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21212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义乌市苏溪镇关于孝义故里光明之都诗意苏溪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苏溪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0-10-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苏溪镇关于孝义故里光明之都诗意苏溪话题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10-09 16: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9月30号,义乌市苏溪镇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1.有机更新、旧改

问:我想问一下我们密溪村旧改政策是怎么定的?

答:密溪村是农村有机更新84.5号文件的试点村,由于村里的土地有限,垂直房安排在密溪村原址,高层区块需要异地安置。


问:我想问一下我们新中村第二批旧改什么时候启动。

答:新中村旧改正在进行资料收集和核地工作,目前已有90%以上村民报名并提交了资料,待细则批准后按细则开展人口、旧房以及分家析产的审核工作。


问:我是同春村的,我家已经报名旧改,房子也拆掉了,想问一下镇领导,什么时候能选位建房?

答:同春村是84.5号文件试点村,目前已经拆了75户,由于涉及几幢文保登录点,规划图纸正在修改,待图纸修改完成后确定第一批投标选位时间,还请大家多理解支持,耐心等待村里的公告。


问:我是马丁村的村民,最近镇里在对我们村的旧改重新审批,我家里有2个女儿的,想问一下两个女儿是怎么批平方的?

答:按照马丁村2015年的补充细则规定,对纯女户允许其中一个已经达到立户年龄的女儿单独立户报批,对已有子女单独立户的,但还有未立户的子女与父母同户的,若未单独立户的子女都是女儿的,一个女儿增加36平方米,依次类推。


2.交通道路

问:油碑塘二区的水泥路已经做做停停很久了,想问一下领导什么时候能做好?

答:油碑塘二区的配套工程由于村集体资金紧张拖延了一段时间,目前已经正常施工了,预计到2021年元旦左右可以完工。


问:龙祈路从苏溪大道到春风大道段已经通车了,给我们老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想问一下龙祈路春风大道到阳光大道段)什么时候可以通车?

答:龙祈路是连接苏溪镇镇区与高新区的一条主干道,镇政府高度重视龙祈路建设进展,该道路的路基工程于9月份完成,路面工程在9月20日进场施工,下一步我镇将与供水、供电、通讯、天然气等相关部门协调统筹推进道路及相关管线工程,计划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主车道建设并通车。


3.休闲娱乐

问:我是住在胡宅商贸街的,我每天吃完晚饭只要天气好都会到江边去散步,现在人民路到苏溪大道这一段做的非常漂亮,人也很多,但是就是太短了,还不够尽兴,不知道镇里能不能把江边的步道再延伸一点。

答:目前苏溪镇已经在谋划大陈江美丽河湖项目了,这个项目分为两期,一期投资2500万,从苏溪大道延伸到殿下桥,9月底马上要开工,预计工期300天,主要内容是堤防加固和景观、游步道建设,打造集防洪、休闲观光于一体滨水景观带。二期预计投资3000万,从殿下桥一直延伸到翁界村金甬铁路位置。


问:清潭公园原来游玩的人挺多,前几个月有大量土拉进来,想问一下领导清潭公园是不是要取消了?

答:2018年9月,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苏溪镇建设了清潭公园,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游玩、休憩的场所,但功能较为单一。今年,根据美丽城镇建设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镇政府计划对清潭公园进行提升,主要内容为:新建1座开放式百姓舞台及相应的观景台,新建1座城市书房,计划于11月底完成建设,届时将为苏溪广大群众提供一个集娱乐、休闲、阅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园。


问:我是原来向东村的人,现在十和里六个村集聚之后,居住环境是提升了,但是家里老人没地方玩,想问一下镇政府有没有计划建设老年活动中心?

答:十和里社区已经召集六个村的书记、主任就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问题展开讨论,并初步确定了选址在原来的社区临时办公室。接下来,社区和各村会广泛听取居民建议,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建设一个让老百姓满意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

此外,十和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下一步,社区将充分发挥服务中心功能,服务居民,举办各类形式新颖又接地气的文娱活动,促进居民融入社区大家庭。


问:我看见近段时间长和夜市开业了,想问一下现在还能租到店面吗,苏溪夜市现在是怎么规划的?

答:今年6月份,为有效提升该区域环境卫生水平以及苏溪镇区综合市场的档次,繁荣夜间经济,苏溪镇开始谋划设立长和夜市,原苏溪镇长府夜市、杨梅岗夜市统一规划搬迁至此。这是苏溪首个示范夜市,在设立之初,我们就以规范化经营为目标,以简易钢棚为架构,一改以往马路摊点露天摆摊的尴尬,此外,夜市内部实行柏油路面硬化,配备水电,光纤到户,设置了公厕、隔油池、垃圾分类亭等配套设施。长和夜市内摊位规划有202个摊位,分五大区块,分别为餐饮区、小吃区、服装百货区、水果区和其他区。

目前,长和夜市所有店面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并于9月15日开始营业,已经没有空闲摊位出租了。

苏溪镇目前审批经营的夜市有兴苏路夜市和长和夜市,均由夜市管理方直接管理,镇职能科室以“卫生整洁、秩序良好、安全规范”为目标规范指导。


4.补偿领取

问: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现在又应征去当兵了,听说国家对大学生入伍有学费补偿,想问一下有什么条件,怎么领取?

答: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乌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

资助对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专科(高职)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国防生、其他不属于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不享受国家资助。

资助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资助程序:第一步,登录大学生征兵报名系统,填写、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并提交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第二步,学校相关部门对《申请表》中学生的资助资格、标准、金额等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

第三步,学生在征兵报名时将《申请表》交到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学生通过征兵体验被批准入伍后,县级征兵办对《申请表》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

第四步,学生将《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由学校向学生补偿学费,偿还助学贷款或资助学费。

解读机关:苏溪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胡炜玮

联系电话:0579-8591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