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集团对标对表、奋力改革,打造义乌自贸区的“陆港样板”

发布时间:2020-10-30 10:15

信息来源:陆港集团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30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自贸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陆港集团召开自贸区改革建设推进暨“百日攻坚”动员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伟作工作部署。总经理张浪主持会议。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中层管理人员,分、子公司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部分入驻企业代表列席。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晓传达学习林书记在自贸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龚先宣读《关于成立陆港集团自贸区改革建设“百日攻坚”尖刀班的通知》。

电商园区公司、跨境园区公司、陆港班列公司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总结回顾了前三季度重点工作,集团上下攻坚克难、大干快干,重大工程建设亮点纷呈;“义新欧”义乌平台不断做大;核心业务继续保持优势;奔跑招商结得硕果。

会议指出,集团上下要继续发挥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优良品格。从三个方面深刻领会参与自贸区建设的内核要义。

✱从义乌层面来说,建设自贸区是义乌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战略性机遇。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合力攻坚,对标世界最优,高水平谋划、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建设。

✱从集团层面来说,参与建设自贸区是打造“国际陆港”的重要催化剂和推进器。要推进物流服务前移,参与布局海外仓,形成以义乌为支点的高时效、低成本跨境集疏运体系。

✱从个人层面来说,参与建设自贸区是实现自我价值、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最佳平台。要永葆陆港情怀,交出高分答卷,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工作姿态。        

会议强调,要围绕主业顶层设计,扎实开展自贸区“百日攻坚”。在总体布局上,按照“1+3+5”的设想,加快融入义乌自贸试验区建设。

“1”即一个体系,构建现代智慧物流综合集疏运体系,有效服务于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3”即三大产业,培育现代物流产业、临港产业、跨境电商产业,努力实现集群式发展;

“5”即五个窗口,打造口岸、电商、物流、文旅、基建五大业务板块,形成特色鲜明、行业领先的示范先行重要展示窗口。

通过开展自贸区“百日攻坚”行动,用100天左右时间,以“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抢出一批改革成果、创新成果。

重点开展十大行动。

1.招商引资赋能行动。招引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打造陆港电商小镇二期电商直播基地,为自贸区企业提供直播电商代运营服务;招引全国头部供应链企业,打造公路港品牌中心仓;铁路口岸二期仓库入驻率100%。

2.进口贸易增量行动。积极探索转口贸易模式创新,扩大转口贸易规模;推动B保和铁路口岸区港联动发展,实现冰鲜水产品进口业务零突破,谋划整车、粮食等指定口岸业务;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处理机制,增加退货入区通道;探索推进药品及医疗器械跨境零售进口。

3.中欧班列提速行动。加强跨区域合作,编制长三角中欧班列信息平台一体化方案;开行“义新欧”伊朗往返班列;开行“义新欧”跨境电商欧洲专列;推动华东地区跨境电商货物集聚分拨中心和全国邮政出口货物铁路运输集货中心建设;招引俄铁集装箱提还箱业务;开通义新欧定制冷藏班列。

4.数字贸易创新行动。数字清关口岸落地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试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数字清关模式;全力保障跨境电商“双11”“双12”大促,保持第三批试点城市第一;完成云端小镇运营机制。

5.铁路口岸扩容行动。实现海铁联运“一单制”,打造全程海运提单;提升铁路口岸一期功能;改造扩容海关监管区;以保障中欧班列年发运5000列为核心,谋划铁路口岸三期,打造口岸枢纽商务核心区。

6.港口功能延伸行动。探索陆港与海港联动发展机制;先行先试多式联运转场监管模式,实现同港同策;积极谋划海铁联运义乌新站项目;争取走通跨境电商9610转关郑州机场、宁波港美森快船等物流新通道。

7.物流循环提升行动。打造“义发货”国内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公路货运双向运输;与省内货源集中地合作打造物流集疏散中心,利用“义乌好运”提高城市间货物流通与效率;推动国内物流真正出城。

8.跨境产业集聚行动。在义西南板块谋划打造集跨境总部、物流、仓储、供应链于一体的现代跨境物流综合体,集聚跨境物流、供应链、跨境平台中心仓、第三方仓储等业态,力争12月完成项目立项;依托公路港二期打造跨境物流产业园,集聚跨境电商领域企业10家以上。

9.易货贸易破冰行动。建设智慧云仓与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中心,以数据交换平台和易货贸易平台为信息枢纽,构建义乌版新型数字贸易循环体和生态圈;利用本外币双向资金池,部分解决义乌国际贸易交易过程中结汇难,资金回流难等问题。    

10.经营体制放权行动。实施第二轮简政放权;选定一家子公司试点,搭建子公司董事会,进一步厘清集团与二级公司的责、权、利边界,推动二级公司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以陆港班列公司为试点,开展薪酬分配激励改革,充分激活经营团队主观能动性。

会议指出,在自贸区建设中,要有足够的紧迫感和压力感,把没有退路当作最大的出路。一是提高格局站位。要深刻领会全市自贸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吹响自贸区“百日攻坚”行动的号角声中找准陆港定位,锚定改革和发展方向,蓄力补齐短板、做优长板,不断增强自贸区建设项目的“接盘”能力、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学会善作善成。要聚焦堵点、靶向施策。突出问题导向,梳理问题清单,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树立正确心态。要解放思想、端正心态,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不断谋划并推动系列改革措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