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32016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积万家金圆宜屋梦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成文日期:

    2020-11-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积万家金圆宜屋梦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11-12 16: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11号,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1、公积金贷款

问:我的公积金贷款还有8年左右才能还清,但是我现在打算辞职了,可能就不交公积金了,那之后会不会对我有影响呢?

答:在公积金贷款存续期间,不允许停止缴存住房公积金,离职的职工应主动申请办理个人缴纳住房公积金业务。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后停止缴存的借款人(含配偶),我们会发放《催缴通知书》,督促其按贷款时的缴存标准足额缴存,逾期不缴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发放《律师函》,告知借款人,提前收回贷款并取消以后的缴存资格。同时,中心会将公积金贷款逾期记录提交至征信平台。


问:我的公积金贷款到下个月(12月20日)就全部还完了。请问一下,全部还完之后我需要去办理一下吗?怎样操作?

答:如是本市房产抵押,中心会在还款结束后办理抵押登记注销手续,职工无需再跑。


问:前段时间,我父母把名下的房子公证给我了,那我再买房子的话,是算二套房吗?利率会上浮吗?还有,村里有机更新造房子的话,我可以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根据相关规定,从父母公证获得住房的,不算套数。因此,如果名下没有其他住房,那就可以按照首套房的标准办理公积金贷款,利率是不需要上浮的。村里的有机更新是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但是必须通过他套抵押的方式。而且,抵押物的所有人必须不超过60岁,抵押物价值必须覆盖贷款额。


问:我是胜利二区的,市里文件说我们这里也要有机更新了,我父母有一套房,我有在缴公积金,问问到时候买房能贷公积金吗?

答:如果是父母的房子,那就需要父母申请公积金贷款,如果父母未有公积金缴存,那就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父母没公积金缴过,通过公证或析产转到子女名下能贷款,在签订征收协议之前公证过户,征收协议上是子女的名字,子女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现在有机更新可以回迁、拿钱、拿房票,最重要的不同是体现在住房套数的认定上,选择回迁房的,都视为首套房计算贷款利率。选择征收款或房票的,被征收房屋不计算套数。如果你选择了回迁房,在取得征收协议到办理不动产权证一周年内均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的情况比较复杂,具体的可详细咨询各银行服务网点或者拨打热线电话85458035、85458036。如果着急可以采用他套抵押的方式,但是抵押的房屋产权人必须是60周岁以下的。


问:最近,我想买壹号院的房子,想要申请公积金贷款,我查了下我的信用分是100分,我老婆/老公的信用分是108分,我想问下我最多可以贷多少钱?

答:按照我市公积金中心规定单职工最高可贷60万元,双职工最高可贷100万元。今年7月1日起,实行公积金贷款额度与信用分挂钩制度,信用分在101-103分之间的,贷款额度可上浮10万元,信用分在104-106分之间的,贷款额度可上浮20万元,信用分在107分及以上的,贷款额度可以上浮30万元。另外,公积金贷款以家庭为单位,在考虑信用分时,如果夫妻双方信用分都在101分以上的,那么就按照就高原则,即谁的分数高,按谁的信用分套上浮档次;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信用分低于101分的,那就按就低原则,即谁的信用分低就按谁的信用分进行定档。您说您的信用分是100分,您配偶的信用分是108分,按照就低原则定档,是不能享受上浮的额度,所以,不考虑其他因素,您最多可贷100万元。只要您的信用分提高到101分,就可以享受到上浮30万元的额度,您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献血、慈善捐赠等公益活动来增加自己的信用分。


2、公转商

问:住房公积金公转商是有指定的银行办理吗?

答:目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转商业务受理的银行有8家,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农商、稠州、浦发、邮储银行,可以去这8家银行的相关网点办理公转商贷款业务。


问:我打算买兰园的房子,但是听说一定要办理公转商贷款,为什么?我想办纯公积金贷款。

答:目前,由于中心资金紧张,如办理纯公积金贷款,需在抵押或者预抵押办理完成后轮候6个月左右,但是公转商贷款会快一些。而且,公转商贷款是由公积金中心进行贴息的,虽然是由银行发放的贷款,但是享受到的是公积金贷款的优惠利率,产生的利息差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一支付给银行。近期已经实现商贷冲还贷自动办理业务,也就是说就算你办理公转商贷款,也可以参照纯公积金贷款的按月提取还贷模式提取账户里的公积金偿还公转商贷款。目前,公转商业务受理的银行有8家,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农商、稠州、浦发、邮储银行,可以去这8家银行的相关网点办理公转商贷款业务。


3、住房公积金提取

问:公积金怎么提取出来的?

答:购建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租赁自住住房、离职、离退休等,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只需通过政务服务网或者浙里办APP提交申请即可。


问:我买了一套吴溪印象的房子,过几天要交付了,我准备装修了,我公积金账户上还有几万块钱,请问可以办理提取吗?

答:装修是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根据规定,购买自住住房购房合同备案两周年内,或不动产权证一周年内,都是可以提取账户内住房公积金余额的。5月31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义乌市住房公积金实现了无窗改革,行政服务中心公积金业务窗口已经撤销,现在在行政服务中心只有一个自助服务区,提取的话,基本上都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者浙里办APP里申请办理。如果不会操作的,可以去11家金融机构的205个银行网点,还有14个镇街的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咨询,现场工作人员都会进行指导帮助的。9月29日,我们就已经实现了购买自住住房(期房)提取、退休提取、租赁自住住房提取、终止劳动关系(离职)提取四大类型智能化审批。可以到浙里办或者政务服务网去提交申请,符合提取条件的,可以实现立即出账。


问:我是孝子祠区块的有机更新征收户,想提取住房公积金,要怎么操作?

答:在房屋被征收或收购后,因无房需租赁租房自住的,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选择房屋产权调换补偿方式的缴存职工家庭,签订征收协议并支付首付款后,在两周年内或在支付尾款后和首次做证一周年内,可申请提取公积金。


4、企业办理

问:你好,我们公司原先的时候是有委托过银行每月代扣公积金的,目前因为公司内部调整,扣款账号也有了变动,你们会帮忙调整吗?

答:根据上级规定,能够办理公积金托收业务的只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

由于公积金代扣业务是需要办理银行办理托收手续的,而且必须单位的经办人员到刚才提到的三家银行柜面办理,并填报相关资料、加盖公章。目前,我们通过“无窗改革”将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所以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只要到银行网点“跑一次”就可以完成公积金和银行的全部业务。

这里温馨提醒一下,为了方便广大缴存职工和缴存单位办理托收、变更业务,中心积极协调相关银行,目前建行的全部网点已经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另外工行的港城支行和农行的营业部也可以办理。


问:我们公司有一名职工是今年8月底离职的,但是9、10月份仍然扣了该职工的公积金,这个是怎么回事?我们多交的钱能还给我们吗?

答:公积金是当月扣划前一月,8月底离职的话,9月份扣划的是8月份的公积金。一般出现多缴的原因是贵公司没有及时为离职的职工办理账户封存。出现此类情况的时候,你们应尽快通过公积金网厅对离职员工的账户进行封存,并核对公积金缴交情况,可通过“义网通办”申请公积金退缴。


问:我在政务网上申请开立企业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选公积金的缴费信息呢?我现在还不想交公积金也不行吗?

答: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里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要办理公积金的缴存登记、需要设立住房公积金的账户、每月汇缴公积金等事项时都强调的是应当办理,从法律上来说,应当就是必须、强制的意思,所以说住房公积金是强制缴纳的。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成本中列支,能使企业缴纳的所得税有所减少,无形中减轻了企业负担;从职工的角度来看,企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既是在增加职工的收入,也是为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提供一定的基础,毕竟,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还是很优惠的。

通过政务网上操作之后,公司的单位公积金账户就会开设起来,公司会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的提示短信,这时候,公司的经办人员就应该及时携带营业执照、基本户信息、公章、法人章和经办人身份证,到银行办理公积金托收业务。根据统一规定,目前只有工行、农行、建行三家银行可以承办公积金托收业务。刚刚办企业,职工是陆续招聘的,职工增加了,都要去公积金办理相关业务,但是后续就不需要到现场办理的,在政务网的特色创新下面有一个公积金网厅,可以到那里去操作。具体的操作步骤在“义乌公积金”的微信公众号里都有提到。


解读机关: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解读人:业务管理科

联系电话:85458035、8545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