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义乌将在全国率先探索自贸区内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

发布日期:2020-11-13 08:42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自贸区内,填写一份申请承诺书,就能获得企业经营许可。昨日,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改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76次会议上,会议研究通过《在自贸区试行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改革》议题,开启全国自贸区试行先河。

据介绍,试行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改革,是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市场主体在办理涉企许可事项时,书面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后,即可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此举将进一步降低涉企许可准入门槛,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根据改革方案,义乌将围绕“极简审批、最优服务”目标,进一步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承诺即入”事项,原则上申请材料力争实现仅需“一份申请承诺书”,申请条件、核查内容等内容都将统一归集至申请承诺书,实现一表填报。同时,部门间将实现信息共享,企业申请人将不再需要提供相应材料。此外,审核也将合一,实现即审即办、“零见面”审批。

目前,义乌正对义乌自贸区内129项涉企经营许可有权审批事项进行梳理,除取消审批或改为备案的事项外,对审批层级在义乌或已授权下放至义乌的涉企经营许可审批事项,逐项进行风险评估。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有效防范风险的,将纳入首批“承诺即入”改革事项清单。同时,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推动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承诺即入”改革。

在宽进的同时,义乌也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制定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办法,明确监管标准、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强化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

“我们将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探索建立大数据信息监管系统,对实行‘承诺即入’的事项,加大‘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并通过数据共享、现场检查等方式,及时对承诺内容真实性进行核查。”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违反承诺约定或者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登记许可的,将依法做出撤销登记(许可),情节严重的依法做出吊销登记(许可)。(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