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出入境优服务提效能助力自贸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06 10:03

信息来源: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随着义乌正式获批加入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多的境外客商选择在义乌创业扎根。作为喜迎四方来宾的国际窗口,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管理”,确保服务有温度、管理有力度,帮助境外人员融入义乌,护航义乌经济稳中向好。

服务站点靠前 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我现在跟客人聊天,他们都说我的普通话比以前好多了。”近日,家住后宅街道金城社区的境外客商阿里说。去年,在义乌3年的阿里开起了公司,但因中文不好处处不便。在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站牵线搭桥下,阿里参与了服务站“中文角”活动,如今中文有了很大进步。据介绍,为了优化出入境停居留服务,落实好国家移民管理局12项外国人便利措施,满足境外人员在义便利居住和社会融入需求精准施策,义乌成立了全省首个境外人员服务站,通过开办“中文角”、定期开办法律讲堂、邀请参加迎龙灯、做汤圆、体验中华武术等活动,帮助境外人员了解中国文化,增强境外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此外,出入境管理局积极倡导境外人员参与义乌建设,成立“涉外社工、外籍志愿者、外籍调解员”三支队伍,实现移民融入反哺基层治理。“通过服务前移的模式,达到管理前移的目的,使之成为义乌外管工作的有力补充。”市出入境管理局中队长杨小明说。“在自贸区建设的大背景下,义乌未来将引进更多的涉外企业和海外高端人才,随之配套的涉外组织和机构也将逐步落地,服务站将有力助推义乌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引智引才的实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宋立说,“我们还将推进服务站孵化工作,因地制宜打造多种类型、各具特色的移民事务服务站,形成具有义乌特色的移民事务服务体系。”信用体系优化 助力经济健康有序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队长王娇燕说到一起事例,今年9月,义乌市金澈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瓦尔(音译)来出入境办理就业卡延期业务时经历了一回“心惊胆跳”,该公司因两次拖欠货款被列为涉外失信公司。办不下就业卡,不就成了非法就业人员了?安瓦尔心里十分着急,马上回公司了解后才知道,公司早已还上欠款,但两位供应商没有及时报备。于是,安瓦尔向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申请信用修复,并将还款情况进行了公示,在没有经营户反映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义乌公安及时撤销了失信惩戒,就业卡得以顺利延期。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5名外商通过信用修复顺利办下就业卡或签证业务。义乌公安打造“信用+外贸”,建立覆盖1.4万常驻外商的信用体系,以打造经侦预警平台为突破口,整合外贸公司、货运代理公司、供货商等信用信息数据,并基于外国人信用实施差别化签证、工作许可和来华邀请措施,提升失信惩戒能力。2016年,义乌在全国首创“外籍商友卡”。除了可以进行小额存储、支付外,“外籍商友卡”还拥有乘坐公交、图书馆借阅等功能,相当于外籍人士的市民卡。“外商持商友卡到市场采购,经营户可以通过‘义信购’小程序扫一扫卡上的二维码,除了能看到外商的基本信息,还能看到其他经营户对他的描述。通过这一项内容,经营户就可以评估这名外商是否值得信任。”王娇燕说,义乌出入境不断扩展商友卡的新功能,“做生意,亮卡片”已成为了一种习惯,促进了贸易行为可追踪可追溯。(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