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471773341E/2020-348887

  • 主题分类:

    气象

  • 体裁分类:

    规范

  • 文件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义乌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 成文日期:

    2020-12-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义乌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12-28 16: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解读人:义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锋   2020年12月25日 

问:请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村入户”怎样才能做到全覆盖?

答:气象局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发布传播枢纽作用,进一步健全从气象部门、到基层防灾减灾责任人、再到家庭直至“到人”的四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网络,逐步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目标。本实施细则主要规范了气象灾害预警短信(“12379”特服号)、农村应急广播和基层责任人再传播等三种全覆盖预警传播机制。

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以什么途径传播和发送范围具体到哪些人?

答:短信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手段,市气象台负责通过突发事件预警“12379”短信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确保预警短信覆盖所有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人包括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广电旅游等市本级防灾减灾相关部门负责人,气象“四员”队伍(部门联络员、乡镇(街道)协理员、村(社区)信息员、气象灾害防御(防雷)重点单位联系人)和基层网格员等。

问:基层责任人的职责是什么?

答:采取短信、电话、微信、电子显示屏、村广播站、上门等方式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到每户家庭。利用智慧气象信息员平台加强对气象信息员的工作管理。推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再传播等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员职责,依托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等载体,建立以基层网格员为责任主体、预警传递到家庭的传播机制,探索将基层网格员纳入气象信息员队伍。

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义乌市气象台

解读人:吴其侃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79-8552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