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河长制信息
义乌市河长制履职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02 16: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河长概况

我市目前共有河长制河道35条,其中主要河流24条,设县级河长24名,镇级河长46名,村级河长234名,共计304名河长,列入全省河长制信息化考核系统考核。支流河道11条,设县级河长11名,镇级河长18名,村级河长83名,共计119名河长,由义乌市河长办通过检查巡河记录本及日常督查进行考核。

二、河长履职

2019年24条主要河流三级河长共计巡河14923次,上传巡河照片3966张,上报并处理事件1535件,共开展基层河湖长培训15次,并建立重点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河长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明确项目牵头部门及相关职责,在确定水质目标、制定方案、开展整治、考核评估的每一个环节,在工作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成果要求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河长牵头,河长联络部门落实汇总,针对每个问题列措施、排项目,明确项目表、责任表和时间表,制作三图三表,修订年度“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方案与作战图,统筹推进整治工作。

2019年6月,义乌作为浙江省县级代表顺利通过了水利部的河湖长制落实情况验收,并获得了验收组的高度评价。完成八都溪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完成南江、吴溪金华市级美丽河湖创建。义乌作为金华市河长制“四化”工作三个试点县市之一,积极配合金华市河长办推动河长“四化”建设工作,推动河长履职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探索河长履职新模式。完成佛堂镇、后宅街道试点镇街数据录入及河长培训工作,试运行情况定期进行汇总并向金华市河长办反馈。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

积极探索河长履职新模式,突出“河湖长”制创新实践。围绕全省走前列目标,重点做好五个一建设:

(1)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

(2)建好一个河湖长制全流域管控的信息综合平台。

(3)打造一组示范引领的“美丽河湖”。

(4)建造一座义乌特色的河湖长制展示馆。

(5)规范一批“河湖长”制标准化标识标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