租车的运行效率和充电便捷性。根据规划,市交通部门还将建设3-5个出租车服务区,布局在全市各个区块,以此促进巡游出租车提质增效。

据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租车服务区投用后,市交通运输局在服务区设置了“门检”功能,并按照每2月一轮、每1月一轮的频率,将包括灯光、轮毂、车内设施等26个子项进行常规检查。“‘门检’功能的设置,可以减少巡游出租车企业平均1-2人的劳动,使其管理成本下降,也提升了巡游出租车的管理效能。”市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据初步估算,此举每年至少可以为全市出租车企业减少成本费用近百万元资金。(卢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