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戴口罩,这些常识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0-12-28 14: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佩戴口罩记在心口罩为什么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戴口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专家解读——


口罩为什么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研究员周静:

口罩通过物理阻隔减少病毒接触量来降低感染风险。其原理是利用纺织品的空间网格结构,拦截飞沫及空气中悬浮颗粒物上的病毒和细菌。口罩通过与佩戴者脸部紧密结合形成有效隔离,预防呼吸道感染:

* 对于患者,可阻挡其在说话、咳嗽、打喷嚏等过程中将含有病原体的飞沫喷出。* 对于健康人群,可阻隔含病原体的飞沫和气溶胶进入体内,降低吸入风险,保护呼吸道黏膜免受感染。


戴口罩应注意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博士郎楠:

* 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被污染的可能。

* 面部与口罩四周贴合,捏紧鼻夹,保持鼻梁处密封。* 脱除时避免手接触口罩表面。* 脱除后及时做手卫生。


学生如何选用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博士郎楠:

需戴口罩场景:

* 接受体温监测等健康检查。* 前往商场、超市、电影院等人员密集、通风不良场所。

* 乘坐校车、厢式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 到医院就诊、预防接种、体检。* 校外参加人员密集的培训等聚集性活动。* 本人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感冒样症状。可不戴口罩场景:* 居家或在学校宿舍。* 户外空旷处,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街道、公园等场所。* 校内上课、运动及其他活动。* 步行、骑车上学。注意事项:* 小学生建议戴儿童卫生口罩。

* 中学生、大学生参照成人要求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鼻罩不可替代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博士郎楠:

呼吸时气流主要经过鼻,但口也可传播呼吸系统传染病。说话、唱歌、咳嗽、打喷嚏时会有大量含病毒的液滴从口中释放。因此,鼻罩不可替代口罩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