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场经营主体迸发更大激情 抓住机遇竭尽全力建设自贸区

发布时间:2020-11-11 09:59

信息来源:义乌市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深秋十月,商城大地酝酿着丰收的喜悦。不久前,义乌纳入自贸试验区的消息传来,进一步激发了义乌市场经营户、外贸进出口公司等主体的冲天干劲。紧接着,10月18日,义乌召开自贸区建设工作会议,吹响了开展自贸区“百日攻坚”的冲锋号。

“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暴发、外贸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义乌纳入自贸区给市场经营户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文化用品行业充满期待。”作为市场商户代表义乌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会长黄昌潮,受邀参加了当天的自贸区建设工作会议。为了搞清楚什么是自贸区,他专门搜集了相关新闻,对自贸区有了初步了解。

“义乌纳入自贸区后,会展业势必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它将给义乌会展产业带来品牌效应,提高会展业开展国际合作和招商的能力。”黄昌潮认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自贸区建设的重点,而义乌既是“世界超市”也是展会名城,每年在义乌举办的各类展会多达数百场次。今年在义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义乌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义乌文具礼品展于7月份举行,展会举办期间共吸引客商7.7万人次,成交额达6.13亿元,连明年的展位都被抢购一空。其中,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对于会展业发展也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义乌文化用品行业有3000多个经营主体,1000多家生产性企业。黄昌潮说,经过多年发展,义乌文化用品行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部分产品可媲美日韩一线文具品牌。“建设自贸区,人才是关键一环。我们行业创新升级也需要人才,希望自贸区要建立起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努力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专业人才上取得重大突破,畅通海外人才集聚通道。”黄昌潮建议,希望义乌继续深化出入境管理、外国人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改革,为来义外国人提供更多便利化的举措。

自贸区带来了哪些改革利好?又有哪些真正触中了企业的“痛点”?义乌市场主体商户,无疑是最有发言权。“作为一家背靠市场发展的企业,我们对自贸区释放的政策红利充满期待。”兔兔到家品牌负责人王文康说,义乌纳入自贸区将为义乌市场经营主体、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国际贸易环境,在货物通关、检验手续、运输监管、出口退税等方面更加高效便捷。

近年来,义乌大力培育发展进口贸易。进口企业对保税展示、保税仓储等业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对进口产业发展的丰富场景有着美好憧憬。王文康表示,兔兔到家目前在全国各地开设有32家连锁超市,其中有多家无人超市,多家进口商品超市,产品种类多达5000多种,95%以上在义乌市场采购。

“义乌建设自贸区,要探索进口贸易等领域便利化,形成自由化贸易制度,增强义乌市场‘买卖全球’的话语权。”王文康表示,企业在做大进口商品方面,对于国外一手供应商、一手货源有着迫切需求,对进口贸易便利化有着迫切期待。他进一步举例,以往日韩进口商品进入义乌市场,需进行备案、检验,接受海关监管,各环节较为繁琐,造成很多企业在义设立展示窗口意愿不强。“自贸区模式”下,进口商品进入区内免检验、免备案,并提供场地供其展示。另外,进口商品在自贸区实质产生交易后,再按照程序进行检验、备案监管,简化流程手续,这样就能吸引更多国外一手供应商,一手货源到义乌展示、交易,从而实现直供直采,去掉中间环节,让进口产品保真,价格更加实惠,从而实现出口与进口转口贸易均衡发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互促发展,真正把义乌打造成为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