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48197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公路,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义乌市公安局关于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处理、车辆检测、一件事等民生话题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公安局

  • 成文日期:

    2020-12-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公安局关于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处理、车辆检测、一件事等民生话题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12-24 16: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月23号,义乌市公安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1.交通事故处理

问:在江滨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现在觉得对交警认定的事故责任有意见,该怎么办?

答: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在收到认定书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书面提出复核。


问:什么情况可以使用“一键报警”?“一键报警”使用的时间和地域范围?

答:无人受伤、车能移动,单车车损1万以内的两辆机动车事故,不包含电瓶车和单方事故。时间范围是早上7点到晚上22点,地域范围是义乌市。


问:电子版事故认定书的法律效应如何,对方有责但是不愿意支付赔偿怎么办?上次我用了“一键报警”,但是对线上划分的责任不认同该怎么办?

答:电子版事故认定书与纸质事故认定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应,可以作为凭据先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然后由保险公司向法院提起代位诉讼。

如果对责任不认同,我们会通过快处中心后台联系辖区中队派员线下处理。


问:用了“一键报警”之后,电子版事故认定书我要通过什么途径接受?电子版的事故认定书在哪里看?

答:快出中心后台会将电子版事故认定书通过义乌交警微信公众号的途径进行推送。登录义乌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一键报警”,再点击“事故查询”,输入报警人的电话号码,获取验证码后,即可获取电子版的事故认定书。


2.交通秩序管理

问:工人北路路段,城北路至诚信大道,为什么没有放隔离护栏?

答:工人北路在城北路以南的主城区段是双向六车道,但是城北路至诚信大道段缩窄为双向四车道,车行道宽度只有18米,且两侧小区进出口多,如果中间放置隔离护栏,必然带来大量的车辆掉头需求。工人北路本身宽度不足,中间护栏放置后又占用了50公分空间,车辆无法一次性完成掉头,掉头车辆会对工人北路主线车辆产生较大的干扰,反而降低了工人北路主线的通行能力。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原先工人北路上城北路至商城大道段就设置了中间隔离护栏,在道路重新改造后,去掉了中间隔离护栏。与此同时,为规范交通秩序,交警一方面规范工人北路中间黄线,在合适位置设置虚线,允许越线进出,另一方面,通过加密路段监控抓拍设备,重点抓拍再黄线实线路段违法越线行驶的行为,加强了管理力度。从目前工人北路总体情况看,交通秩序基本稳定。


问:为什么感觉近期的佛堂大道进城方向非常拥堵?

答:佛堂大道日均车流量达到8万辆,是目前义乌交通流量最大的道路,这主要是因为佛堂大道不但连接了佛堂与城区之间的交通,而且还承担了连接义乌与金华、义乌与赤岸、武义、永康之间的过境交通,大货车通行比例也比较高,交通已经接近饱和状态。虽然公安交警会同相关部门对环城南路与佛堂大道路口实施了优化拓宽改造,但在已接近饱和的交通流量情况下,优化信号配时,提升通行效率的常规手段的效果已越来越小。在江赤公路建成前,佛堂大道的交通拥堵无法得到有效缓解。我们建议市民可以绕行朝阳西路—五洲大道,虽然距离上可能会长一些,但能够避免拥堵,时间上会节省下来。


问:我们平畴四区真是苦不堪言呀,北面阳光大道堵,南边石塔头堵,每天堵,接小孩堵的两个小时出不去,特别石塔头场地那里。堵的一动不动,阳光大道道路施工情有可原。但是石塔头方向堵车是不是不应该呀,该怎么整治?

答:平畴、石塔头区块的交通拥堵是由于“物流出城”后,城区物流集中到该区块,特别是青口物流园建成启用后,大量的物流向该区块汇聚。大量的货车通行、停车装卸货物,但本区块路网不完善,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目前,公安交警已会同江东街道在制定该区块的交通整治方案,近期就会有部分措施出来,主要的内容就是规范物流站点装卸车位,减少货车乱停乱放。完善相关设施,保证主要通道的畅通。


问:义乌城区内实行货车禁行,我是外地大货车,能办理临时通行证吗?

答:首先介绍一下我市的货车禁行政策,我市实行的是禁止1.25吨(含)以上大货车7:00—19:00在市区通行(禁货范围为:西城路—商城大道—城中北路—银海路—稠州北路—诚信大道—310省道—环城南路—南山路—经发大道围成的闭合区域内,再加上国贸大道),考虑到城市供水、供电、供汽、通信、医疗、邮政、市政、环卫等公共服务需要,对这些公共服务车辆发放通行证,车辆按指定时间和线路通行。由于我市实行的部分时段禁货,当初在出台政策前也是经过充分调研的,在7:00—19:00以外的时段,大货车是允许通行的,完全可以通过合理调配运货时间来解决货运问题,因此对社会车辆,不办理发放临时通行证。


问:今年我市已经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对于“礼让斑马线”问题,你们还会持续严管吗?

答:文明创建成功并不是结束,恰恰相反,这是开始。公安交警会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对“礼让斑马线”、电动车整治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同时我们对这块工作也很有信心,因为市民的文明交通素质在不断提升,“礼让斑马线”一定会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成为习惯。


3.交通违法处理问题

问:我的车不是金华地区的,那在金华地区以外的违法行为,能不能在金华的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答:机动车驾驶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无异议,且选择在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以外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的,由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由交通违法处理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代为履行处罚告知程序,代为送达法律文书。


问:请问一下!车牌是金华的,如果到其它省份去违法了,怎么样处理?

答:可通过网上自助处罚(微信公众号“金华交警”、“义乌交警在线”、“交管12123”APP)或携带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前往就近(全国范围内)的交通管理部门处罚窗口处理。


问:为什么我有一次开车时(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手机拿在手上,没有打电话也要被拍?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 第三项: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九条第三项: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或者驾驶人不得有驾驶机动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行为。


问:我上次在清分日期之前把违章处理完了,但是清分日期过后,我的分数并没有进行重置还是扣了那么多分。这是怎么回事?

答: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章第一节第六十五条: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计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第六十九条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


4.车驾管业务

问:今年推行的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给老百姓带来有哪些便利?

答:车辆年检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交管内容。

改革前:车主到检测站进行车辆检测手续比较繁琐,首先,要领取表格填写,然后等待车架号拓印,之后等待上线检测,工作人员把车辆检测完毕后,车主要自行到大厅办理相关手续。经过收费窗口缴费、总检窗口取检测报告单、等候信息上传审核、窗口行驶证签章等四个环节才算大功告成。由于部分车主对检测流程不熟悉,等待时间长不说,还常被绕得晕头转向,也给不法中介造成可乘之机。

改革后:实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车辆检测“交钥匙”服务。车主在浙里办APP上预约后,到检测站即可享受“交钥匙”和“一窗通办”服务。车主将车钥匙交与工作人员之后便可办事大厅等待,直至检测完成,一窗办理业务即可。


问:驾驶证到期了要如何换证?还可以驾驶车辆上路吗?

答:已完成驾驶人体检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金华交警微信公众号e键办平台、和“浙里办”APP义网通办平台办理期满换证。

未完成驾驶人体检的,金华地区核发的驾驶证,建议到警医邮网点就近办理。金华地区以外核发的驾驶证,需携带身份证到车管所办理。


问:我平时工作很忙,没时间亲自办理关于车辆、驾驶证的业务,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吗?

答:金华交警微信公众号“e键办平台”可以网上委托业务,可以委托办理的业务在平台上均会显示,平台会自动生成电子委托书。办理业务时,受托人需携带委托人、受托人身份证以及相关业务材料,无需携带纸质委托书。


问:我想问下,网络预约驾驶证考试,也经过审核培训了,但是没有收到考试信息,这个需要自己预约吗?还是等通知?

答: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预约、考试流程:学员先到驾校报名,由驾校上传其报名信息至交警服务器办理受理业务。受理成功后由驾校安排学员参加理论培训。理论培训合格后,学员通过“交管APP”预约科目一考试,按预约日期场次参加理论考试,合格后发放《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由驾校安排学员参加科目二、科目三培训,培训合格后,学员通过“交管APP”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全部科目合格后发给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

注:科目一、二、三预约成功后学员都会收到考试日期场次的确认短信息。

具体情况可拨打考试中心咨询电话0579-85776161


问:当前驾驶证扣满12分后如何报名参加学习?

答:现在所有人员均可通过公安部交管12123APP上进行自主预约学习时间,学习总共7天,现场学习至少要2天,其余时间通过12123系统网络学习即可,网络学习日均累计达3小时以上才算一天,日均时间不达标不算完成天数。

从现场学习预约成功后开始计算时间,有效期为3个月,3个月后系统将自动关闭注销。因此大家在预约学习成功后,务必在3个月内完成所有学习课程,以免账号过期作废。


问:70岁以上老人考汽车驾照到哪里报名?增加了哪些考试内容?

答::70周岁以上申领小型机动车驾驶证的,先到驾校报名,由驾校将名单报到义乌市公安局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考试中心安排其先参加申请驾驶证能力测试。能力测试主要采用计算机答题方式,考试时间20分钟,20题,每题5分,90分及格。三个月内三次测试机会。测试通过后就跟其他普通学员一样参加各科目考试。

解读机关:义乌市公安局;解读人:朱国程、吴美萍;联系电话:8541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