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24 09: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19月,义乌市场运行总体呈下滑态势,城乡居民消费需求触底回升。前三季度,义乌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8.3亿元,同比下降5.1%,增速比上半年下滑2.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1亿元,同比下降13.5%,比上半年下滑3.9个百分点,比上个月累计增速回升2.4个百分点,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

一、城乡居民消费的新特征

城乡一体化发展态势良好。分地区来看,乡村消费好于城镇。9月份,限额以上乡村零售额同比增长3.9%,高于城镇6.9个百分点。19月限额以上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累计下降10%,好于城镇3.5个百分点。

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行业零售均出现企稳回升态势,其中限额以上零售业零售额向好明显。9月份当月,限额以上零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1%,实现由负转正。19月限额以上零售业累计实现零售额121.7亿元,同比下降8.5%,比18月累计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

疫情对日常民生消费的影响逐渐远去,吃穿用类零售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9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吃穿用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9.0%,增速比8月份加快2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19月,全市限额以上吃穿用类零售额16.2亿元,同比下降1.0%

大宗商品消费企稳回暖。19月全市实现汽车零售额87.2亿元,同比下降11.9%,增速比18月累计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

二、当前消费领域的主要问题

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出口导向的我市经济面临较大冲击,尤其是圣诞用品、玩具等行业出现较大的萎缩,居民收入增长乏力,消费下滑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尤其是居家期间,大型聚会被取消,我市居民消费受到较大的抑制,餐饮住宿消费被严控,居民出行等部分消费需求被严重抑制。

(一)防疫举措对住宿餐饮业的影响较大。19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分别下降42.6%36.2%,分别比上半年回升9.112.2个百分点。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18月,我市外来客商出入境总人次数同比下降86%,同时国内客商也减少来义,加上本地的人员管控,给全市的住宿餐饮业带来了严重不利的影响。

(二)限额以上小微企业受疫情击较大。19月限额以上中小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3.1%;其中,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分别下降30.5%14.8%28.5%

(三)汽车消费市场表现不佳。全市汽车销售比较火爆,19月,全市实现汽车销售额119.2亿元,同比增长13.6%,但汽车零售额却同比下降11.9%。我市消费结构过度依赖于汽车消费市场,汽车消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影响也明显大于金华和全省。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

抓实防疫举措,对内放开人员自由流动。经过国庆长假后,对于国内的疫情管理举措常态化的基础上,放开人员流动管制的举措,提升经济的内循环动力。比如,对于旅游、娱乐业在坚持戴口罩、绿码检查并做好人员登记的前提下,全面放开搞活。

(一)加强消费政策刺激,提升经济活跃度。上半年的疫情防控对餐饮等行业的影响巨大,在当前国内疫情基本可控,防疫措施有力的前提下,政府和商家要联合采取积极举措,改善消费环境,升级消费档次,鼓励和促进居民消费。

(二)做好居民增收和减压等基础性工作。收入始终是消费的前提,增收才是促进消费的根本举措。双循环的思路下,核心是内循环;促进内循环,关键是促进消费;促进消费,根本是促进居民增收。政府要在产业发展、旧房旧村(居)改造等方面采取积极举措,让利于民,提升居民的收入预期。增收的同时,还要减轻居民负担。尤其是要积极减轻居民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压力,造福于民,让居民敢于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