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46541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廿三里街道关于主动融入主城区打造城市副中心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

  • 成文日期:

    2020-12-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廿三里街道关于主动融入主城区打造城市副中心话题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12-17 10: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月16号,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1、有机更新

问:廿三里何宅的旧改现在什么情况?

答:何宅村共有农户1283户,户籍人口2960人,何宅村有机更新农户报名工作已于2019年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有653户农户报名,完成会审、公示350余户,剩余300余户正在资料整理。目前,何宅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正在大力推动有机更新工作,加快农户签约,并对何宅村有机更新建筑方案进行完善深化,也希望何宅村未签约农户踊跃参加。


问:我想问一下草湖塘后畈旧改,还有几家没有改,近期能安排旧改吗?

答:目前草湖塘后畈区块已完成旧改95%以上,安置区块房屋已完成结顶,剩余部分农户由于诉求和现行政策不相符,目前街道正在全力上门做工作,也希望最后剩余的农户能积极参加旧改。


问:王店什么时候有机更新?

答:2020年,街道共启动84.5号有机更新试点5个村(西澄、楼山塘、东陈、活鱼塘、深塘),并完成剩余18个未旧改村有机更新规划方案初稿,下步街道将结合有机更新试点推进情况,统筹推进剩余未旧改村有机更新工作。


问:前店村和公园村什么时候开始有机更新?

答:近年来,廿三里街道持续推进老镇区有机更新,目前已完成商业中心地块、老街水塔沿地块的集聚征迁,前店、公园村区块是廿三里镇区范围最后一个没有有机更新的区块,该区块占地193亩,涉及农户集体土地房屋农户234户917人,国有土地上店面房286间。目前,计划在2021年启动前店、公园村区块有机更新,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农户可到村里提早报名。


问:请问大岭村旧改有列入计划么?

答:目前已完成大岭村农村有机更新规划初稿,下步街道将结合有机更新试点推进情况,统筹推进剩余未旧改村有机更新工作。


问:楼山塘村何时入驻新房?

答:2020年街道共启动5个村84.5号有机更新,其中四村(西澄、楼山塘、东陈、活鱼塘)集中联建项目,规划方案已通过市自规局专家评审并报市政府审批,建筑方案设计也在抓紧深化。目前,街道正全力推进房屋腾空拆、代建等相关工作,计划2021年1月底前完成东陈市场和楼山塘东侧两个地块500间房屋选位。


2、环境

问:王店垃圾房污水横流,请问街道有什么相关的管理措施?

答:目前廿三里主镇区已经实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目的就是为了改善生活环境。“两定”指的是定点、定时;“四分”,即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在“两定四分”点都会有相应的分类标准方便市民识别和投放。而农村采取的形式又有所不同,以前我们都使用太阳能垃圾房,太阳能垃圾房当年在推广过程中,因为离村比较远,一般都不具备雨污分流的条件,加上保洁清运人员管理使用不专业,硬件本身也有一定的不足,导致太阳能垃圾房在使用中出现污水外溢,给过往的老百姓带来很不好的体验。前期,廿三里街道已经在农村推广智慧清运模式,王店村就是其中一个,即通过智慧清运车,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清运,做到拍照、称重,垃圾收运大桶化,将阳光垃圾房改造成大桶存放点,分类清运车到该点位上分类运输,实现桶车对接,垃圾不落地,并停用易腐仓。目前王店村已经开始实行智慧清运,您反映的问题近期就能给您解决。


3、企业

问:高税无地企业如何申报?

答:高税无地企业的申报工作在每年的10月份由义乌市工业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义乌商报刊登《高税企业项目招选公告》,对报名条件、纳税总额认定、入围条件、报名资料以及报名地点和时间均有详细说明。2020年的报名条件主要是两点:一是在本市未持有工业用地的生产性工业企业;二是2017年、2018年、2019年在本市纳税额均超过100万元/年且纳税总额超过500万元,或2018年、2019年、2020年1-9月在本市纳税额均超过100万元/年且纳税总额超过500万元。当然,每年的报名条件可能会有所调整,具体以公告为准。


4、安全

问:现在街道要求企业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拉练,感觉太频繁,是否可以降低一下拉练的频率?

答:宗地组建义务消防队及应急拉练的初衷是提高宗地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确保财产与人员无损失。目前街道按照宗地义务消防队,已评出ABC三类,此后按A类每季度拉练一次,B类每两月拉练一次,C类每月拉练一次。组建宗地义务消防队伍应急拉练以来,已成功处置初期火灾十余起。


问:今年廿三里街道的下娄小区装了好几处集中充电站,但我感觉不方便电瓶车充电,就直接从家里拉了一根电线出来在楼下充电,但是社区工作人员来制止,说这样飞线充电不安全,容易出现安全问题。那我是不是必须要去集中充电,能不能在离家更近的地方安装充电桩?

答:首先飞线充电存在几个方面危害:第一是会面临着充电插板烧蚀的情况,插线板充电要是在使用上面功率没有选择对,在使用的时候就会被烧蚀掉,一旦过载便有可能引发火灾。第二是从楼上私自拉设的电线没有固定,且没有经过专业电工的日常检测,极易与墙体产生摩擦,再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淋后,很有可能造成电线老化,漏电伤人及短路失火。第三是从自家拉出的插座普遍没有充满自停功能,电动车通常是充整夜电,经常过载充电会造成电池鼓包变形,进而发生电气故障引发火灾。

其次对于“飞线充电”、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依据《浙江省消防安全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五十九条规定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要责令改正,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今年以来,廿三里街道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充电、停放需求同时减少电动自行车的消防隐患,采取街道出资建设以及鼓励房东业主自主安装两种模式并行,共计新增充电场地164处,接口1812个,电动车类火灾事故明显下降。如果房东业主自主安装的,选安装位置时要远离疏散通道(5米以上),还要选购会自动断电保护的产品,避免电动车充电过载或者短路情况下引起火灾。

建议电动自行车还是要统一到集中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去充电。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有充满自动停电功能,能做到电瓶防过充,既保护了电瓶车的电瓶,减少了消防安全事故,又方便快捷,随充随走。


5、交通

问:上社桥前段时间被挖掉了,早上出去买菜,小孩上学放学接送很不方便,请问这座桥什么时候能做好?

答:目前街道正在实施武溪街提升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武溪桥拆除新建及两侧市政道路拓宽改造。这座桥本来只有五米左右宽,通行非常不便,而且不满足防洪要求,汛期容易成为泄洪的堵点。所以街道决定对这段道路和桥梁进行改造拓宽,打通交通堵点,完善市政雨污管网,满足汛期行洪需要。武溪桥是整座拆除重建,建成后是双向4车道、宽24米。工程于今年11月4日封道施工,计划工期5个月。截止到目前,工程已完成20根桥桩浇筑,部分雨水管、污水管铺设。预计明年4月初可以完工通车。

武溪路是廿三里南北向的重要路网,封道施工对镇区交通影响确实比较大。所以工程开工以来,我们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加快施工进度:一是督促施工方倒排计划,要求监理和工程管理员强化进度把控;二是要求施工方增加班组人员,晚上有条件施工的工序加班加点抢进度;三、针对近期桥面板供应紧张,协助施工方对接桥面板预制厂,确保桥面板尽早到场。

这两年,廿三里街道进入基础设施大改造、大提升的攻坚期,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提档改造工程项目密集上马,也给广大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希望大家能够体谅。街道建设办也将合理安排工期、狠抓项目进度,做到工程建设环环相扣,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进度,尽可能减少。


6、长远规划

问:请问一下街道有哪些长远规划?

答: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廿三里街道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奋勇争先,重点干好5件事,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与信任。一是抢干城市建设。加快集聚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启动老街特色文旅街区及双溪湖公园建设,开工建设学校2所(拨浪鼓学校、廿三里四小)、商超市场、体育综合体各1座;开工建设通宝路东段提档、G351延伸工程;完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验收。二是抢干产业提升。继续拓展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启动张思、古牛岗村征迁集聚,同高新区合作,力争引进1个以上投资超20亿元项目。加速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建小微园1座以上,改造提升2座以上,全年争取D类企业整治率95%以上。三是抢干乡村振兴。全域提档和美乡村,加快精品线沿线9个农旅项目建设,启动华溪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项目。基本完成84.5农村有机更新“4+1”个试点村垂直房选位安置。整合利用3000亩以上农业标准地,招引农业项目2个以上。四是干实平安发展。充分发挥民情民访代办机制,初信初访100%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率60%以上。健全智慧应急安全体系,将火灾下降50%以上,警情率下降30%以上。五是带强干部队伍。发挥“党建+党员”、廿三分信用评价体系和红色联盟作用,抓实“十二分制”、“一单一图”、“周五议事会”等制度,带优带强新一届村社干部队伍,通过带强干部队伍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解读机关: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办事处

解读人:黄俊宏

      联系电话:0579-8501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