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优秀征文选登 | 栀子花开

发布时间:2020-12-25 14: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东华大学   李志慧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我家门前有一颗栀子花树,七尺有余,四季常青,绿茵盖人。每逢夏季,一朵朵白色的花儿便点缀其中,没有绚丽的色彩,却以至纯至真的白色为栀子树添了万番风情,在屋内便可闻到馥郁的芬芳,可谓未见其花先闻其香的典范。

查阅资料后,我知道了栀子花的花语是“一生的守候,永远的爱与约定”,然而我却更愿意将它解读为“纯洁,坚强,希望”。它经历风霜雪雨翠而不凋,从冬季就开始孕育花苞,直至夏季才绽放,看似不经意的绽放,却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

01

PART ONE

小时候,家里穷,爸妈是农民,没有文化,又赶上计划生育,我属于一个流动人员,往返于姥姥家、小姨家和自己家,因此一年级上了三年才得以升二年级。幼时的我还曾因此一度以为自己智商不行呢!安定下来后,妈妈在家照顾哥哥和我,爸爸长年在外地打工,日子简简单单。哥哥不喜欢和我玩,大概是嫌我太幼稚了吧!于是我只能和栀子树玩耍,那颗栀子树点缀了我的整个童年时光,简单而快乐。

02

PART ONE

在一个栀子花开的季节,我一个人踏上列车前往爸爸妈妈所在的地方——山东。爸爸妈妈是那里的建筑工人,他们工作很忙,我去那里帮着他们料理家务。

我们住的房子很简陋,一个临时搭建的十几平米的小木屋,里面光线很暗,白天也要开灯,两张床,一些锅碗用具,没有其余家具。爸妈的工作很辛苦,早上五点多起床简单收拾下,随便买点早餐吃完就去上工了,正午烈日炎炎下他们仍在工作,晚上九点多才回到家里,唯一的欣慰便是我会在家里做好热乎的饭菜等着他们。平时,我就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其余时间就做暑假作业,写日记,生活简单而充实。

有一天中午,我去给爸妈送开水,夏季特有的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张牙舞爪地烘烤着我的全身,远远的我看见了爸妈辛勤工作的身影,黝黑的面庞,额头的汗水,悄然变白的发丝……世间最美不及爸妈为了我们辛勤工作的身影。那时我就在想,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快点长大,报答他们。

03

PART ONE

冬天的栀子花树唯有树叶依然青翠欲滴,我从一个喜欢坐在树下闻着花香读书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满腹心事的少女。

高三那年,我很压抑。普通本科毕业几年的哥哥由于性格木讷找不到合适工作,在一家小工厂里打工,工资极低。近三十岁的哥哥还没有对象,相亲多次都吹了,这种事在城里很普遍,但在那个闭塞的小乡村是极不光彩的事,对传宗接代思想根深蒂固的爸妈来说是一副重担,爸爸妈妈为此操碎了心。过年的时候,别家都是欢欢喜喜的,而我家气氛却剑拔弩张。眼见爸爸妈妈的头发染霜似的迅速变白,脸上的皱纹道道加深,我很难过。我知道,哥哥找不到对象不仅是因为他的木讷,也因为我家穷。

那时适逢高三复习最紧张的时候,我像一条被搁浅的鱼,窒息一般的难受,心疼着父母,担忧着高考,思考着未来……

我多想变成一朵洁白的栀子花呀,淡看云卷云舒,去留无意。

04

PART ONE

在栀子花尚未绽放的时候,高考成绩出来了,606分。

意料之外的分数,些许遗憾,些许愧疚,但已成定局。我有些担心爸妈,爸妈已经50多岁了,妈妈严重的老花眼使她已经不能再出去打工了。我想出去打工,那样爸妈就不会有那么大的负担了。

“你只管上吧,我们即使没钱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上完大学的。”妈妈坚定地说。我很难过,鼻尖酸涩,喉头哽住,说不出话来。

幸运的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申请了助学贷款,与此同时我被东华大学录取了,全家都很开心。

门前的栀子花仿佛读懂了少女的心事,一夜之间全部绽放,芬芳了整个庭院。

05

PART ONE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眨眼就远远跑到了天边。生活好像小时候玩过的陀螺,被看不见的鞭子抽打着飞快旋转停不下来,来不及看清楚片段就已成为了往事。

好久不见栀子花了呢?

很感谢国家的助学贷款,排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来到了东华大学,让我在求学路上能走的更远更久。我喜欢东华的图书馆,里面有码放得整整齐齐的书籍,陪伴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子们;我喜欢东华的镜月湖,清晨的湖畔是朗朗读书声,朝阳穿过晨雾跃出地平线照亮了我的整个心扉;我喜欢东华的校园环路,挺拔的大树整齐划一地排列两旁,金黄的树叶为道路铺上了一层华丽的地毯,冬日的阳光暖暖的照着路上的莘莘学子,每每走在这条路上,都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希望这条路永远走不到尽头……

06

PART ONE

寝室里,我静静地翻阅着从家里带来的《活着》,忽然,一个东西从书中掉了下来。哦!是干栀子花!夏季的时候我特意采了栀子花做成干花夹在书里带来学校,如今看到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它依旧那样洁白,那样芳香。阳光透过窗子照在栀子花上,为它镀上了一层圣洁的金色,迷离了我的双眼,往事历历在目。

对我来说,国家的助学贷款不仅在物质方面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也在精神方面给我以无形的动力和激励。在东华大学学习的时光里,我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感谢国家的慷慨解囊,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感谢阳光、微风、空气……感谢一切美好的东西。千言万语难言感恩之心,我唯有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提升自我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帮助的人。

最喜欢尼采说的“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天都值得感恩,每一天都应以“拼搏”为墨去书写。来到东华以来,在思想上,我始终秉持着“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中,我认真学习,积极发问,勤能补拙;在生活中,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乐于帮助他人;在实践中,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锻炼自己。我深知,我不是最努力的那个人,但我会努力成为最努力的那个人,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人,但我努力成为最勤奋的那个人。努力,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了那些关心爱护我的人,为了回报国家无条件的帮助。

一路走来,我深知,努力的路并不是一条丽蝶蹁跹的康庄大道,而是一条蝶隐蜂退的文化苦旅。但我义无反顾地选择这条路,除了努力,我别无选择!我喜欢努力过程中的充实感,喜欢努力过后的无怨无悔。希望当有一天我回首往昔的时候,我是骄傲而自豪的,因为我不虚此生。我愿将努力化为一种品质,一生坚守。希望我能成为一个“低调又好学,冷静有温情,务实不功利,宽容不苟且”的人,像栀子花一样至纯至真,至洁至芳。

推开门,阳光依旧,灿烂依旧,感恩依旧,希望依旧。

此时,家乡里的栀子花树该在翘首等着我归去吧?

 

指导教师点评

  

东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马欣

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海洋


本篇文章以栀子花自喻,描写了家乡的一颗栀子花树,从发芽到开花,再从长满绿叶到含苞待放,将自己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语言朴实亲切,生活气息浓厚,即使生活条件艰苦、青春少女忧愁多思,但是父母的爱与支持都让她在成长中变得稳重懂事。整篇文章了饱含了李志慧同学对父母、对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许。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她期待自己能成为如栀子花那般“纯洁、坚强”的大学生。

李志慧同学的故事体现了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从物质上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更在思想上给了学生一份归属,彰显出资助工作的育人价值。愿李志慧同学能常怀感恩之心,用拼搏书写明天,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让青春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